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符永光曾為音樂人、電子工程師,因神呼召,他放下在美國的一切回到馬來西亞,創立「凱歌音樂集團(GECKO Music Group)」,定意為神用音響器材傳福音,有不少知名音樂人為其愛用者。左圖為符永光與香港歌手周華健合影。(照片提供/符永光)

每場教會敬拜、講道、佈道會等活動,背後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音控團隊,讓每個人能聽見信息、享受敬拜。大多人認為音控團隊的機器相當複雜,難以調整收音及送音,但他將這一切簡單化、提高原音重現度,器材受不少知名音樂人歡迎,如:歌手周華健、加拿大歌手愛黛兒(Adele)、美國歌手及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等。

符永光結合其音樂和電子工程專業,研發保真度高的音響。(照片提供/符永光)

 

放下大好前程,只為神服事

符永光(Daniel Foo)為馬來西亞人,出生在虔誠的佛教家庭,自小對佛經相當熟悉,對信仰充滿好奇,長大後到美國讀書、成為電子工程師,也因朋友緣故接觸福音,但卻無進一步認識。此外,音樂為其副業,在美國讀書期間,他迷上搖滾樂,並擔任樂團吉他手,曾與經紀公司簽約、至各地演出。

 

年紀輕輕就賺進大把鈔票的他,雖擁有一切,內心卻感到相當空虛,甚至一度罹患憂鬱症。當他決定結束生命時,忽然聽見一個聲音:「Son, enough. It’s enough. Come back to me.(孩子,夠了,回到我身邊吧!)」這句話將他從沮喪中拉回現實,從此心中多一份負擔─為教會服事,後決定和朋友去教會,並接受生命建造及裝備。

 

早先擔任樂手時,符永光發現不少音響效果不佳,彈奏的音樂與喇叭播放的音色有所差距,對此他早已開始以其電子工程專業研究音響器材。自神關閉了符永光的音樂事業、領他回國後,他在鄉下老家創業,專門研發音響器材,並靠接案賺錢。當時家人無法明白,為何要放棄大好成就回國,後又成為基督徒,經常對其冷嘲熱諷,甚至曾質疑他:「你每天禱告,但神在哪?」

 

面對家人及經濟壓力,他內心備受煎熬,後聽從牧師意見找工作,順利獲得大公司的面試機會,最後卻因其資歷太高、不符職缺需求而未錄取。心灰一冷的他,跪在家中哭著向神禱告:「God you better take care of me!(神你最好照顧我)」禱告完後,什麼事也沒發生、環境沒改變,但在一個月後接到一通朋友的電話,請他為紀錄片錄音,此後經歷神的應許。

 

符永光帶領凱歌音樂集團為嘉義蘭潭教會裝置音響器材,同時也教導同工如何使用與安裝。(照片提供/符永光)

 

成為「壁虎」在職場傳福音

符永光表示,外界有不少音響的收音及送音品質不同,此型態常被業界論為是器材「個別屬性」,且是正常現象,需靠外界系統修正,但他卻不贊同此說法,尋求不少專業人士幫助,皆無法解決其疑問,於是2002年成立凱歌音樂集團(GECKO Music Group)」,研發系列GECKO C.R.I.S.T.A.L.高保真技術和產品。

 

「這個產品不單只是個產品,它也是宣教用的工具,市場上的宣教工具。」公司成立目的就是為藉此器材傳福音、服事教會,Gecko意即壁虎,出自於箴言30章28節,守宮用爪抓牆,卻住在王宮。」他也藉此提醒自己,在人眼中看為小,但神看中一切,只要有神,所有事情都能變為可能。隨著公司成立,其家人也紛紛信主,讓符永光看見神的大能。

 

有趣的是,符永光以聖經書卷為每個器材命名,如:放大器為創世記、喇叭器為啟示錄、調音台為出埃及記。他說,音響就像是人生,從此進到那出都走在神的計畫裡,就如啟示錄中所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示錄22:13)此外,效果器為命運,主要功能為外接調整音效,他也常藉此告訴大家,不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後得出的結果將會不同於神的安排,你將不再是神起初設定的「原音」。

符永光接受今日報專訪,分享其信主經歷及神奇妙的帶領。(攝影/記者林葶熙)

 

成功行銷策略:跟隨神

不少人好奇其經營模式,認為成功關鍵在於行銷策略,然而事實上公司並無行銷部門,完全跟隨神的計畫。只要有確據、心中有平安,就勇敢執行。他坦言,公司前10年相當辛苦,同時要承受研發系統及工廠運作的資金,經常不知下個月薪水在哪,符永光總是憑著信心跟隨神、安撫員工,相信神掌管一切。曾有一筆約台幣2200萬的案子,但卻因其中有不合神心意的事而拒絕接案。在公司無預算之下,他因內心充滿信心,請裝修工人建廠,其價錢約396萬台幣,所有人都認為這事不會成,但隔週接到一個工程案,而金額與建廠費用相符,諸如此類的事情不斷發生。

 

靠著符永光在音樂界的人脈,和不少品牌互相切磋,凱歌逐漸累積名聲,如今已在國際打響知名度,香港歌手周華健、加拿大歌手艾黛兒(Adele)、美國歌手及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等皆為此使用者。他仍不忘公司設立初衷,近日則為嘉義蘭潭教會安裝音響設備,此外更帶領教會同工認識如何使用及安裝器材,若器材有狀況仍可自行處理。

 

「聲音對我們來非常很重要,但它不只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形式,也是我們敬拜神的方式。」對於未來,符永光把一切交在神手中,持續完成神給予的異象與使命,把最好的聲音帶到世界各地的教會,也讓世界能因音響器材,看見神的榮耀。

 

凱歌音樂集團創辦人符永光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