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士林聖教會林三容傳道,藉由「加、減、乘、除」法,與會眾分享「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並過合神心意、無憾的人生!(圖/士林聖教會 YT、Shutterstock)

日子一天天過去,什麼才是「合神心意」的一生?我們該如何好好度過?士林聖教會林三容傳道,用「加、減、乘、除」法,與眾人分享人生秘訣,學習好好數算自己的日子,過個「合神心意」、「毫無遺憾」的人生!

詩篇90: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很多時候,我們在世上所努力的,到底有多少可以來到神面前,得到「永恆獎賞」呢?又該如何把握在世日子呢?

 

詩篇90:12教導「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林三容傳道表示,這裡所指「數算日子」與「智慧」,意即,當一個人懂得如何數算、運用自身時間,就是有智慧的行為,若能用神的真理與愛,好好活出來,又是更有智慧地把握在世日子。

 

如何能在世好好「數算自己的日子」?林三容進一步用「加、減、乘、除」,領大家把握簡單原則,活出如同保羅逝世前所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4:7-8)過合神心意、無憾的一生。

 

1. 加法原則

(1)年輕時:一般人都會覺得,長大就是加1歲,小時更是特別想趕快長大,然而,神國的「加法原則」卻與我們想像的不同。

 

(2)數算恩典:詩篇65:11提到「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林三容傳道說,在基督裡,我們每年所增加的年歲,如同有更多恩典加添在頭上,積在頭上如冠冕,並在跟隨神的路上,滴下脂油,這才是年歲增加的意義——恩典會「數越多」,並因此「喜樂加增」。

 

不僅如此,當基督徒開始數算恩典,即會使人看見,原來跟隨神的生命極為「蒙福」。

 

以下兩點,看出「保羅以加法過人生」:

 

1. 保羅書信的特色:

哥林多前書1:4「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縱然哥林多教會非常令保羅擔憂,但保羅仍以感謝開頭,不喪志,還能繼續保有盼望、喜樂,由此可見,當越數算、感謝,喜樂就越加增。

 

2. 知足且喜樂:

腓立比書4:11-12「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腓立比書是保羅於監獄中寫下的書信,得見,其實保羅也是經由「學習」,學會如何在各種情況知足、喜樂。

 

因此,當基督徒可以學會數算恩典時,就能越數越多,並喜樂加增,面對生命各種景況。

 

當如何操練呢?林三容表示,可趁年輕時建立感恩習慣,每日回想感恩事項,或藉由感恩四面向(上帝、他人、萬物及自己)數算恩典。

 

 

以下為「感恩四面向」:

1. 感謝上帝:感謝的基礎

2. 感謝別人:家人>鄰舍>同學/同事>社會

3. 感謝萬物:上帝創造的一切萬物及大自然

4. 感謝自己:接納、欣賞與相信自己是神所珍愛;先愛自己、與自己和好,了解神是如此愛我們,才有能力去愛他人。

  • news-details
  • 圖為「感恩四面向」。林三容解釋,上帝在創造人時,就把人安置在這樣的面向中:先是「上帝」將人安置於地,「人」成為創造的核心,而神在創造人之前,又創造並賜下地上「萬物」,讓人管理,之後,神造亞當、夏娃,當時兩人赤身露體、不覺羞恥,表示人類本可以坦然「面對自己」,顯示耶穌渴望來,把我們帶回伊甸園光景。(圖/士林聖教會 YT)

2. 減法原則

(1)年紀漸長:人時常長到一定歲數後,反而越不想告訴他人自己幾歲,並感覺離死亡更近,而陷入恐懼。可用減法方式來看待生命,「擁抱」衰老,理解到「生命短暫」,提醒自己努力過好每天。

 

林三容傳道分享,有次課程,他學習將未來日子換算成「天數」,過「減法人生」:預估自己若能活到男性平均壽命80歲,從55歲起計算,就只剩9千多天,現在的他,大約只剩6,200天,以此自我提醒,需更警醒過接下來人生。

 

(2)減少慾望:提多書2:12「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因著減法,使林三容更深體會到,需更多減少內心負面情緒、慾望等,當更多把握光陰,多作主工。

  • news-details
  • 左上為出航後,充滿污垢的船;左下為藤壺。(圖/士林聖教會 YT)

基督徒如何用減法度過一生呢?林三容說,需「修正生活方式」。

 

以下為兩點重要修正:

 

1. 定期清理生命的「船」:

船隻駛航後,會每隔3-4個月,到船塢進行修復,因海底有甲殼類動物「藤壺」,會吸附在船上,有時甚至吸在船的螺旋槳上,當「藤壺」一多,會使船隻行走變慢、浪費船的能源。

 

