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她需要感受到,她是照原樣被愛的,而不只是在她脫離抑鬱的情況下。(圖/Shutterstock)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每個人都需要朋友,他或許是我們的至交、老師、牧者、同事、長輩……真正的朋友可以照亮我們的生命,也能陪伴我們走出一切陰霾。

有時候,我們能夠找到值得信任的人,他們有時間並能敞開心扉傾聽我們;他們不會論斷我們,或過分誇大事件,他們也不會太不當一回事。他們可能會是家庭醫生,牧師或屬靈長者,一個退休的人,一個朋友或一個家庭成員。這些人有經驗,透過簡單地傾聽我們,拉著我們的手,給我們信心,給我們明智和實用的建議,就能幫助我們。

 

他們能幫助我們明白,在挫折之後經歷深度悲傷是正常和自然的。但我必須得說,許多人找不到任何有這種人生閱歷以及有這種能力成為好的傾聽者的人。事實上,有太多人都害怕聽抑鬱的人傾訴。他們擔心會因此建立一種依賴關係;又或許他們只是沒時間……

 

知道是否需要醫療幫助,以及區分深度悲痛和悲傷感也很重要。悲傷感可以通過友好的支持來克服,而內在的掙扎和抑鬱是無法在沒有精神科醫生或心理學家的幫助下克服的。抑鬱症可逐漸導致徹底封閉:這個人不再能夠交流,而是被封鎖在病態思想的監牢裡。除非是這種極端情況,否則還是可以給一些溫和的建議:「不要論斷你自己,不要因為這些悲傷的感受責備自己。這是我們人類每個人的處境。讓我們嘗試理解這個困難,看看它來自哪裡,然後帶著這種內在痛苦生活吧。」

 

一個真正的朋友,一位好的輔導者,知道如何尊重抑鬱症病患。它是一個自然的現象,有著各自獨特的韻律。我們不應該試圖讓一個人太快地擺脫它。她需要感受到,她是照原樣被愛的,而不只是在她脫離抑鬱的情況下。要重新站起來,那是需要花點時間的!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再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砰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詩篇46:1-3

 

(愛筵事工授權)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1)》 我是病了,或是我的心受傷了?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2)》 抑鬱,需要治療師,更需要同行者!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3)》 當童年沒有被愛……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4)》我簡直快瘋了-直接面對心中的幽暗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5)》 那些裹挾著創傷的過去,讓光照進去吧!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6)》 抑鬱不是一件羞恥的事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從特別的苦難中,經歷特別的恩典!劉彤牧師:不必憂慮,但必須起來禱告

每位父親必須教導兒子的八件事

盼世代︱傳福音給家人好難?你可以這樣禱告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