news-details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9:2(圖/龔建誠牧師 提供、Elijah John Reyes 臉書)

「菲律賓去年11月份,2個颱風連續(侵襲),很慘⋯⋯」颱風吹毀了教堂,福音工作該如何繼續?從台灣遠渡重洋的愛,抵達了偏僻的黎牙實比市(Albay)。除了因為疫情、人力無法過去,其他所有能送的,都盡力援助:6位數的金錢奉獻、一箱箱太陽燈能、子彈也打不穿的建堂計劃⋯⋯等。菲律賓教會展開如尼希米般,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的「重建聖誕」之路。縱使教堂毀壞了兩次,卻擊不垮神的百姓得靈魂的心志和行動—經歷黑暗的人們,重見真光!

偏僻災區的慘況教堂毀壞、晚上沒光 「有一個感動要幫助他們」

當全球正為疫情疲於奔命,有另一「不速之客」正侵門踏「國」,它就是—「極端氣候」。據媒體報導,氣候變遷造成的嚴重水患,已成東南亞國家的「正常」,不僅一年比一年還嚴重,且更加致命。去(2020)年,全球有「超過千萬人」因水災影響生活,而菲律賓,就是「嚴重受災國」之一。

 

去年下旬,接連有莫拉菲、天鵝、梵高、環高等颱風重創菲律賓,今(2021)年2月下旬,又有熱帶風暴杜鵑襲擊。「洪災」,彷彿成了菲國的「常客」,各地哀鴻遍野。受災城市泡在一片汪洋、無以計數的房舍毀損、逾百人喪命、影響逾百萬居民生活…等。「很遺憾我們對水災無能為力,水位升高太快了…」面對天災釀成的災禍,政府也感無力。

 

在菲律賓的黎牙實比市(Albay),是受災嚴重的地區之一,當地教會面臨險況—教堂被颱風吹毀;這間受災的教會,是由現年26歲的年輕牧師—以利亞(Elijah John Reyes)牧師所開拓,他被差派到極為偏僻的地方植堂。

去年11月,連續颱風釀水患,城市與教會泡在水中。教會成員乘船送物資、聚集在毀損的教堂前禱告。(圖/Elijah John Reyes 臉書)

 

「看到(受災)消息,就有一個感動要幫助他們。」在台牧會的菲律賓宣教士—「桃園揚名基督教會」龔建誠牧師,剛好認識這位菲律賓的以利亞牧師。起先,他把受災照片,分享給會友和自己的孩子,而後一筆奉獻誕生,寄到菲律賓,助其重建房屋。沒想到,不久後下一個颱風來到,教堂又被吹毀。

 

這一次,他想到海外一位校長弟兄,於是告知菲律賓第二次風災的情形,對方非常熱心,馬上奉獻7,777元人民幣給菲國教會。以利亞牧師用這筆愛心奉獻,重建教堂。但當地沒電,怎麼舉辦聖誕活動?於是買了發電機。

 

「發電機不划算,因為還要買汽油,」於是想到,用LED燈來替代。在上帝牽線下,聖靈感動美國一位Joyce姊妹,為還在停電中的菲律賓災區,送來太陽能燈;快速裝箱後,首批共150多個「Peace Light」(平安燈),於2月船運至當地。

 

「45間菲律賓教會的牧師收到我們船運的『平安燈(Peace Light)』,這是上帝給他們最好的新春禮物,感謝主!」龔建誠牧師感動表示,非常感恩看到菲律賓鄉下的災區,晚上仍然有光,藉著平安燈,他們「重見真光」

 

因著眾人幫助,以利亞牧師的教會順利舉辦聖誕活動、傳揚上帝的愛。他感恩地說,平安燈祝福了教會成員,甚至成為福音工具;在社區中,許多年都沒有電,孩子們很需要平安燈,來讀書學習。

左上圖:一箱箱的平安燈,首批送出逾150個。右上圖:龔建誠牧師幫忙將平安燈船運至菲律賓。下圖:以利亞牧師教會受災情形。(圖/龔建誠牧師 提供)

左圖:平安燈幫助了菲律賓社區中許多孩子可以學習。右圖:平安燈幫助了許多家庭在黑暗中得見光。以利亞牧師說,平安燈也是他們的「福音工具」,非常感謝這一份愛。(圖/龔建誠牧師 提供)

平安燈可以長達8小時光照。許多山上的教會也搶著索取。(圖/記者張嘉慧)

 

這麼多房子被颱風吹毀,該怎麼辦? 

