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面對「離開教會的基督徒」,身為他們的弟兄姊妹、甚至是長期關懷和牧養他們的傳道人,應該要怎麼幫助他們?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卻是幾乎每一個有教會生活的人都有過的疑問。「面對處在痛苦中的人,不要只給很表淺或標準式的答案。」聖經學者麥可.布朗提醒。

麥可.布朗(Michael L. Brown)在自己的節目「問問布朗」(Ask Dr. Brown)談到這個問題,他認為若一個基督徒維持信仰的方式僅止於「周日上教會」,那麼這樣的信仰生活是很表淺的,根基不夠深,很容易就會因著外在的因素跌倒。

 

幫助教會的弟兄姊妹成為真實的門徒,長期來看,這會帶來非常不一樣的改變。」麥可.布朗表示,真實的信仰生活很重要。再來,就是教會的氛圍是否允許弟兄姊妹自在的講出自己的想法?他留意當基督徒停止問問題、不再質疑任何事,漸漸地就也不願意在屬靈生命上更進深。

 

營造安全說出意見的氛圍

他分享,自己常常和不同信仰的人對話,因為那會幫助自己更清楚所信。儘管沒有人喜歡被質疑、也認為若弟兄姊妹能「單純地相信」最好,可以避免回答難解的問題。但事實就是很多基督徒把問題「藏在心裡」,不敢或不願意提出來討論的結果,就是別人說什麼,他們就信什麼,對於「何為真理」根本不在意。

 

「從父母教養子女的角度來看,我常常鼓勵父母對孩子誠實,也要培養孩子誠實面對自己的習慣。」麥可.布朗說,父母會想要知道孩子真實的想法──希望孩子可以真實地提出來討論。「你最近在煩惱什麼事情?對於爸爸媽媽告訴你的事情,你有沒有不一樣的想法或難以接受的地方?」

 

「有不同的想法,說出來吧!讓我們來談一談。」麥可.布朗相信,上帝樂意與跟隨祂的人談話,並且也不會介意我們和祂的想法不一樣。「你對聖經有疑問嗎?你不了解上帝為什麼要這麼做?你感到憤怒和不公平嗎?你可以這樣想的,沒關係的。」

 

為什麼基督徒選擇離開教會?當他所在的團體不能接納他、沒有給他「安全說出意見的氛圍」,自然也就很難待下來。

 

這不代表教會的弟兄姊妹就要一昧附和不同的想法,但耶穌從未迴避向著祂而來的各種聲音。我們並不一定要回應,就像上帝包容和等待我們一樣,那改變生命、柔軟心靈的工作在聖靈手上。如果離開教會的人是你的朋友,儘管心裡焦急,還是要花時間安靜地聽對方說話。

 

不要太快給出標準答案

面對處在痛苦中的人,不要只給很表淺或標準式的答案。」麥可.布朗提醒。效法上帝的愛彼此服事、過真實的信仰生活,這些都比言語上給的建議更有效。「讓我們操練彼此服事,過一個真實的信徒生活。如此一來,希望漸漸地讓他們看見這群說自己是『基督徒』的人,是真誠、沒有虛假的人。」

 

「我們的行為能讓那些離開教會的人看見,我們是真的關心他們、真的願意為他們犧牲自己嗎?」麥可.布朗問道。「幫助他們重新建立對教會的信任,他們會明白真的有一位救主,可以改變人的生命──包含那些讓人挫折和失望的事。

 

儘管要在現在的世代活出信仰愈來愈有挑戰,然而上帝奇妙的作為從未改變。「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章8節)麥可.布朗強調:「我們要幫助弟兄姊妹成為真實的門徒並且活出聖潔──分別為聖的生命,他們才有可能領受上帝的恩典、憐憫與饒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