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為朱俐安斷開親情痛苦羈絆的鎖鏈,改以充滿愛的健康關係替代。(攝影/記者林子騫)

為了全心照顧身心病重的母親,朱俐安結束經營簡餐店,面對沒有收入來源甚至負債的窘境,以及母親全天候的需索;每天清晨獨自安靜靈修,和到教會司琴服事的時光,成為朱俐安10年來心靈的支持。當所有狀況再次嚴重惡化、彷彿困在無希望的牢籠中,一扇又一扇大門突然打開,帶她迎向自由喜樂的康莊大道……

諸多巧合領她信主

朱俐安姊妹原先的生活令她十分滿意,身為一間人緣極佳的咖啡簡餐店的負責人,每天過著自由自在、愉快的單身時光。因心中感到有一塊空洞,所以她也會到各處廟宇尋求心靈寄託,最後於固定道場修行。有一天她的基督徒好友帶著教會姊妹,探訪身體抱恙的朱俐安的母親並傳福音,朱媽媽很快就決定受洗,從此朱俐安每星期帶母親參加教會小組,自己仍繼續一邊修練。

 

有一天簡餐店午休時,朱俐安到附近散步,有陌生人發給她一本聖經,讓她升起「想到附近的高雄武昌教會聚會」的念頭,回到餐廳開店後,第一位客人剛好就是武昌教會的小組長,她們相談甚歡,便隨這位客人到武昌教會,不久即受洗,後來與基督徒好友一起,到北高雄新開的教會穩定聚會,並擔任敬拜團司琴手

 

陷經濟困境黑洞

與此同時,朱俐安的母親身心狀況逐漸惡化,脊椎開刀後疼痛難減,且需要有人時常隨侍在側,因此朱俐安忍痛結束餐廳,也感謝神讓她以很好的價格盤讓。在日本經營事業的姊姊,願支持朱俐安的生計,但她自己也不好意思主動開口麻煩姐姐,所以陸續做些時間性靈活的小生意,卻因投資股票失利而負債。

 

面對經濟窘迫、母親轟炸式的索求止痛藥,加上與男朋友之間也有許多問題,讓朱俐安感到十分痛苦,每個星期數次到教會司琴服事,成為她稍能喘口氣的逃城;此外,每天上午凌晨她會花2個小時,一邊聽著詩歌,讀《荒漠甘泉》或《靈命日糧》等書籍,並寫下聖經經句和亮光,支撐她度過這段高壓時光。

 

朱俐安特別感謝神,每當她的存款即將見底,就會突然有一筆錢進來,她笑說:「上帝好像一直在我旁邊,知道我快沒飯吃了。」比方說,有一次她一邊溜狗散步一邊禱告,有個意念告訴她:「把20年前姊姊送的首飾賣掉。」因為本身不習慣穿金戴銀,朱俐安一直將姐姐陸續送給她的首飾封存。找出來後不知從何開始,就先將手錶拿到錶店調整,隨口告訴錶店老闆之後要賣。

 

碰巧手錶店裡另一位女客人聽到,主動上前詢問,最後直接到朱俐安家裡挑貨,一次買了20幾萬首飾。後來女客人說:「奇怪,我怎麼敢跟你買,也不怕你這些東西是偷來的。」朱俐安也回:「對呀,我也覺得奇怪,竟然敢帶陌生人來我家裡!」

朱俐安現擔任幸福小組同工,與弟兄姊妹一起熱心傳福音。(照片來源/朱俐安 提供)

10年長照使身心俱疲

照顧母親的10年日子,朱俐安每天睡在母親床邊的地板上,維持淺眠的狀態,隨時須留意母親的狀況,自己也因此患上「慢性疲勞」而身心俱疲。母親長年受病痛折磨,每10到30分鐘哀號呻吟,她記得有一年因為一般止痛藥已無效,母親改而嚴重依賴安眠藥當止痛藥,每3個小時要吃一顆,曾用激烈的方式歇斯底里要脅她給藥,導致體內累積過量藥物,昏迷住院半個月。

 

朱俐安原以為母親出院後,苦難的日子會更加劇,想不到神卻賜下奇蹟,朱俐安的母親突然對「安眠藥」這3個字彷彿失憶,不再提起也不再依賴,戒了整整一年後,一直到現在5年以上,只維持睡前一顆

 

外在環境的壓力讓朱俐安感到動彈不得,內在也須不斷對抗心中的憤怒與自我控告,連維持正常的身心狀況都非常辛苦;一年多前,朱俐安強烈渴望突破現況,包括換間新房子改變環境,以及帶領離開教會已久的母親,再次回到神的家中。

