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現址為屏東靈糧堂成立以來,第三個聚會地點,原本是一間幼兒園、右:周素蓮牧師與丈夫曾華清主任牧師,一同創立這間教會。(圖/記者林子騫)

周素蓮牧師是屏東靈糧堂主任牧師曾華清的師母,也是這間教會的執行牧師,同時身兼「全屏東基督教聯盟」副理事長,在各大場合常見到她的身影。這位來自北部城市、高學歷、精明能幹的女子,坦言自己最初千百個不願意來此;但神用超自然的方式,使她感受到祂對這地百姓的心情,於是甘心跟隨丈夫舉家南下,為主耶穌得著失喪的靈魂!

上帝應允母親的禱告

周素蓮牧師是家中6個孩子中的第2個,也是4個女兒中的第2,當年不免俗受社會重男輕女的影響,父母將她取名為「素蓮」,在閩南語中有「招弟」之意,種種因素逐漸使她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用外在成就與表現,證明「女兒也可以在父母親心中優越」,但也因此培養了認真負責的個性,奠定未來面對種種挑戰的基礎。

 

周素蓮牧師回憶,父親16歲在戰亂中,隨警官學校遷居來台,由於擔任警察、工作忙碌,不僅無暇陪伴孩子,也因工作的升遷,每三年就一調職,因此她共換了五個小學才畢業,「過度搬遷換校使我常處於不安的情緒中,當然後來在醫治後,反而使我成為適應新環境的高手!

 

談到信主原由,周素蓮牧師表示,母親是台灣人,因家庭窮苦嫁給外省人;生下前兩胎皆為女兒,內心感到愁苦時,一位老奶奶帶她到教會,周媽媽便向耶穌禱告:「若祢給我一個兒子,我就信祢!」下一胎果真懷男嬰,於是遵守承諾信耶穌,周素蓮便從小跟母親一起上教會、參加主日學,也特別喜歡背經句、收集漂亮的聖誕卡。

 

高中超自然經歷,真實遇見神

高中時,她自認各方面皆不出色,對人生的態度悲觀,常獨自思考:「人從哪裡來?為什麼活著?死後會去哪裡?」因入學資料上,宗教信仰填寫「基督教」,基督徒團契的老師便在高中一年級時,帶她參加團契;後來又參加教會辦的冬令營,也成為人生翻轉的關鍵契機。

 

營會中,當講員說到「耶穌基督為你釘上十字架,是為了你的罪付上的代價」這段信息時,她眼前竟出現一連串跑馬燈,播放過去自己做過、想過的各種大大小小錯事,此時靈裡真實感受到:「耶穌是為妳釘在十字架上」,便淚流不止

 

當講員呼召,周素蓮感覺有一股力量把她從椅子上推起來,於是走到講台,跪在地上一直哭;當做完決志禱告,一股平安進入心中,回營地宿舍後睡得特別香甜。隔天起床,彷彿整個世界都「不一樣了」!天空特別地藍,鳥兒也像是為她歌唱,使她更渴慕認識主。

周素蓮牧師原生家庭的全家福。左圖是站在父親身後、格子洋裝的女孩;右上圖站在最右;右下圖為後排左二。(圖/周素蓮牧師 提供)

於是她開始在放學後,騎著腳踏車到附近的教會,但平日去總是關門,幾次後便轉往基督教書坊,在裡面翻閱各種書籍,解答許多原本理性上對聖經的疑惑,也想更有系統性地接受裝備。正好高中畢業後想讀英文,便決定到基督書院,既能學英文又有聖經導論課程,即使需要半工半讀也甘願。

 

就學期間也認識了丈夫、現屏東靈糧堂曾華清主任牧師,兩人交往前先一起服事;周素蓮先畢業後到美國工作,期間男方持續與她通信、寄自己錄的卡帶來,周素蓮終於被打動,「他吸引我很大的原因,是有一顆敬畏神的心。」

 

於是兩人先結婚再到美國修英語教育學位,一邊讀書一邊打工,雖然十分辛苦,但也見識到當地教材以「上帝」為中心的幼稚園,各種教材皆以信仰為核心編撰,與過去所知以「人」為中心的教育方式,是何等不一樣

 

從抵抗到甘心順服呼召

周素蓮牧師坦言,在美國讀書時,丈夫已領受全職服事的呼召,但她一直以來都只想當老師,壓根兒不想成為吃力不討好的師母;然而,接下來發生了兩件事,使她重新思考人生。

 

其一是寫畢業論文時,她赫然驚覺:「英文不會改變生命,但聖經能夠改變生命;教英文可以賺錢,但聖經才有永恆的價值!」其二,是有一位從亞洲退休回美國的宣教士來分享信息,說:「我已經完成任務了,現在有沒有人願意去?」此時讓周素蓮感受強烈的呼召,要為主得著那未得之民。

 

接著神用羅馬書12:1經文感動她,「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終於,年輕且充滿主見的周素蓮順服下來,跟著丈夫一同轉讀神學院。

