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烏克蘭,冬季動輒零下二、三十度的雪國,距離和陌生為她罩上一層神祕面紗,若不是近年的烏俄烽火,恐怕大眾很難記得她的存在。有個台灣家庭於當地長居近19年,在這後共產國家,不斷撒下福音種子,埋在艱辛和不可預知的環境裡,冒險宣教。

1996年6月,潘小麟隨著夫婿,帶著年幼子女,搭上離台的飛機,先往俄羅斯,隨後轉進烏克蘭。回首19年海外宣教生活,她感謝主的憐憫,也感激有機會過不同的人生,現在她可以驕傲的說:「人生是彩色的!」

買房蓋不成、車禍竟無恙 順服神往陌生國度去

潘小麟與烏克蘭華人弟兄姊妹,事實上不乏當地人參與其中。

潘小麟與烏克蘭華人弟兄姊妹,事實上不乏當地人參與其中。 (照片來源/潘小麟)

1991年,當時全球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共產國家蘇聯解體,2年後台灣教會開始訓練並差派宣教士,進入幅員遼闊的前蘇聯。潘小麟和夫婿育有年幼子女,不符宣教士「沒有家累」的條件,另一方面,倆人定意埋身南投草屯的福音事工。

他們甚至在草屯買下預售屋,只是在禱告中卻感覺神另有計畫,她在禱告中看見一棟房子越飛越遠,丈夫也被主提醒「你應該禱告,問我喜不喜悅你買這房子」。心裡有數的他們,有天接到建商的來電,一點也不驚訝。

那個年代,台灣常有預售屋蓋到一半,建商倒閉而索賠無門的案例。他們的房子雖然蓋不成,但不僅退還訂金,還附送三分利息。接待的建商員工,相當訝異夫婦倆竟然不吵不鬧,兩人還藉此傳福音,介紹他們到台中的教會。

之後,潘小麟終於知道神為何這樣安排。收到前往前蘇聯差派通知的她,當下順服的接受了。只是,內心仍有抗拒,覺得孩子還小,希望丈夫先過去適應半年,之後全家再會合。

那時,潘小麟的妹妹已出發去聖彼得堡服事半年,未婚且語文能力強,娘家家人還能接受,但母親聽到潘小麟夫婦要帶著孩子去,相當心疼,在電話裡靜默片刻,才說:「小麟,對不起, 我的話是肉體裡講的,不是在靈裡講的。如果是聖靈的工作,為什麼不去?」

出發前一個月,夫婿載著她和女兒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忽然被撞,所有人瞬間昏去,但車子卻沒有偏離的直直停下。她忽然聽到至今都難以言喻的美妙音樂,看見明亮的光芒,知道大家安然無恙後,當下禱告「主啊!赦免我!」

就這樣,連健檢報告都來不及看,潘小麟和丈夫帶著才5歲半、2歲半的孩子搭上飛機,開啟宣教之旅;從收到通知到正式離台,前後不過2個月。

雪國生活大不易 孩子被欺負為母煎熬

烏克蘭的冬天白雪皚皚,動輒零下20、30度,需要時間適應嚴寒氣候。

烏克蘭的冬天白雪皚皚,動輒零下20、30度,需要時間適應嚴寒氣候。 (照片來源/潘小麟)

一行人首先飛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進行3個月的操練配搭和俄文課程,接著前往烏克蘭鋼鐵大城札帕羅傑(Zaporozh'ye)展開宣教。他們所到之處,幾乎沒有華人,每次出門,都像早期台灣看到外國人一樣引人側目。

在雪國生活初期,從氣候、語言、飲食到就學,面臨種種不適應。有一回,在零下28度低溫下,出門發福音單張,就算沒有下雪,大腿也凍得像裂開般疼痛,不得不折返回家,加了好幾件衣服再出發。

他們聘請俄英翻譯員,但潘小麟的英文基礎很差,只能請翻譯寫下來,回家查字典學習。烏克蘭物質貧乏,上市場買食材像拼拼圖,買米買油都要禱告,常見的粗鹽總夾雜著灰黑雜質,3個月買不到一顆蛋,沒有綠色蔬菜,乾脆自己買洋蔥來種。孩子想吃美食,只能看著食譜料理望梅止渴。

最煎熬的是,大兒子經常遭受霸凌般的欺負,被鄰居孩子推進泥坑、腳踏車被搶走,小女兒衝回家討救兵。她心痛,卻告訴孩子「為仇敵禱告」。兒子不諳俄文,有口難言,與同學疏遠,潘小麟在教室看到後,想上前與老師溝通,無奈自己也語言不通,只能回家一面流淚一面禱告,把自己和孩子重新交給主,立志「不要因為受到攪擾,就想回台灣。」

