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0台北研經培靈會今(6)日於南京東路禮拜堂一連舉辦三天,今年大會主題為「穿透黑暗的明光」,因籌備委員有感於世界的黑暗愈加猖狂,中美兩強對峙、新冠疫情嚴峻、經濟發展停滯、兩岸衝突升高….,主期待祂的教會在這黑暗時刻發揮影響力,帶著主的智慧與恩典,進到需要的地方,為在黑暗中的百姓帶來主的光。

今世之子、光明之子的對比

第一天第一堂信息由基層宣教訓練學院教師、中華福音神學院推廣教育處兼任老師蔡筱楓以「面對今世黑暗的智慧管家」為題,主講新約研經。蔡筱楓老師以路加福音16:1-18分享,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到今世之子的聰明,體現在三方面:

1. 明白自己的狀況

2. 籌畫自己的未來

3. 當機立斷的行動

 

很明顯地,耶穌是想藉著這個比喻來教導門徒(光明之子)三件事:

1. 在最小的事上忠心

2. 要以有限投資永恆

3. 要努力進入神的國

 

但聽見耶穌的話,法利賽人就嗤笑耶穌(參路加福音16:14),接著耶穌又講了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故事(參路加福音16:19-31)。在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到一個先苦後福、有名字的拉撒路,和另一個先福後苦、沒有記載名字的財主,在這裡耶穌要教導的是:現今是我們聽勸的機會。從上下文,很明顯看到耶穌使用今世之子、光明之子的對比方式來教導。

 

耶穌對管家的要求:忠心、有見識

在當時的希羅文化背景中,法利賽人有很好的名聲,但他們有一種價值觀,認為財富是一個人蒙祝福的記號(我們現在的觀點好像也是如此),因此,他們不贊同耶穌在路加福音16:1-18講論財富的方式。若我們從路加福音提到的比喻來看,不肯接納弟弟回家的大兒子、有聰明智慧的管家似乎都在描述法利賽人的某一方面。

 

而管家作為主人的代表,他有權柄也有責任,因為他要向主人交帳。對比於門徒(光明之子),主耶穌其實在暗示,這群光明之子也是僕人、也是管家,在路加福音12章,主耶穌要求於管家的就是要忠心(對比不義的管家)、有見識,能知道主人的意思,按照主人的意思去做

 

今世之子有聰明,例如路加福音12章的財主會預備大倉房、16章的不義的管家會為自己預備很多的後路,而我們應該要好好思想,耶穌透過這些比喻到底要教導我們這些光明之子什麼?我們在神家裡,但我們是否真的知道父親的心?

 

今世之子的聰明

今世之子的聰明在於:

一、明白自己的狀況

蔡筱楓老師反問,教會是否明白自己的狀況?目前台灣社會中,白領階級信主的比例大概會到10%,但基層勞工信主的比例就很低。好像教會給人一種門檻很高的印象,讓勞工朋友覺得那裡不像他們會去的地方,求主憐憫,讓教會能有這樣的自覺。

 

二、籌畫自己的未來

也就是「超前部署」。盼望當我們成為主的光明之子時,能夠懂得來承接上帝給我們的位份及使命,好好管理教會、不累著教會。地上的財寶帶不走,但是可以「超前部署」奉獻在有需要的地方,在上帝面前成為富足的。這就是將地上的財寶轉匯為天上的財寶的方法。

 

三、當機立斷的行動

對光明之子來說,從「知」道到「行」道,這中間出了什麼差錯?為什麼我們不能「即知即行」?能說不能行?求神幫助、恩待我們。

 

對光明之子的提醒

那麼,我們如何把今世之子的精明、聰明,運用在永恆的方面?

一、在最小的事上忠心

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也就是耶穌的優先次序、輕重緩急。我們要重新調整焦距,我們認為的小事、甚至不是事的事,但耶穌卻說要在「小事」上忠心。

 

二、要以有限投資永恆

有解經學家說,管家免了很多人的債,是幫財主做好人。管家利用自己的職權,藉著不義的錢財為自己鋪後路。在華人世界中,香港及台灣是擁有最多屬靈資源的地方,那麼我們要思想,台灣100多間神學院不是讓我們自給自足而已,我們該如何善用上帝放在我們手中恩典的資源?

 

三、要努力進入神的國

「努力」有「在比賽中奮鬥、努力的、用力的、流汗的擠進一個門」的意思,因此,路加福音13:24、16:16及馬太福音11:12所提到的「努力」都有這個意思。文士和法利賽人面對律法的態度是,他們剪裁律法合乎自己的私慾,但耶穌說,當面對神國的時候,你要剪裁的是自己,要修剪自己擠進窄門,這就是「努力」。

 

神的國是禮物也是命令

在馬太福音稱為「神的國」、馬可福音稱為「福音」、路加福音稱為「救恩」、約翰福音稱為「永生」,指的都是一件事,神的國是禮物也是命令,你可以不接受這個禮物,但你的結局就是滅亡,不成為光明之子就是在黑暗中墮落沉淪。因為我們的人生就是在黑暗世界當中,隨著歷史的洪流開往滅亡,當永生、福音的邀請、神的國的呼喚、救恩的呼召來了,當我們回應,神就將我們從這輛開往滅亡的列車中提出來。

 

蔡筱楓老師明後兩天將繼續以「愛的命令與行動:超越榜樣、穿透黑暗」、「光明之子,出死入生迎主臨」分享信息。傍晚舊約研經由永和雙和禮拜堂長老、華神舊約老師黃正人主講,晚上的培靈特會則由石牌信友堂牧師、世界華福中心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主講。

 

精選要聞》

缺乏父愛心很痛,不間斷交男友彌補空缺 藝人黃嘉千的生命故事:與「兩位父親」和好

面對「無底洞」般的債務和養育特殊兒 耶穌接住她的淚水,建造成為神國將領

覺得自己被困住了? 可能的3種原因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我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