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多年前就讀過以下故事,道出了行事動機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行為:

 

話說有一在此的大水災中,有一位富豪逃到一個高處等待救援,水不斷地往上漲,那人眼看著自己就要被淹沒了。這時,他看到遠處有一艘救生艇朝著他划過來,但因水流得急,速度非常緩慢。爲了鼓勵這個划船的青年加快速度,富翁就向他喊著:「加油!你如果救了我,我就獎賞你1千美金!」但是水流的沖力實在很大,前來解救的青年費盡力氣也只能緩緩前行。于是富翁再開口喊道:「加油!快一點!你救了我,我就給你3千美金!」這個數目字似乎對小船前進的速度沒有多大幫助,所以富翁繼續鼓勵他:「你再加把勁!我給你5千美金!」水後來漲到富翁的腳底處,富翁越來越焦急,繼續喊著說:「我快沒命了!你加油!我會獎賞你一萬美金!」話一說完,富翁就被高漲的水冲倒、消失無蹤了。划船的青年心裏感到非常內疚,他責備自己說:「其實我是可以救他的,可是當他一再的提高獎賞金額的時候,我爲了得到更高的報酬而放慢了前進的速度,結果害死了他……。」

 

這是不是我們事奉心態的描寫呢?剛剛參與事奉的時候,滿腔熱血,心志單純,自我犧牲,愛主愛人。後來卻不知不覺從這個終極的焦點上轉移,我們開始關心自己在這個崗位上得到了哪些待遇,我們開始留意哪裏有更優良的機會,我們開始因爲別人的待遇比我們好而嫉妒,我們開始因爲自己的虧損而埋怨。結果原本爲救人而來,最後這個救人的本意卻被自私的利益所誤導而做不成……

 

(文章授權/蔡頌輝牧師)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為我們打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這地上~(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