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思恩堂楊士正牧師與師母羅淑鈴按牧當日全家開心合影。(圖/羅淑鈴)

2019年底,楊士正牧師二度罹癌,2010年因二度放療、化療,導致頸動脈受損,因小小的嗆到,以致破裂大出血,歷經8小時搶救,當時的醫師宣告,最佳狀況是植物人...

 

奇妙的是,楊士正牧師竟奇蹟甦醒!但四肢癱瘓,經常出入ICU,住進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面對此景,師母羅淑鈴帶著兒女緊緊倚靠上帝,全家因而更深經歷神的同在,知道主恩手扶持,神的平安一直都在!

楊士正牧師在當兵時,罹患鼻咽癌第三期末,放射線治療後,醫生宣告僅三年存活率。養病期間,神帶領楊士正進入神學院就讀,並遇見具護理背景的羅淑鈴,兩人一同服事,並結婚、生子,在台中思恩堂按牧,二十餘年來,以健康方式服事,榮耀神。

 

楊士正牧師和羅淑鈴師母,二人從小在教會長大及服事,屬同一教派,但互不認識。羅淑鈴20歲時,在青年事工服事中,因一份「會議記錄」,而相識楊士正,兩人進而結婚、生子,並被按牧、同心服事神。

 

「士正21歲退伍,在教會裡服事,接下青年培靈會,擔任會長主席。當時我是前屆書記文書,他開會時,由我帶領文書寫會議記錄。那時想起一年前,曾為他的鼻咽癌病得醫治代禱。」羅淑鈴分享,神垂聽他們各自的禱告,神的手,將夫妻二人繫在一起服事,引領他們的生命,更深經歷神的同在。

  • news-details
  • 左上圖:神學院畢業後,楊士正在台中思恩堂服事多年,並按立為牧師。右上圖:楊士正牧師在獻兒禮中,為幼兒祝福禱告。下圖:和同工們小組聚會。 (圖/羅淑鈴 提供)

當兵入伍首次罹癌,定睛仰望神憑信得勝

楊士正從小有過敏性鼻炎,鼻咽癌長到雞蛋般大時,仍沒察覺異樣,以為過敏鼻塞,不以為意。1990年當兵入伍,一次鼻血流不止,進醫院檢查,已是鼻咽癌第三期末,年方20歲。

 

經歷40多次放射線治療,鼻腔內腫瘤剩姆指大小,但身體備受折騰,已支撐不住,便拒絕化療,用禱告將生命交給神。

 

當他簽下不再治療切結書時,醫生宣告只剩三年餘命。但,因著神有不一樣的旨意,即將有極美恩典,要彰顯在其身上。

因著神極榮耀的恩典,楊士正結婚生子,健康服事神20多年

21歲結束放療、經休養後,楊士正接下青年培靈會主席,預備就讀神學院,禱告求神開路賜下恩典。當時,他向神禱告:「我已經剩下半條命,上帝如果祢要用我,請祢為我開路。神若允許,可不可以有恩典,在念神學院之前,進入婚姻。」

 

禱告後,在會議記錄的溝通上,認識了羅淑鈴,心中有感動,在討論完事工後,很快速而直接地向她表白心意。

 

羅淑鈴回憶道,楊士正直接破題表白:「我喜歡妳,但是我必需跟妳講二件事,第一件是,我是癌末病人,現在休養當中。第二件是,我要回應神,當傳道人。如果妳也有預備心,請妳回去禱告,尋求神的旨意,我們二個才有機會再走下去。」

 

二人各自禱告,幾天後相聚,再次確認彼此心意,以結婚為前提進一步交往,並在眾人祝福中走進婚姻。結婚當晚,楊士正父母二老躺在床上聊到天亮,一直無法相信兒子可以進入婚姻。

 

擁有護理背景、身為第五代基督徒的羅淑鈴,在教會長大及服事,從小聽過很多聖經故事,教主日學、並參加很多事工,當時的她只知道,這是服事,相信真有一位令人敬畏的神,卻從未有主觀的經歷神。

 

19歲那年,羅淑鈴向神禱告:「主啊,現在,我要真正的認識祢,讓我可以經歷祢!」禱告完,羅淑鈴在神的帶領下,認識了楊士正,20歲時與他結婚。婚姻中,她開始認真下功夫禱告,並大大經歷神的同在。

 

婚後的羅淑鈴,小心謹慎照顧先生身體,每年固定陪他北上至三軍總醫院治療。有次到花蓮門諾醫院,讓院長追踪檢查,確認腫瘤已消失,他們都相信,是神的醫治。

 

婚後,楊士正專心讀神學院,羅淑鈴陪讀一年後,專心照顧孩子和家庭。四年後,楊士正神學院畢業,在教會服事神20多年,以健康的生命見證,來榮耀上帝。

  • news-details
  • 因著神極榮耀的恩典,楊士正不僅和羅淑鈴結婚生兒育女,並「健康」服事神20年有餘(右圖)。神賜下三個兒女產業(左下圖)。2020年,女兒完婚領受祝福(左上圖)。(圖/羅淑鈴 提供)

