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末世的單身者,更要尋求合神心意的婚姻。」(圖/shutterstock)

隨著社會變遷、經濟發展及教育程度提高,晚婚或不婚比例逐年增加,越來越多人認為結婚不如同居;而流行文化也衝擊著教會,有些弟兄姊妹以「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的心態來面對末世,對婚姻持消極態度;社會上甚至出現一種新興群體—不婚不生、對未來不抱期待的「躺平族」。以下帶你了解常見問題:哪兩種人不適合結婚、服事過多壓縮交友時間、何謂積極的單身生活、預備自己的四項指標。

近十年,台灣人平均初婚年齡,男女分別增加了0.8歲及1.2歲。108年男性初婚年齡為32.6歲,女性則為30.4歲。

 

學園傳道會王資超牧師與林麗慧牧師表示:「以末世來講,不結婚反而是很大的試探。」面對不婚不生不養的流行,他們說:「末世的單身者,更要尋求合神心意的婚姻。因為世局越艱困,就越需要基督化家庭生養眾多,培養敬虔的下一代。

學園傳道會王資超牧師與林麗慧牧師接受今日報專訪分享對「晚婚議題」的看法。(圖/內政部、專訪視訊截圖)

學園傳道會王資超牧師與林麗慧牧師,是一同教導婚姻課程的賢伉儷。他們認為,基督徒不應以「避難心態」來面對末世,反而更要看見「基督化家庭」在末世的重要性。「基督化家庭是明燈,家也是最好的避難所,家人若同為肢體,就能彼此保護支持。」林牧師說:「若受逼迫不能去聚會,或無法公開崇拜,那家就是一個最完整的微型教會了!」

 

而在單身到婚姻之間,我們如何合神心意?其點出最重要的事:要清楚自己在基督裡「神兒女」的身份。因為身分會影響價值感、安全感、歸屬感等,也與命定切身相關。「看重與神的關係」及「對身分的信心」是信仰首要之事,是自我預備的根基。

 

我的單身狀態,合神心意嗎?

1.你和自己處得快樂嗎?

王牧師說:「合神心意的單身狀態,是持續健康平衡的全人發展,不會停滯在某種生命狀態,而是會不斷成長。」而婚姻將面對更複雜的關係,若單身時學會正向處理問題,在婚姻中才不會因負面思考,增加彼此複雜情緒。

 

「情緒控制的能力及與人協商的能力,是婚姻很重要的能力。」林牧師表示,夫妻生活空間很親密也很狹隘,很多事情都要懂得協商、達到共識,而這也與情緒控制能力、自我表達能力息息相關。「所以單身時,EQ方面要自我鞭策,不斷學習跟成長。」林牧師勉勵。情緒控制的能力及與人協商的能力,是婚姻很重要的能力。而合神心意的單身狀態,是持續健康平衡的全人發展,生命不會停滯在某種狀態,而是會不斷成長。(圖/shutterstock)

2.兩種不適合結婚的人

(1) 同時擁有呼召與獨身恩賜的人

林牧師表示有兩種人不適合結婚,正向的是聖經中提到:神呼召且擁有獨身恩賜的人,「這樣的人有清楚的異象,也明白神的託付,他必須全時間去實現神賦予個人的使命,而他也能以神為滿足。」她說。

 

林牧師以「福音機構全職同工」為例。「尤其政策採『夫妻必須一起服事』的機構,例如異象鮮明的學園傳道會,許多單身者領受呼召在此服事,有些姊妹都已年過半百,仍獨身忠於神的託付用心服事,也生活得健康平衡。」

 

而王牧師也補充說明另一種情形:「神也會在其中呼召一些人,後來進入婚姻而離開機構;這也是很好的,因為婚姻也是神的一種聖召!」第一種適合單身的人,條件是「同時擁有神的呼召及獨身恩賜」。林麗慧牧師說明:「這樣的人有清楚的異象,也明白神的託付;他必須全時間去實現神賦予個人的使命,而他也能以神為滿足。」(圖/shutterstock)

(2) 堅持「以自我中心」的人

林牧師說明第二種不適合結婚的人,就是非常自我的人。凡事認定自己對,別人都要配合,她說:「這樣的人真的不適合結婚,因為婚姻彼此都要學習調整;沒有人進入婚姻,還可以我行我素。」若已打定主意不要被改變,林牧師則建議不要結婚,免得造成配偶極大的痛苦。第二種適合單身的人,是自我為中心而定意不願調整的人,因為夫妻雙方在婚姻中,互相配合是必然的。(圖/shutterstock)

年紀大也不要灰心喪膽,時間到神就成就了

林牧師分享陪伴過的一位姊妹,對方為大學教授。「我認識她時,她已經四十多歲了,我帶她作門徒訓練,她很擁抱神給她的校園使命,善用憐憫恩賜關心同仁,牧養了很多的同事。」後來,對方也與林牧師建立起教師的查經小組,帶領多位教師向學生活出福音的生命。

 