用自己的土、蓋「子彈打不倒」的教堂

 

「現在這麼多房子被颱風吹掉,需要重建有鑑於位處菲律賓偏鄉的教會,用椰子樹、木頭蓋教堂,但下次颱風來時,又容易倒下,因此,Joyce姊妹計畫將其團隊10幾年來,在非洲16個國家蓋房子的經驗,帶到菲律賓,期望幫助當地教會「重建聖殿」

 

「就像『尼希米重建聖牆』。」有此看見的龔建誠牧師說,島嶼國家菲律賓,很多地方都有颱風;而Joyce姊妹的團隊,幫助非洲16國,用「土」來蓋房子—將土放在布袋中,挖地基、排布袋,把房子蓋得堅固。如此,省了水泥費用,成本變成非常低,連子彈都打不透。

 

因疫情之故,去不了菲國,龔建誠牧師連絡一位「服事更生人」的當地老牧師,建議可將更生人組織為「重建團隊」,投入挖泥土、放布袋、蓋房子的工作,以蓋起「堅固」教會—以後颱風再來,都吹不倒;同時提供更生人工作機會。

 

「第一是幫助他(菲律賓)蓋房子,第二是給他過濾器(乾淨水),第三是給他平安燈。」

 

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尼希米記4:17

位處菲律賓偏鄉的教會,用椰子樹、木頭蓋教堂,容易被颱風吹毀。(圖/龔建誠牧師 提供)

聖靈感動美國Joyce姊妹(左下圖中間著黑衣、右下圖右一),期將團隊10幾年來幫助非洲16個國家蓋房子的經驗,帶到菲律賓,幫助被颱風吹毀的菲國教會「重建聖殿」。上圖為在非洲蓋的「堅固」房子。(圖/龔建誠牧師 提供)

 

菲律賓的福音迫切:與耶穌恢復關係、認識純正聖經真理

龔建誠牧師:奉獻,是榮幸、祝福與恩典

事實上,幫助菲律賓教會重建,使教會在當地傳遞耶穌的愛與純正真理,真的非常必要。

 

菲律賓主要的宗教信仰為基督教,據資料顯示,有92%的人口是基督徒:約81%屬於天主教,約11%屬於基督教。

 

「我們沒有改變他們(百姓)的『信仰』,他們還是信耶穌,只是『傳統的信耶穌』,跟『真正的信耶穌』,是不一樣的。」

 

龔建誠牧師舉例,「就在我們(菲律賓)浸信會旁邊,有一間100多年的教堂,有耶穌釘十字架,人可以在那邊燒香、拜拜、擲筊、燒金紙。」因此,在菲律賓傳福音的重要使命,是帶領人們回歸《聖經》真理,與耶穌基督「恢復關係」。

 

他曾聽一位牧師分享,歐洲的教會變成夜店;自己在3年前,也去過北歐,親眼看見「教會沒有人、教會賣給商家」,好不容易找到一間教會,卻只有5、6人聚會,因而深感,教會若不認真傳福音,將成為這樣的光景。

 

「不管是宣教還是傳福音,我認為是一種榮幸、是一種祝福,是一種恩典。」這是幫助菲律賓教會重建過程中,龔建誠牧師很深的感動。牧會沒有支薪、也無長執「監督」的他,真的覺得:「每次奉獻,是一個『機會』。如果機會過了,有錢也無法奉獻。」

 

龔建誠牧師更希望「多走一哩路」。若「樣板教會」蓋成,進而能連結菲律賓各地方政府,用此方式蓋學校或其他建築,期望「重建計畫」從一間教會、帶到整個城市,再跨越到其他城市。

 

耶穌又對眾人:「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

 

若有感動為菲律賓教會重建奉獻,可聯絡桃園揚名基督教會03-334-7984。

龔建誠牧師(左)與26歲年輕的以利亞牧師(右)合影。(圖/龔建誠牧師 提供)

平安燈陸續從台灣送抵菲律賓,真實幫助當地許多家庭和居民。圖為收到的人們臉上的笑顏。(圖/龔建誠牧師 提供)

 

精選要聞》
女人在吶喊,男人怎麼辦? 基督徒作家5點提醒:焦點請先放在女人心情,而非事情  

代課老師因家庭變故,窮困潦倒以車為家8年 偶遇舊學生,募款80萬助恩師度難關!
「斜槓」牧師的攝影人生 馮君藍:神不僅在聖經中,也透過萬物「說話」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