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多少次動手打孩子時候,都認為「這是為了孩子好」?多數人的答案是「每一次」,但是我們都忽視了人性,忽視了我們做每件事情的動機,動手的原因「100%」都是「為了孩子好」嗎?

暴力與管教的不同之一,在於暴力是為了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而管教是為了孩子。

 

(暴力與管教之不同,詳見下方表格)

 

這其實是非常難分辨的事情。

 

試想,有多少次動手打孩子時候,都認為「這是為了孩子好」?多數人的答案是「每一次」,但是我們都忽視了人性,忽視了我們做每件事情的動機,可能不只是單一原因。

 

我們動手了,但「動手的原因」100%都是「為了孩子好」嗎?

 

或許其中90%是為了孩子好,而10%是生氣「付出那麼多卻沒有收穫」、或是因為「今天工作已經不順利了孩子還不聽話」、或是為了「讓自己情緒可以有出口」…。

 

這些舉例,都只是為了說明我們是「人」,不可能完美,所以在教養孩子時,我們多多少少也會犯錯,當我們接受這件事情後,才能更加理性的正視這段「管教」的關係。

 

越認識「那10%」的原因,也越能幫助孩子在正向管教的引導下,正確分辨自己做錯的事情,以及所造成的後果。

 

亦能幫助我們更加認識自己,進而從罪咎感中被釋放;因為造成那10%的原因,並不會在忽視中消失,反而常常在我們動手後,從心中油然升起一股罪惡感,彷彿我們做錯了什麼──那是源自於內心深處的脆弱與無助 (只是往往很難承認)。

 

雖然有時候在管教上,我們真的不小心錯了、不小心多了,但當我們更多認識自己、更清楚面對自己的內心,就能更有果效地幫助自己與孩子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試著與信任的親人朋友或是專業人員,談談自己的10%吧!甚至是跟自己談談:在生活裡創造自己的空間,當心安靜下來的時候,多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會發現竟然能夠從困苦的育兒處境中,找到整全自己的生命之道。

 

其實陪伴一個生命成長,是一件又累、又辛苦、又喜悅、又驚喜的事;希望身為照顧者的您,除了累和辛苦,也一定要嚐嚐喜悅和驚喜的滋味。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裡,我們有了一個從他人(孩子)的生命中認識這世界和自己的機會。我想這真的是英雄之路,每個家長都是英雄,但嚴苛的,是這條英雄之路,只給願意謙卑的人。

 

(文章授權/基督教勵友中心) 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督導 楊皖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