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生路長,且易迷路,你與誰同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彌迦書1-7章)

 

彌迦是幸福的,因他生活的時代,正值猶大的繁榮期。可是,站在耶路撒冷的街頭,望著繁華的都市,川流的人群,這位從鄉下來的先知非但沒有絲毫的興奮,反倒是面帶愁容,眼含熱淚。

 

為什麼?因為他看到了盛世之中有罪惡,太平過後是災禍。神的審判即將到來,那時,繁華落幕、滿目瘡痍。想到此,彌迦禁不住悲從中來,口中唱出那令人心碎的哀歌。

 

耶路撒冷向來是神選民心中的聖城,因為在這裡,聖殿巍然聳立。只是,今非昔比。當年敬拜的中心,早已淪為偶像之城。這一切,都要得益於他們的兄弟—北國以色列。

 

自分裂以來,北國就開始了偶像崇拜。作為北國的首都,撒瑪利亞首當其衝,立起巨大的偶像,供以色列人頂禮膜拜。見此情形,耶路撒冷也不甘示弱,緊緊跟上。簡單的說,就是你有的我也要有,你沒有的我還有。

 

耶路撒冷與撒瑪利亞同行,屬於自甘墮落。鄉下人模仿城裡人,則是時尚與流行。兩大都市都開始拜起了偶像,那全國各地必然是紛紛仿效。一時間,犯罪成為時髦,羞辱成為榮耀。時至今日,不少人仍以跟上時代為藉口,肆意放縱,為所欲為。如此,與時代同行,也就變成了與罪惡同行。

 

犯罪作惡的,絕不是只有普通的百姓。跟他們一路同行的,還有當官的、掌權的和有錢的。作為上流人士,他們的生活歷來為眾人所羡慕。對勞苦大眾來說,能與他們同行,自是無上光榮。只是,在他們光想亮麗的外表之下,卻隱藏著無比黑暗的內心。他們以強權欺壓百姓,以金錢賄賂官員,顛倒黑白、遠離公義。原來,他們才是罪惡的始作俑者。

 

這樣的生活,領袖與百姓怎能過得心安理得?當然,他們心中肯定有不平安的時候。於是,環顧四周,在同行的隊伍裡,竟然發現大批先知的身影。看到他們,再忐忑的心也瞬間就平靜了。聽他們的講話,更是讓人如沐春風。沒有審判的消息,只有平安的應許。既然如此,神的選民也就越發放心大膽的走下去。只是,他們不知道,與他們同行的不是真先知,乃是地道的山寨版。

 

真先知在哪裡?真先知在孤獨地呐喊。不過,彌迦並非全然孤獨。至少,還有以賽亞跟他同時作先知,二人所傳講的信息也基本類似,都強調審判和復興。

 

彌迦呼籲神的子民要明白神的旨意,不要自欺欺人,過著徒有其表的宗教生活。也要人看清當下的危機,不要活在虛構出來的平安之中。神向人所要的,不是應付了事,甚至是想要賄賂神的獻祭,乃是切實地與神同行。這不只是一句口號,乃是要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

 

唯有調轉腳步,與神同行,人才能在災禍來臨時蒙拯救。在先知的眼裡,他看到了更遠的未來,那是一派復興的景象。彌迦清楚預言了彌賽亞的出生地,神要興起真正的牧人,引領他的百姓闊步前行。

 

與神同行,瘸腿者可邁向豐盛,餘民可歸回復興。不與神同行,強壯者也走向死亡,掌權者亦窮途末路。

 

人生路長,且易迷路,你與誰同行?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