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劇中圍繞蘇媽媽(楊謹華飾)發展的三段感情,陳證安認為包括江瀚(鳳小岳飾)、何予恩(張軒睿飾)、中村正男(加賀美智久飾),都是恐怖情人。(圖/華燈初上 Facebook)

近來火紅的懸疑台劇影集《華燈初上》,因吸睛卡司,寫實還原條通場景,加上角色間複雜的情感線,因而爆紅,其中,許多網友直指劇中「癡情男大生何予恩」為恐怖情人。本報專訪「台灣好僕人婚姻家庭服務協會」理事長陳證安回應此議題,他表示,若要避免現實生活遇到這類對象,建議投入感情前,「停、看、聽」至關重要,並學習3要點,幫助自己在情感、生活間取得平衡。

恐怖情人特點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恐怖情人最明顯的特徵,包括:1)有強烈控制慾,2)以威脅恐嚇方式阻止對方離開,3)擁有同歸於盡的決心。

 

陳證安認為,該影集中的四要角:蘇慶儀、江瀚、何予恩、中村正男,都屬「恐怖情人」,只是在感情中的「執著點」不同。

 

他分析道:

1.蘇慶儀:幼時被母親男友強暴,以致長大後,透過男女間的情感,創造自我存在價值,以此擺脫過往羞愧感。

 

江瀚:不是「不願確定關係,而是因擁有征服渴望,所以「不想」確定關係,於是為滿足渴望,交往對象一個換過一個。

 

中村正男:英雄式的救贖者,即使知道蘇慶儀不愛自己,仍相信只要救她脫離複雜生活,有天定能愛上自己。

  • news-details
  • 中村正男(中)深知道蘇媽媽(右)不愛自己,但相信日久定能讓對方愛上他。(圖/華燈初上 Facebook)

「迷戀」是飄渺的感情關係

陳證安進一步指出,此4人共同問題為,男女關係間並非真正的情感,而是「迷戀」:1)迷戀征服感,2)在戀愛中才擁有的存在感,3)救人脫離原生環境的成就感;對他們而言,「性」只是伴隨而來的事。

 

迷戀造成關係飄渺、不被確立,類似追求、欣賞偶像,對關係充滿許多「幻想」,例如,「只要跟她在一起,我會跟她很美好」、「救她出來,我們未來會很美好」,然而,這與聖經教導的「愛」非常不同。

 

陳證安認為,導演拍攝手法,主要是為闡述基層黑暗人們的生活,劇情中男女關係背後有很多原因,許多是不得不的選擇,因此無法以「愛」的關係來討論迷戀。

 

曾有對夫妻個案,因先生迷戀上酒店小姐而離婚。先生認為,酒店小姐了解自身喜好,彼此相處融洽,以為對方是一生最愛,加上自認婚後可改變對方、翻轉生命,於是和太太離婚;他再婚2、3年,經蜜月期後,以迷戀為基礎的婚姻,忠以失敗告終。

 

陳證安藉此提醒,不要迷戀在跟對方交往的感覺裡,而是需明白這段感情,雙方付出什麼情感,以及彼此是否皆在關係中有所成長。若只是憑感覺、感受,感情關係會像迷戀

 

但,也毋需濫用「迷戀」一詞,此與「好感」有所分別。好感是一個人決定交往前,經觀察後,發現對方各方面表現不錯,所產生的情感。以下,陳證安分享三步驟,幫助讀者擁有「符合聖經真理」的「兩性關係」。

  • news-details
  • 江瀚(右)為滿足征服慾望,交往對象一個換過一個。(圖/華燈初上 Facebook)

  • news-details
  • 陳證安和夫妻合照。(圖/陳證安 提供)

兩性關係停看聽

愛情當前,莫急於投入付出!陳證安建議,嘗試「停看聽」。

停:面對心儀、欣賞對象,先停下來,不因感覺、情緒,迅速陷入關係中。

看:觀察時間要夠長,因投入感情中,很難帶有理性判斷標準。

聽:聆聽神的話、智慧長輩的建議。

 

他特別強調,除聆聽神、禱告、讀經外,也需聆聽智慧長者的看法,因儘管聖經經文背誦得滾瓜爛熟,但愛情是盲目的,一旦陷入,很有可能將神的話拋諸腦後,這時就需要長者在旁提醒,給予客觀意見。

 

投入關係後,還有3點要學習:

1.是否能對感情中的「情緒」負責

成熟的人要對感情情緒負責。我們常寄望別人,但若要尋求他人不斷給予,才能滿足,這段關係則很危險,也代表自己無法對情緒、感覺負責,生命尚不成熟。

 

2.不要因情感失去工作、生活能力

何予恩就是無法做到這點。自從他和蘇媽媽分手後,每天失魂落魄,醉倒在店門口,因此,平時要學習不輕易因情感關係,失去獨立生活。

 

還有一種是,戀愛中的男女突然變得勇敢,什麼事都敢做,這也有點超出界線,易失去原有生活。

 

3.有無能力、意願,與親密的人分享情感面想法

有許多情侶沒有這方面的意願和能力,只想在情感、物質上解決表層問題,不願和對方分享更多,易導致關係停滯,無法成長。

 

陳證安常和妻子說:「若察覺關係發生一些變化,請告訴我。」當彼此具「主動性」與對方分享關係的意願和能力,代表「重視」這段關係,希望不受虧損、挑戰,如此做也能減少誤解和糾葛。

 

實踐以上3方面,能使我們成為更成熟的人,也可累積信任、安全感,有助未來雙方步入婚姻。

 

最後,陳證安以經文勉勵,箴言22:24-25「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裡。

陳證安提醒,認同是一種效法行為,有時遇到恐怖情人,卻離不開對方,某部分原因就是認同。恐怖情人通常會先貶低對方自尊,讓人覺得是自己做得不好,因而甘願被控制,甚至視為愛的表現;但當相處久了,控制範圍越發大,不知不覺即陷入網羅,這時自己也可能因自信心低落,不敢逃離對方。

 

每個人都希望遇到神所賜的另一半,然而,如何知道對方是否為「渣男」或恐怖情人?「就是要停、看、聽!」須經常向神禱告,詢問屬靈、智慧長輩建議,避免落入自己的感覺,如此,能減少這類憾事發生,建立健康的兩性關係。

 

基督教今日報提醒您:若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不限婚姻關係,都能向113專線求助諮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