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胡筱薇強調,面對婚姻風暴,「把委屈交給神,上帝的計畫就像骨牌,不要太早推倒!」(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期,外遇事件頻傳,撕裂家庭,讓關係再也無法修復。但鄒文博、胡筱薇夫妻,雖面臨婚姻風暴,卻因著基督信仰,遵從聖經的教導,重建基督化家庭。最近,兩人更一同環島旅行,照片中可見夫妻燦爛的笑容,流露出甜蜜、恩愛的感情,難以看出,婚姻關係曾經歷破碎。胡筱薇分享面對婚姻風暴的四個信念,鼓勵每個妻子都成為丈夫的最好幫助者。

夫妻騎機車環島旅遊,兩人笑容燦爛。(圖/鄒文博 YT) 

外遇摧毀關係,痛苦中發現自己的罪

原本,鄒文博與胡筱薇是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但一場風暴,卻擊碎表面的和平。婚姻邁入第3年。胡筱薇感受到丈夫日漸冷淡,時常盯著手機,心不在焉,經歷一番波折後,發現對方外遇,遭最親近的人背叛,胡筱薇感到非常痛苦,彷彿心被刺透。

 

當風暴發生時,她沒有昭告天下;或請人主持公道,而是做出非常重要的決定,進到教會,不斷透過禱呼求神,在牧者遮蓋與保護下面對。那段時間,她常一個人坐在教會中,流淚禱告,或是哭著打電話給師母。

 

一開始,她認為「我沒有做錯,我好悲慘。」但有次,師母向其分享亞當、夏娃的故事,並指出,是夏娃先犯罪,吃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那一瞬間,聖靈光照內心,讓她看見,「原來我自己,先長時間虧欠丈夫,都專注在工作中,他其實也是受害者。」

 

過去在婚姻中,胡筱薇埋首於工作,就算跟丈夫相處,腦中也常被工作佔據,甚至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認為是在為未來的家庭,作預備,但錯誤的優先次序,卻傷害另一半。

 

於是她憂傷痛悔,真心向另一半道歉,「老公對不起,我之前忽略你的感覺,我發現我才是先外遇的人,專注自己的工作。」最難過的是,丈夫卻認為僅是場面話,非常抗拒,用不佳的態度回應,她更加體會罪的帶來的傷害,「我才發現,我傷他那麼深,讓他連道歉,都不願意接受。」

 

面對許多衝突,她完全謙卑,學習聖經的教導。每當丈夫激動大喊,或說出傷人的話,她常會一個人關在淋浴間禱告,在神面前哭訴,「上帝,祢看祢兒子多麼壞,快毀滅他。」向神哭喊後,她的心,又逐漸安靜下來,走出門外,重新帶上笑容。

 

「當我們像潑婦罵街,老公就會跑得更遠,我們的情緒,只有神能處理,神笑臉幫助我們,要學習這個榜樣。不要整天想著老公,或想當初我為這個家做多少,這些沒用。將焦點轉向神,丈夫就會羨慕,妳生命中散發出來的榮美。」胡筱薇如此說。

 

原先,她的個性比較驕傲,自視甚高,是「打卡」基督徒,當遇到婚姻風暴後,才謙卑下來,真正被神觸摸,重建跟神的關係,之後才跟丈夫有新的開始。

 

看到胡筱薇臉上總是帶著笑容,用愛扶持自己,這個不可思議的轉變,讓鄒文博也逐漸受影響,回想自己的行為,心中充斥羞愧與自責,一度用酒精逃避現實。最終在神的幫助下,完全回轉,到教會尋求幫助,每天早晚都向妻子說「對不起」,封鎖第三者,夫妻關係重新被修復,現在更全心用神的愛,愛著妻子。

夫妻在眾人的見證下,再次步入禮堂。現在,鄒文博不僅是會做飯、照顧孩子的「新好男人」,還用基督的愛牧養妻子。(圖/本報資料照片)

面對婚姻風暴的4個信念

面對婚姻風暴時,胡筱薇認為以下的信念,對婚姻帶來極大幫助。

 

1.不要昭告天下

有些人面臨婚姻的問題,會打給身旁每一個人「訴苦」,批評、論斷另一半,但胡筱薇表示,說再多,問題都無法解決,反而更痛苦,「一個人,若一直被傷害抓著,比較難看見自己的問題,會讓自己在受害者的狀態。

 

因此,當婚姻出狀況,不要張揚,妻子需要保護丈夫的心,警惕所說的話語。若當初一得知丈夫外遇,她就鬧到一發不可收拾,現在婚姻根本不可能修復。她堅信,「把委屈交給神,上帝的計畫就像骨牌,不要太早推倒!」

 

2.側耳傾聽

詩篇45:11「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王就羨慕你的美貌」這段經文,在胡筱薇面對痛苦時,給其極大的幫助,「只有神的話,能夠完全醫治我,給我力量。」

 

而且,當她專心聆聽神的指引,神就透過各種方式,讓她明白,如何面對丈夫,以及風暴中的每個人,甚至做出極為困難的決定,饒恕破壞關係的第三者。

 

3.重建跟神的關係

生命要建立正確的優先次序,先神、後人,再大地,就算是孩子,也排在夫妻關係的後面,因若沒有先愛神,就無法愛人,因此,最要緊的是,跟神恢復關係,胡筱薇強調,「就像扣釦子,扣對第一顆,後面才會扣對。」

 

丈夫愛神也很重要,她微笑指出,「現在我的老公很愛神,可以牧養我,他拿起作丈夫、爸爸的權柄,不是帶著權威,而是愛。」

 

4.走進命定

比較有力量的人,才可以幫助別人。聖經創造女人去幫助男人,妻子要走進命定,成為丈夫的幫助者。胡筱薇鼓勵姊妹,少說話,多扶持;丈夫則多開口,承認自己的軟弱,讓妻子成為軍師。

 

最後,胡筱薇說,「愛一個人是選擇,不是交易、交換,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做錯事的時候,都很軟弱,也還在學習,有些時候要給(另一半)機會。如果是丈夫,就承認自己的軟弱,勇敢起來作家中的頭,牧養妻子,會讓婚姻更加美好!」

 

鄒文博先前受訪時也分享,「我們反敗為勝的經歷見證:面對關係破裂,夫妻間不是只有撕破臉,或是從此相敬如「冰」,而是有屬神的第三條路!

看到現在許多婚姻破裂,促使鄒文博與胡筱薇願意作見證,說出軟弱,分享神的奇妙大能。(圖/平鎮浸信會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