左上:曾華清牧師一家四口舊照,如今兒女皆已30歲上下。周素蓮牧師回憶,大約2001年克安通牧師來屏東、住在他們家中,禱告時說:「你們四人是抬攤子的人。」並發預言,表示曾華清牧師是建造教會的所羅門、女兒會照顧列國的孤兒,周素蓮牧師則將服事國度性領域。左下、右:認識超過40年的曾華清牧師和師母,早已默契十足。(圖/周素蓮牧師 提供、記者林子騫)

進入神學院的第一年,她便懷上第一胎,不禁質疑:「上帝為什麼要這個時候給我孩子?」畢竟一邊讀書一邊打工已經夠辛苦了,再加上養育小孩,且身邊沒有其他親戚幫忙,著實疲累。周素蓮牧師回憶,那時她放暑假會到佛羅里達州的富人家當管家,幫忙煮菜打掃,吃苦耐勞的丈夫曾華清則是油漆、農事…等各種工作都能做。

 

神學院畢業後,兩人受聘留在美國牧會,「原本我沒有打算再回台灣了,但神學院的同學回台灣後,告訴我們浸信會頌恩堂需要年輕、會英文的牧師,因為許多會友的孩子都在美國。」周素蓮牧師回想,當年該教會長老在尚未見過他們夫婦之前,就寫了30幾張毛筆字的信給他們

 

於是,因預算和時間有限而8年未返台的夫妻倆,終於決定回台灣看看。沒想到一下飛機,該教會已派人在機場守候,直接邀請到教會談談,10多位長執也在當天決定聘請丈夫曾華清牧師。在頌恩堂牧會7年當中,第2個小孩誕生,周素蓮為照顧家庭,在教會僅擔任輔助的師母角色。

 

「遙遠的鄉下,我才不想去!」

由於曾華清牧師一直希望開拓教會,台北靈糧堂得知後,雙方開始連上線。但原本在頌恩堂服事得好好的,周素蓮師母對此感到千百個不願意, 夫妻倆為此爭執了一年。1996年,曾華清牧師秉持「哪裡有需要,那裡就是我委身之處」的心志,聽聞高雄靈糧堂廖泰益牧師對台北母堂發出「馬其頓的呼求」,表示屏東急需有人來開拓,曾華清牧師便希望能夠南下建立教會。

 

早已習慣城市生活的周素蓮師母心想:「那麼遙遠的鄉下,我才不想去!」她向神禱告:「主啊,我不要嫁雞隨雞,屏東,好遙遠的陌生之地呀!」直到同年參加「新加坡小組化教會訓練」,在最後一堂為傳道人禱告的呼召中,她帶著重擔與掙扎走到台前,求主給她一個確據

 

這時,周素蓮師母在異象中看見一張張地圖在空中,有許多吶喊、哭泣、絕望的靈魂,落在無底的深淵,剎那間她整個心被這幅圖像給抓住,開始嚎啕大哭;後來一道大光開始射入這張地圖,地圖中的人們開始歡呼、喜悅、跳躍地迎接盼望。然而這時周素蓮師母還不知道,這張地圖正是屏東的輪廓,但這個異象卻深深烙印在她心中。

 

於是1997年5月,夫婦倆帶著4只皮箱和一雙兒女,踏上台灣最南端的縣市—屏東,在忠孝路租了一棟5層樓透天新屋,成為「屏東靈糧堂」第一個據點。草創期間,他們親手打造硬體設施;以禁食禱告、權能事奉、一對一門訓…等,並用多元方式如發單張、開各種課程、探訪等接觸人群。

 

同年,福音協進會推動全台福音運動標語,他們也開始在屏東大街小巷吶喊著:「耶穌愛你,免驚(台語的不要怕)!」教會開拓一年半時,已增加至40多人。

左上:教會第一處聚會所;右上、左下、右下:第二處聚會所。(圖/屏東靈糧堂 提供)

1998-2001年,屏東靈糧堂進入成長期,原本僅能容納50人的場地已不夠用,於是找到從前是柏青哥店、可容納200人據點,成立第二個會堂;在弟兄姊妹的熱心奉獻下,獻堂當日補足所欠缺的80萬元。同期,成立社區守護中心,教會總人數也增長到200多人。

 

幼兒園變教會

2002-2011 年為持續擴張期,2002年先標得了位於大連里第三重劃區、豐年街上,一處304坪、原本幼稚園的場地,也就是教會現址。周素蓮師母介紹,這個幼稚園過去已經營29年,2001年正在拍賣;先是一位房屋仲介找到屏東靈糧堂,但開價4000萬元,教會負擔不起,後來幼兒園老闆親自來的結論也差不多。

 

於是他們繼續耐心等候,等到法院進入第三拍仍未有人得標,來到特拍階段,曾華清牧師夫婦便向神尋求出價金額。前一天他們為參加台北靈糧堂特會,開車途中在偏僻之處遇到一隻很大的蛇,於路中央爬得非常慢;他們抓了蛇後,發現腹中竟有21顆蛋,隔天便決定出價2100萬元,竟順利標下幼兒園!如今這裡的土地市值,已漲了超過2倍。

 