簽證限制難上加難 續留烏克蘭靠禱告過關

潘小麟與弟兄姊妹們合影。

潘小麟與弟兄姊妹們合影。 (照片來源/潘小麟)

在札帕羅傑服事2年半後,一家人轉往首都基輔(Kiev)。1995年9月,召會即差派同工前往基輔扎根,起初僅有3名烏克蘭人願意敞開心,在潘小麟一家和其他宣教士加入後,直至2005年共建立了66所教會。

在以東正教為主的前蘇聯地區,宣教士的外籍加上新教身分,常受到干擾或被打壓。為了留在烏克蘭,一家人吃了很多苦頭。因為簽證限制非常嚴苛,必須每3個月出境一次,出境了就很難回去。奇妙的是,每次截止前,神總會另外開路,讓他們能再待3個月,直到2007年才延長為一年一簽。

每次入境烏克蘭,她都不敢貿然離開,就連孩子想跟著學校到鄰國比賽,也得放棄。縱然多有為難,甚至面臨官方的刁難,潘小麟從不妥協,總是靠著禱告「關關難過關關過」。

翻譯現代俄文聖經、冒險發放 創舉寫下歷史

多年的努力,台灣宣教士在前蘇聯地區寫下斐然的一頁。考量到俄文聖經是以古俄文呈現,一般人並不容易理解,使得多數人的基督信仰流於文化與形式。宣教士們以現代俄文重新翻譯聖經,那時適逢1999年,俄羅斯下令將海外傳教士逐出境。

若宣教士真的被趕走了,至少聖經要發完,另外,考量百姓相當窮困,乾脆發動全球肢體為印刷奉獻。雖然潘小麟只能在家帶孩子,但那段時間日夜禱告,求主保守發聖經時天氣良好,因為一旦下了雪,遙遠的運送路途將提高危險性。

到了2000年1月,幾十輛卡車從白俄羅斯的印刷廠秘密集結,偽裝成一般貨車上路,包括俄羅斯、韓國、美國、台灣弟兄姊妹,到不同城市發放。但其中一隊消息走漏,一早就有當地宣傳車,廣播某個時段會有外國人在發刊物,告訴民眾千萬不能拿取。

縱然街頭發放聖經的風險很高,但因為一讀就懂,獲得相當大的迴響,還有大學教授在課堂上,看到一堆人在校門口排隊,也跟著去索取新版聖經,大為稱讚。

奇妙的是,通常每年10月就會進入雪季,但那年到了1月竟然還沒飄雪,包括平常零下37度的凱薩琳堡(Yekaterinburg)也是,一連10天的聖經發放,到最後一本發完後,才開始飄雪,雪季一連到5月都沒有停過。

用生命服事、陪伴 多年來「有人在為你禱告」

潘小麟表示,家裡的浴缸至少有120人在此受洗。

潘小麟表示,家裡的浴缸至少有120人在此受洗。 (照片來源/潘小麟)

基於同族的情誼,潘小麟照顧不少大陸留學生,當他們初來乍到,語言能力不足,生病、思鄉的時候,就給予陪伴,協助處理生活中瑣事。她點滴傳講福音,柔軟留學生剛硬的心,讓留學生將福音火把傳向家鄉,同時傳給當地人。多年來「家裡的浴缸,最起碼有120人受洗。」

針對華人以外的族群,潘小麟笑說,中國菜在全球都很受歡迎,邀請鄰居朋友到家裡作客時,以中式料理款待,「當他們口開,心就開,願意一起讀經,接著靈就開了。」因此也有東正教背景的弟兄姊妹,整批人加入他們當中。

去年3月烏克蘭內戰一度危及基輔,有姊妹出門聚會,還看見飛彈從眼前飛過。部分留學生住進潘小麟家裡,在最緊張的7天,閉門禱告操練讀經。戰事促使他們更警醒、更迫切傳揚福音。在情勢稍緩後,便上街發放福音單張,以「不能震動的國,沒有一個政權是可以倚賴的,唯獨神的政權」勉勵人。

19年來,除了感謝那看不見的力量,潘小麟同時相當感激肢體們的禱告。曾經在飛機上遇到素未謀面的弟兄,一聽到她住在烏克蘭,就問她是不是宣教士,因為「一直知道有個台灣家庭帶著兩個孩子在烏克蘭,我都在為你們禱告。」她去年前往歐洲,弟兄姊妹知道她住在烏克蘭,也紛紛表示「天天都為他們禱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