 

但自己沒有資金,根本不可能換屋;而回教會,則因母親情緒狀況不穩,不願意出門,即使參加聚會,也會很快高聲要求回家,干擾到其他會友;加上自己敬拜團服事在身,無法陪伴母親融入教會。

 

到後來母親又突然中風,日漸失智,整天情緒焦慮失控,讓朱俐安感到非常痛苦。有一次朱俐安在教會服事,牧師在奉獻祝禱時,她竟悄悄在鋼琴前睡著了,完全無法彈琴,她意識到自己需要休息,強烈吶喊求神給她一年的安息

長年幫助朱俐安的姐姐日前受洗。(照片來源/朱俐安 提供)

神的拯救又大又快

神垂聽了朱俐安的禱告,在狀況最糟糕時,久居日本的姐姐突然回台數日,神催逼朱俐安勇敢告訴姐姐,自己難以承擔的經濟重擔之事。幾天之內,姐姐不僅為她清償負債,又主動為她和母親買了新房,讓她們搬遷至全新的環境

 

但母親病情卻更加嚴重,頻繁出入急診室,住院時遇到兩位看護,都強烈建議朱俐安要讓專業人士照顧母親,她也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但是沒有多餘的資金請看護,抗拒出門的母親更不可能願意待在日間照護中心。

 

眾人迫切為此禱告,奇妙的是母女倆輾轉到了醫院身心科,母親竟樂意住院;又因母親無法自理生活,院方要求朱俐安必須24小時陪伴,正好強迫朱俐安在療養院中好好休息,神也很恩典地讓她們每天夜晚時,從健保房升級到獨立套房。母親在出院當天,無縫接軌被承接到醫院裡的日間照護中心,開始每天像孩童般地上課,在日照中心被安全地照護

 

如此一來,朱俐安在白天有了喘息時光,也能出外工作。位於新家旁的教會約珥靈糧堂,主日聚會空間在一樓,帶母親上教會時若母親坐不住,隨時可到外面走走,或在直播間同步收看,不再怕吵到別人。母親慢慢融入教會的長青主日生活,情緒越來越穩定;朱俐安也在這裡跟著教會的課程步伐,被餵養和醫治。

一路上許多主內弟兄姊妹為朱俐安代禱。(照片來源/朱俐安 提供)

摯愛父親離世陰影得醫治

在約珥靈糧堂的生命更新營時,她回到自己大約9歲時的場景,那時非常疼愛她的父親,因工作遭遇極大困境而罹患憂鬱症,送往精神科治療,回到家後整個人像木頭般僵硬。有一天晚上朱俐安熟睡時被叫醒,父親在家中浴室自縊了。

 

「那個場景很真實,我看到時,他已經躺在地上,有他抽的三根菸,沒留下遺書。我知道他選擇離開我們也很痛苦,但我當時只是冷淡地站在那裏看,從沒釋放過情緒,也一直無法面對這件事。」朱俐安回憶,她時常夢見父親回家,也從此閉口不談「爸爸」二字,每當同學談到有關父親的話題,她都想逃或鑽到地洞中,覺得非常羞愧。

 

在生命更新營中,她終於在教會中敞開地分享這件事,並如孩子般大哭,也安排了特別醫治服事。後來有一次同學會,有位老同學提到自己工作遇到的狀況,與朱俐安的父親當時遇到的事類似,朱俐安很自然地主動分享父親當年的狀況,也才驚覺自己已經能坦然面對此事了。

 

將苦難化為更多人的祝福

如今朱俐安終於能好好放鬆自己,全然享受在神的愛中,並成為幸福小組同工;長年旅日的姊姊在參加一次幸福小組後,也決定受洗歸入主名。朱俐安回顧信主及照顧母親13年來,在她經歷低谷、看似無路時,神信實奇妙的恩典總是一路相伴。如今雖每天仍須面對考驗,但這段經文一直安慰著她:「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耶利米哀歌3:23

 

朱俐安深信,靠著神的恩典,每天都可以是新的;倚靠神讓她得以重新得力,接納母親也接納自己。最後朱俐安說:「希望我的見證可以鼓勵和我一樣,因照顧生病家人而身心俱疲人們,知道不管身處怎樣的艱難景況,神的看顧從不離開!」

 

精選要聞》

國際代禱—地中海難民悲歌》載滿難民船隻利比亞海域沉沒 至少150人遇難

走過8年曠野仍堅持委身 林書豪淚灑舞台:成為永不放棄神的榜樣

我很失望,怎麼辦? 廖文華牧師提出4方法 讓失望帶來更大的得勝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