目前幼兒園的原建築物,作為辦公室、圖書室、禱告室、14間教室和4樓可容納150人的副堂;原本操場的區域,則新建可容納350人的主會堂,8根柱子代表建立8間教會的異象,興建過程中曾華清牧師亦親力親為。

2002年標得現址,過去為幼兒園。(圖/屏東靈糧堂 提供)

溫馨寬敞的屏東靈糧堂。(圖/記者林子騫)

今年屏東靈糧堂取得原本承租、作為停車場的區域,擁有共304坪土地;且特別的是,教會這片區域沒有高聳的外牆或深鎖的大門,民眾可24小時自由進出。周素蓮牧師說,她高中時曾數度想找教會,卻因平日沒開門、不得其門而入,自此便夢想著能建立一間隨時都開放的教會。

 

2003~2005年間,屏東靈糧堂繼續走進社區、家庭,幫助需要急難救助的人、弱勢族群,並設立「屏東生命培訓學院」培育職場宣教士、胸懷列國,也到里港設立第一間分堂。

 

2006年,周素蓮師母按立為教會的執行牧師,「那一年我媽媽得了急性血癌,我按牧那天她特別坐輪椅、吊著點滴來參加。」周素蓮牧師說,母親曾向上帝許願,會把家中的男孩獻給神,但遲遲無法實現;原本母親對此已不抱期待,沒想到後來竟是女兒成為傳道人,也完成她一大心願。當天母親用微弱的聲音讚許周素蓮牧師,4個月後回到天家。

左:主堂內部、右:沒有大門的教會,隨時張開手、歡迎入內。(圖/記者林子騫)

成為城市轉化的領航員

從2006年擔任屏東靈糧堂執行牧師至今,周素蓮牧師分析,丈夫曾華清牧師具明顯的使徒、傳福音恩賜,自己則擅長教導和治理,兩個人「超不一樣」,但相調後卻是絕佳夥伴,她形容:曾華清牧師就像是「捕魚的人」,把魚捕回來後,她就負責餵養、培育門徒,幫助弟兄姊妹不只得著救恩,更要走入命定。

 

2007年,屏東靈糧堂成立內埔鄉水門靈糧分堂、愛鄰好厝邊協會…等,繼續蓬勃發展;2012年至今則定義為「茁壯突破期」,屏東靈糧堂跨入國度性事奉。

 

周素蓮牧師分享,2011年她領受到神要給他們一個「國」而不只「一間教會」的異象,於是她付諸行動,邀請五位屏東跨教派的牧師,成立「先鋒管家團隊」,走遍33個鄉鎮傳遞轉化、醫治土地、透過祭壇恢復神所創造和命定……等異象。

 

2016年,屏東靈糧堂連結眾教會,舉行「以愛為名」為屏東縣府禱告會,並推動以色列新人之旅、到離島和外國宣教,走進社區…等。2018年,「全屏東基督教聯盟全人關懷協會」正式成立,簡稱全屏盟,由鹽洲長老教會鄭耀宗主任牧師擔任理事長,周素蓮牧師為副理事長,進一步連結屏東眾教會、推動轉化、走入命定

 

近年屏東聯合性的大型活動如聖誕節、「以愛為名」為政府祈禱會與聖靈降臨節禱告日,皆由全屏盟辦理,集結眾教會之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在屏東各種跨教派的活動中,常見屏東靈糧堂同工服事的身影,令人感佩。

屏東靈糧堂敬拜團。(圖/屏東靈糧堂 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屏東靈糧堂會友中,漢人與原住民各佔一半,兼具理性與敬拜的恩膏,將兩樣特質融合後,得著更大的提升,也能進一步服事外教會,擔任培訓者的角色,例如幫助外教會訓練號角隊、敬拜團等。

 

「我們強調:列國異象、培養七山領袖、成為城市轉化的領航員(先鋒),目前也有宣教的航空母艦、供應站的功能。」未來,屏東靈糧堂除了繼續建造教會、推展國度事工,也正著手投入農業領域,籌備成立「原住民農業生產消費合作社」希望朝此方向接觸更多族群、深入三級鄉鎮廣傳福音,並邁向建立「多功能禱告退修家園」服務眾教會的目標。

主堂內,講台後方牆上為屏東地圖與十字架。圖為舉辦跨教會禱告會。(圖/記者林子騫)

訪談最後,周素蓮牧師強調,自己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小女子,神卻使用她做了不可思議的事;雖然過程中充滿艱辛,夫妻倆也都已年過6旬,但她深感:「你回過頭才知道,神真的是用你人生的每一處來塑造你。」期待透過自身的見證,鼓勵弟兄姊妹們,順服神、跟隨神、用生命榮耀神。

透過鏡頭,帶您參觀溫馨寬敞的屏東靈糧堂!(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兩度陷入畫畫絕境 走出曠野後作品大爆發 小馬:有時神要我們呆一點,不需要自己太厲害
我的孩子有性行為怎麼辦!? 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提出8個實用建議
當陰霾壟罩、身心俱疲,3個提醒重啟生命活水 劉彤牧師:仇敵雖能塞住但無法奪去這井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