「她一直很滿足地過著單身生活,直到43歲做了一個異夢。」神向她表示:即將要結婚了。對方與林牧師每周禁食一餐,禱告尋求。「我們單單禱告,沒有任何動作;不久,她夢中那位熟識的弟兄,就主動寫信來問她:可不可以進一步交往?並表示很希望能以進入婚姻、建立家庭為前提。」

 

林牧師分享:「他們倆人的生命都很成熟,交往一段時間後,女方也獲得印證:父母非常喜歡這位弟兄,於是她就到美國跟對方結婚了。」婚後,她和丈夫同心服事特殊族群,更感動的是神也賜下產業,讓她順利生了孩子。「我們真的不知道神要你幾歲結婚,時間到,祂就成就了。」她說。

 

因服事過多無暇認識人的弟兄姊妹,當特意分別時間

「很多有心服事的單身者,教會也看重他們、不斷給予服事,以致真的沒有時間去交朋友。」林牧師表示:「但愛情的火花,常發生在較輕鬆的狀態;若姊妹只認真嚴肅地談事工,弟兄也不敢追求,因為不認識真正的妳。」

 

「如果你認為結婚是生命必經的旅程,或是知道自己不排斥結婚,或內心其實羡慕婚姻、渴望家庭,那就要特意分別時間經營休閒生活,和朋友出去玩,或參加有興趣的社團,輕鬆的氣氛比較容易建立不同的友誼,人不是只有事工的友誼。」林牧師鼓勵要對此有所看重。人際若只限於事工面向,不容易被真正的認識。但「好的婚姻決定,比(不斷都有機會的)服事更重要。」花時間認識人,才能去評估合不合適,「這決定可能影響未來60年,是很可觀的,難道不值得為此好好去認識一個人嗎?」林麗慧牧師表示。(圖/shutterstock)

何謂「積極的單身生活」?

積極的單身生活,不是只享受在當下而已,而是為未來做預備。」王牧師說:「絕大部分的人,是被呼召要進入婚姻的,而既然如此,單身時就應該預備自己,好好往這條路上走,但也要明白:婚姻不是我們人生最終的目的。

 

「人必須在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中,智慧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知道如何與人相處共事,如何溝通化解衝突;不管在婚前或婚後,都要持續在成長的過程中。」並表示:單身者可以不用先被「自己到底有否獨身恩賜」的問題卡住,注意以下要點,就可以越發明白神的心意:

 

預備自己成為「了解婚姻或適合進入婚姻」的人

美好的婚姻,必須靠夫妻雙方願意犧牲捨己、彼此付出才能成就,而這也是凡跟隨主的人當活出的生命。王牧師提出「四項健康檢測指標」自我檢視:

 

1. 我與神的關係好嗎?

我清楚重生得救嗎?我清楚地認識神並經歷過祂嗎?王牧師說:「這是首要的,我們為神所造,祂完全認識我們,我們若和祂有親密良好的關係,就容易察覺其他缺乏之處。」緊緊跟隨神的帶領,生命才能不斷經歷突破。

 

2. 我與自己的關係好嗎?

我有健康的自我形象嗎?我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質、恩賜和才幹嗎?王牧師說:「認識自己、有健康的自我形象,才能接納自己跟自己獨處。」「積極的單身生活,不是只享受在當下而已,而是能為未來做預備。」王牧師說。(圖/shutterstock)

3. 我與人群的關係好嗎?

我有健康的人際關係嗎?我知道男女的差異嗎?「不論有沒有進入婚姻,活在世界上都要與人相處;而我們是否在所處的人際中,與同性、異性都有健康良好的互動?並彰顯出神美好的形象呢?」王牧師說。

 

4. 我清楚知道自己人生的使命跟呼召嗎?

我在職場上是一個負責任的人嗎?我知道自己的呼召嗎?在婚姻中,丈夫和妻子都有各自需擔負的角色,兩人要相互負責,才能經營合一的家庭。「有責任感與使命感,活在世界上才會有方向感的,明白生命是有目的的,才不會茫然過日。」王牧師說。

 

接受婚前教育

婚前教育有多重面向,包括:如何愛與接納自己、了解神對婚姻的目的及智慧理財。「家庭生活,一定要懂得經濟管理,這也是夫妻最容易爭執的事情,雙方都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如何用神的愛彼此相愛?如何處理分手與失戀?這些都是生命重要的課題。

 

「不管有沒有獨身恩賜,走過婚前教育可以自我釐清;透過學習,更有效地去分辨自己是適合獨身還是婚姻。我相信,神會向一些人直接明示,但多數人無法憑空發現,必須透過學習了解,自我重整。」王牧師說。

人必須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知道如何與人相處共事;不管在婚前或婚後,都要持續成長。透過婚前教育的學習,我們也能更有效地去分辨自己是適合獨身還是婚姻。(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專訪》為何有人願作線上「遊牧民族」? 寇紹恩:領袖的眼光,決定教會「器皿大小」

作異夢見「耶穌騎重機」迎接!兩度遇死亡車禍生還 楊家彰:我們像屬靈蚯蚓,為人心鬆土

「溫室即教堂,泡茶講真道!」 農夫牧師劉世勝:以當地文化帶入福音工作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