林三容解釋,人的生命如同「船」,每天都會碰到不同人事物,不知不覺會有人生「藤壺」吸附在生命的船上,例如:懊悔、仇恨、失望…等,這些纏累在生活、心裡的重擔、憂慮等,若不定時清理,很容易卡住生命。

 

2. 分辨何為重要的:

傳道書9章10節「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什麼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那就把握自己有限的人生、日子去做,等到被主接走的時候,就什麼事情也做不了了。」林三容說。

  • news-details
  • 林三容傳道分享,在《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書提到,生命、衰老、死亡的真諦:「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如何生活」、「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年老不只是衰老,它是成長。你若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義,你不會願意重新來過,你會想要繼續向前。你想要看得更多,做得更多。」(圖/士林聖教會 YT)

  • news-details
  • 林三容傳道分享讀完《人生下半場》想法,在馬太福音25章14-30節,各人都要按才幹受託付,在上帝面前交帳,當我們能找到在世的價值與意義,才曉得如何過「減法」人生。(圖/士林聖教會 YT)

3. 乘法原則

(1)一心多用:未信主前,我們常一心多用,兼職多份工作、忙碌度日,但到最後卻仍感空虛。

 

(2)發揮時間效益:但當我們認識神之後,明白生命意義與目的,就開始與主同作工,學習靠主,加倍利用時間,榮神益人。以弗所書5:16「要愛惜(贖回)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愛惜原文是贖回,表人還不認識神時,容易把時間浪費掉了,但認識神之後,就要把之前的日子給『贖』回來,並加倍利用。林三容提及,昔日迫害基督徒的保羅,被主光照後,就加倍全心全意傳福音、加倍利用時間於神國度。

 

有人可能會問,還有工作要忙、家庭要養,要如何過「乘法」人生?林三容提出以下兩點,並將乘法原則歸納為「與神同工的時間運用」

 

1. 做事動機:

當我們為了愛、因著神的緣故去做,果效將相乘。哥林多後書5:14「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可透過檢視每日做事動機,了解自己到底是為愛還是利益而做,如此,即可過乘法人生。例如,在工作上,可以藉由不同動機,帶下不同結果。林三容形容,如三個石匠的故事,當有人問到他們在做什麼時,一人回答:「我正在堆磚塊」,另一人回答:「我在蓋一間房子」,第三人回答:「我在蓋一座教堂」。

 

因著動機不同,產生果效將截然不同。我們如此找到、賦予在工作上的意義時,就會知道自己是與主同工,並向神說:「主呀,祢要幫助我!」進而經歷許多從神來的奇妙,同時,能成為引領人認識神的管道,使人們在我們身上看見神

 

2. 三合一的時間運用法:

17世紀,法國有位勞倫斯弟兄,是名廚師,本來很不甘願做著廚房工作,後來認識神,神感動他,使其知道為何而做,他並向神禱告:「主,當我打掃廚房污穢時,求祢也將我心靈污穢除去。」於是他在打掃時,一面向神禱告,求神清除自己內心污穢。

 

接下來他就去尋找,如何更有智慧地打掃,於是禱告:「主,求祢指教我,不只知道如何清除心靈污穢,也能知道如何徹底清除廚房污穢的方法。」當如此行時,他發覺以前他看為「瑣碎的事」,即變成「有意義的事」;「污穢的事」,就變成「神聖的事」。

 

林三容表示,自己在家也要負責刷馬桶,當他如此轉換心態,去刷馬桶時,內心不再是厭煩,而是有喜樂與得著。

  • news-details
  •  勞倫斯弟兄的「三合一時間運用法」。(圖/士林聖教會 YT)

除法原則

1)越分越少:對於給予,人常會認為「越分會越少」,但神國法則卻是「越分越多」。

 

2)分享生命:使徒行傳20:35「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神竟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可見當願意分享,反而更蒙福。

 

林三容傳道說,耶穌也是「以除法過一生」。馬太福音20:28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祂常把自己的時間,給予需要的人,去醫病、趕鬼…等,最後甚至捨上性命,使世人得救。

 

同時,因著神的愛,改變了全人類生命結局。人本與上帝的國無份,但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與愛,改變世人生命的結局。

 

由此可見,「神國法則」是當越分享出去,就越多得著,基督信仰是「流動的愛」,就是從神先領受,再向家人、小組、職場同事...等分享,如此,神將給我們更多的愛,自己也將因此分享,使生命更得完全!生命不會完全,直到我們願意與人分享。林三容傳道強調。

 

最後總結到,當我們學習善用「加減乘除法」、按著神的真理及愛,好好利用時間、數算自己日子,將成為智慧之子,過著「合神心意」的一生!

  • 士林聖教會林三容傳道分享信息「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影片來源/士林聖教會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