二次罹癌療程,頸動脈大出血,神再次出手搶救

在教會服事多年的楊士正,2019年於台中思恩堂按立為牧師,與羅淑鈴進入更深、更廣的服事。

 

未料,竟發現再次罹癌,且是罕見的外耳道鱗狀細胞癌。2020年3月,順利做完放療和化療等全部療程。羅淑鈴表示,她和牧師很開心要回歸服事團隊,主牧讓他再休息幾個月,再回來一起同工。

 

2020年7月,楊士正發燒,返回醫院進行抗生素治療,療程結束返家前一夜,因漱口,而突然嗆到頸動脈破裂大出血,當時師母與孩子在手術室外,向神禱告呼求:「主啊,若這事情是神祢容許的,祢要讓我的心裡有平安,祢要透過各樣方式,讓我心裡感受到。」

 

接著,羅淑鈴師母再次經歷神。「清晨三、四點開刀房開門,迎接牧師要把他接進開刀房的醫生,竟是和婆婆同期在但以理裝備的學長。他走出來先問我:『妳是師母嗎?』然後在開刀房外親自為我們禱告,並說:『師母,把牧師交給神,你們在外面禱告,神和我在裡面開刀。』開刀前,神先安慰羅淑鈴師母,賜下平安,再透過醫生的手,搶回牧師的生命。

 

那次的經歷,讓羅淑鈴更深知道,是神的手掌權,因而心裡有平安。她和跟神說:「主阿,接下來不管發生什麼事,我相信是祢的手,所以我們就一路依靠神,雖然過程中曾有很多次危急狀況,我們就一次一次地禱告往前走。」

 

羅淑鈴深信,在自己極為無助時,神真的堅定她的信心,因而非常深刻經歷祂;這一夜雖很難熬,但她相信神的手,始終都在。

 

楊士正再次「挑戰」了醫生的診斷——在神的保守下,不僅沒有成為植物人,溝通表達,也都能透過臉部表情和眼神示意,但無法言語,四肢不能動彈。

 

這些年,師母和兒女經歷這麼多神蹟,已大大感謝神,不敢有埋怨。師母平常還會出考題,訓練牧師透過動嘴巴、眨眼睛等方式,維持腦部活動力。只是,他的身體不如以往,經常進出加護病房,只有持續向神禱告:「主啊,若祢要繼續使用我們,我們就願意順服,來榮耀祢的名。」

  • news-details
  • 2019年,楊士正二度患癌,且是罕見的外耳道鱗狀細胞癌,療程結束,突然頸動脈大出血,經歷八小時搶救,神保守他平安。疫情期間,家人不得探訪,彼此每天透過視訊話家常,周日一起主日、敬拜神。 (圖/羅淑鈴 提供)

疫情讓羅淑鈴重新調整生活,神領她重回「命定」位置

楊士正牧師住進護理之家後,羅淑鈴和孩子即24小時守在身邊照顧。她把先生擺第一,因長期照顧先生,體重暴瘦1/4,生病就醫。

 

去年(2021)五月,疫情升溫,政府規定家屬不能陪伴在側,改請專業看護照顧,羅淑鈴一時無法適應,心有不甘,因相信只要好好照顧,先生會再度恢復健康。

 

然而,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透過疫情,帶領羅淑鈴安靜在祂裡面。因而看見,自己放下一切服事,不顧兒女的日常照顧,所有心思全在先生身上,她以先生居首,甚至高過於神,於是向神哭求認罪悔改:「神阿,我真的很對不起祢。若是祢要興起各種環境為士正效力,我願意『放手』,把他交給祢。我要再一次相信,神——祢是愛我們的。」

 

主讓羅淑鈴看清楚自身位份,重新把生命主權交給祂。同時,神並差派眾姊妹予以安慰、勸勉,助她重新走進人群,為神所用。

 

今(2022)年一月,羅淑鈴重回教會服事崗位上。她說:「疫情升溫這半年多,上帝讓我學一個功課,重新回到祂的面前,放手交給祂。」現在的羅淑鈴,重新調整生命眼光,要回到從前喜樂享受在服事裡的那個自己,並讓神走在她的前面。

  • news-details
  • 楊士正牧師和羅淑鈴師母在教會服事時,和同工們一起帶幸福小組。(圖/羅淑鈴 提供)

去年10月底,女兒結婚,羅淑鈴哽咽地說:「我告訴牧師:『士政哥,我已經把女兒的婚姻大事完成了,接下來我也要重新進到教會,我要開始服事囉,你要為我禱告喔,你躺在病床上,不是沒事做喔,你要負責為我們禱告。』」神的愛,就此顯明了。



接著11月,羅淑鈴預備好心,告訴主牧:「我願意!重新再回到團隊,慢慢地銜接過去的服事。今年二月開始,我也告訴同工,以後你們不用耽心師母了,我會按時出現!今年1月我的廚房也開伙了,為孩子們準備飯食,慢慢地回到神要我回去的位置上。」過去半年,許多同工耽心羅淑鈴師母的健康也出狀況,而大家的禱告,神都聽見了!神垂聽了眾人的禱告!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26:3)

  • 羅淑鈴師母給予弟兄姐妹的祝福。 (攝影、採訪、剪輯/記者林家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