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日晚間舉行的「和好 疼惜 台灣會」感恩餐會,全台近40位跨宗派牧長領袖,與總統馬英九餐敘。

3日晚間舉行的「和好 疼惜 台灣會」感恩餐會,全台近40位跨宗派牧長領袖,與總統馬英九餐敘。 (攝影/記者張嘉慧)

「我們這個餐會應當要有永恆的意義,要達成上帝的心意!」台灣社會及媒體氛圍常針鋒相對、罵聲四起,尤其當重大事件發生時,執政者往往成為箭靶。教會團體於11月「感恩的季節」,舉行「和好 疼惜 台灣會」感恩餐會,3日晚間,全台近40位跨宗派牧長領袖,與總統馬英九餐敘,會中沒有指責,而是彼此分享、祝福,期盼上帝恩手牽引台灣未來的腳步。

連續4年舉辦的「和好 疼惜 台灣會」感恩餐會,活絡教會與政府間的互動,前3年在台北、高雄、台中進行,今年移師新北市。會中除詩歌分享、開會及祝福禱告,馬英九也逐桌與眾牧長深入交談。

近來台灣發生很多事,令人焦慮,「新北基督教會」召集人張茂松牧師表示,若從永恆的眼光來看,上帝一定有祂的心意,與會牧長們渴望神使用這個餐會,成為祝福政府的導管。

連續10多年參與基督教活動 馬英九對信仰力量印象深刻

連續10多年參與基督教活動的馬英九,不但對信仰的力量印象深刻,也相當支持基督教活動。

連續10多年參與基督教活動的馬英九,不但對信仰的力量印象深刻,也相當支持基督教活動。 (攝影/記者張嘉慧)

總統府國策顧問江彥霆長老提及,「和好、疼惜、平安夜」活動已邁入15年,感恩餐會來到第4年,政府團隊每年都參與其中,形容馬英九如同「馬宣道師」。

馬英九表示,去年餐敘時,牧長們很關心多元成家入法事件,之後11月30日,有15萬人站出來反對,影響立院暫停修法行動,據警政署指出,這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集會。

同時提及,自己接掌法務部時,毒品氾濫相當嚴重,曾經有一度,監所內65%充滿毒品犯,因此團隊致力「抓、戒、勸」,但都不容易。後來與基督教更生團契合作,見證宗教戒毒的優勢與成效,這些都令他對信仰的力量印象深刻。

這些年,政府除努力提升經濟、就業率,同時改善所得分配,皆足見果效;針對近來食用油風暴,「『發生』不在我們任內,『發現』在我們任內,發現了就要負責,上帝在這時給予任務,我們就要做好,希望以後不再發生,而不是抱怨。」

張茂松牧師鼓勵馬英九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國家難題的答案。

張茂松牧師鼓勵馬英九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國家難題的答案。 (攝影/記者張嘉慧)

馬英九引用《馬太福音》中「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省思除了看顧身心,也要重視「靈魂」,每次聆聽基督教牧者們提出的道理或意見,都帶給他許多體會和學習。

張茂松上台致詞時表示,面對大陸到台灣大量挖角,很多人擔心台灣是否會被挖空?「有天上帝跟我說,這是我們(台灣)的驕傲!」台灣人才能夠被看重,表示我們訓練有素,「這也是另一個機會!」因為大量的空缺,將給予更多年輕人發揮的空間。

面對服貿、食安問題,「上帝知道怎麼辦」,張茂松鼓勵馬英九除帶著智囊團,同時要安靜在神面前,尋求答案,並引《聖經》裡希西家王和約沙法王,「相信上帝」以及「相信上帝僕人給予的建議」,得以「站立得穩、凡事亨通」,來鼓勵馬英九需要聆聽屬靈僕人給予的建議,將有不一樣的智慧。

總統馬英九入場時,逐桌逐一和牧長們握手致意。

總統馬英九入場時,逐桌逐一和牧長們握手致意。 (攝影/記者張嘉慧)

總統府國策顧問江彥霆長老形容馬英九如同馬宣道師。

總統府國策顧問江彥霆長老形容馬英九如同馬宣道師。 (攝影/記者張嘉慧)

透過不斷對話 教會對國家影響力越大

「今天很重要的是,所有牧者都告訴他(總統)一件事,他需要上帝!」張茂松表示,以台灣目前的景況而言,做好事,不太會被鼓掌,但只要一點不好的事,就會被放大,這同時是馬英九面對的挫折,因此他需要從天上來的幫助。「他做得不好,確實要說,但做得好,應當給他鼓掌。 」

楊寧亞牧師指出這2年是台灣的關鍵時刻,也是國家翻轉的時機。

楊寧亞牧師指出這2年是台灣的關鍵時刻,也是國家翻轉的時機。 (攝影/記者張嘉慧)

「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理事長楊寧亞牧師表示,未來2年對台灣相當關鍵,先前以色列戰略專家來台時指出,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是全球極重要的一場選舉。「會影響到整個台灣、兩岸,甚至是全世界,因此要有神同在,使未來關鍵2年能扭轉台灣局勢!」而黑暗的世代,反倒是一個很好的「翻轉」機會。

「(教會)以前多是責備國家領袖,但這幾年有很大改善,除了禱告、祝福,還有和他『交朋友』」,當教會和國家領導人建立良好關係,國家有需要時,他會來找教會;教會不應用定罪的方式對待政府,而是要去祝福各行各業,對總統也是如此。

當天所有牧師都是在鼓勵總統,馬英九自己也表示「喜歡到教會的場合」,因為能「得到力量」。楊寧亞認為,教會要懂得支持,不是把所有問題都歸咎於馬英九,而是與基督一同作王、運用神賜予各人的權柄,「和他(總統)一起治理國家。」

會中進行切火雞儀式。

會中進行切火雞儀式。 (攝影/記者張嘉慧)

「這幾年馬英九與教會牧者保持談話機會,越發看見『台灣教會對國家的影響力越大』!」台中旌旗教會牧師蕭祥修認為,從去年1130後,教會有很大的覺醒,就中部地區教會而言,過去面對選舉,不想被貼上政治標籤,多持旁觀者角色,但今年全面改變。

「(台中)教會面對選舉,從消極、井水不犯河水,到積極參與,我們不是支持哪位候選人,而是把我們的理念、價值,向他們清楚表態」,以致讓所有候選人知道,教會很認真看待這件事,這項改變,也是延續馬英九這幾年與教會的合作。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