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親子活動,為家人共創美好回憶。(圖/shutterstock)

身為父母,常苦惱於如何營造親子關係嗎?以下提供5個趣味活動,供親子同樂,也為孩子留下美好回憶!

Ibelieve專欄作家薇薇安・布里克(Vivian Bricker)分享3個,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可一起遊玩的活動。

 

1.製作時光膠囊

首先,和孩子們一起分享「不為人知」的故事,並寫下來,放進時光膠囊中。再讓孩子們給每個家庭成員拍攝照片,完成後,在照片背面寫下每人的資訊,包括:姓名、年齡、和喜愛的東西、活動...等,例如繪畫、寫作或運動,並加上今年獲得的成就與獎項。即使孩子沒獲獎,也可為孩子設立如「友善獎」、「好朋友獎」等。

 

而在時光膠囊中放入當年的重要物品,也是一個好主意,像是:自製手鐲,考試滿分時使用的鉛筆、棒球帽...等。還可讓孩子寫下一封信,送給未來的自己,以及給上帝

 

最後,約定打開時光膠囊的時間,這將會是一個非常棒的親子活動,不論是任何年齡層的孩子,都能參與,還會為未來創造更多美好回憶。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2.玩倒數活動

可在不同袋子上寫下時間,其中裝進小紙條,上面寫著該時段,親子要一同進行的遊戲、活動或驚喜

 

例如,在晚上8時的袋子內,放入「玩字謎」,與孩子一同遊玩;晚上9時後,打開另一袋子,裡面寫著家庭卡拉OK,可挑選一些適合歌曲,例如:兒童詩歌、迪士尼音樂等,與孩子歡唱。晚上10時,於袋子內裝入自製小餅乾等,休息一下吃個點心。晚間11時,可以放入「反思時間」,與孩子齊思考快樂與悲傷。

 

這段時間,可詢問孩子,今(2022)年想要做什麼事?或父母如何提供孩子更大支持。同時,也向孩子真實分享生命擔憂、掙扎...等,藉此,使彼此間建立更深連結,帶下鼓勵與幫助。

 

最後一個袋子,裡頭可放入歡慶道具,與孩子一同開心慶祝,迎接新的一年到來,結束豐富愉快的一天,進入夢鄉。

 

3.舉辦電影之夜

在家中舉辦電影之夜,是既安全又有趣的選擇,且不需花太多時間準備。可讓孩子們自行挑選電影,或事先準備幾部合適影片,並購買爆米花、小零食、餅乾,讓全家一同在電影之夜放鬆享受。

  • news-details
  • 舉辦電影之夜。(圖/shutterstock

除上述活動,網上也有許多免費資源,讓孩子用創意又具趣味性的方式,自我成長、認識神。Ministry-To-Children網站中,介紹許多可進行的親子活動,以下整理出3個趣味遊戲:

 

1.一起玩仙女棒

過程中,除向孩子訴說中國傳統故事及習俗外,也可向孩子們分享馬太福音5: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藉著實體光線,告訴孩子們說,「耶穌說,我們是世界上的光,當世界一片黑暗時,可以帶來希望。」過程中,也可透過生命見證分享,加深孩子信念,並強調神的「光」,與短暫燦爛的煙火不同,是長時間且穩定的盼望。

 

2.訂下新年計畫

與孩子們一同閱讀聖經經文,如以弗所書5:16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耶利米哀歌3:23「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藉此領孩子反思,明年的生活,「有沒有想完成的一個目標?」與孩子們一同把決心寫下來,並可在紙上畫畫與裝飾,或護貝後製作成書籤,將這張紙放在醒目之處,未來一年都能提醒自己。最後鼓勵孩子,生命無法單靠自己改變,只能靠著上帝幫助,未來一年,要透過禱告向上帝祈求。

 

3.煮巧克力鍋

準備一大塊較為平整巧克力,與孩子一同思索,「是否有想要改變的壞習慣?」用竹籤刻在巧克力上,彼此分享後,丟進鐵鍋中,並煮成巧克力鍋,象徵著過去壞習慣被融化、消失。並配上餅乾或水果,一同快樂享用。此活動,不僅有深度思考時間,還可享用美味點心,一舉兩得。

 

除上述想法,也可自行發揮創意,規劃親子活動,甚至詢問孩子們的想法,因孩子每天都有千奇百怪的主意,可能其腦海中,已有對親子活動的極美規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