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玲娟傳道全家福合影。她與先生育有兩子,笑稱自己住在「男生宿舍」。(圖 / 吳玲娟 提供)

高二第一次真實摸著主的她,終於知道可以不用靠自己,而是靠主喜樂!30年來,吳玲娟傳道持續於救世傳播協會「跟進、關心」慕道友及未信者,將福音種子散播各地——通信7年後的慕道友因此受洗,有更生人一家因此得到福音!

 

去年,她動膝蓋手術,領受「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 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這歌交給聖詠團長,用絲弦的樂器。(哈巴谷書3:19)」,立志繼續回應神的吳玲娟說:「上帝要我做甚麼,我就順服去做!」期能成為他人生命的祝福及幫助。

生於基督教家庭的吳玲娟,為第四代基督徒,但生活周遭的同學、朋友,卻鮮少基督徒。還好,小時跟著堂兄姊妹一起參加兒童主日學、團契,於國一時受洗。然而,雖知耶穌是生命救主,卻不覺得,上帝是生活中的「必須」。

 

直到高二面對升學考試,背負巨大壓力及困擾,甚至曾有輕生念頭,消極面對生命的空虛...

 

第一次真實遇見神

沒想到,竟在假期的一次退修會中,吳玲娟聽著聽著會中內容,轉而問神:「我可以喜樂嗎?可以不要這麼煩悶嗎?」神的話回應了她。

 

聖經腓立比書4:4-7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回憶至此,談及自己的「豁然開朗」,至今仍記憶猶新。雖從小是基督徒,但直到高二的那個時刻,吳玲娟才第一次覺得「真的有神」,原來可以「靠主」喜樂!自此堅定在基督的愛裡,服事神、並立定根基。

 

此服事心願,將她帶進「道生神學院」就讀,畢業後,進入新生教團重慶教會,前後任職傳道三年,服事青年人及婦女團契。

 

1987年,吳玲娟來到「救世傳播協會」服事,至今已30多年。她在「傳道部」負責跟進工作,每年聖誕假期,會跟著天韻巡迴環島,負責與各教會聯繫溝通,招待與陪談義工的安排、訓練,以及活動後跟進決志信主、慕道的觀眾,並轉介教會。

  • news-details
  • 吳玲娟於中華基督教內湖循理會聚會、服事,教會中主日證道,正直分解真理的話。(圖 / 吳玲娟 提供)

「通信」關懷慕道友,工作中跟著上帝腳步

吳玲娟堅定持續關懷慕道友,曾多年來以「通信」方式,跟進關懷一位高中女學生。兩人通信長達7年,高中生當時在聖誕音樂會成為慕道友,卻沒受洗。

 

女學生來自單親家庭,爸爸是廚師,工作忙碌而無法照管他們。家中有4個小孩,媽媽離開家庭,沒有完整家庭生活的她,個性較為負面、自卑,常在信中訴苦說爸爸不夠愛她、鄰居對其不友善。

通信中,吳玲娟鼓勵對方,「雖然我們沒辦法選擇家庭,但要依靠神!也許環境不如意,只要願意倚靠神,一定會越過越好。」沒想到7年後,對方突然停止來信,當時通訊方式不如現在方便,吳玲娟也只能持續為其代禱。

 

然不久後,對方竟突然又來信寫道:「她已受洗,但工作不穩定。」當時,剛好救傳成立板橋門市,需要新人加入,於是吳玲娟介紹她去應徵,順利錄取為員工。期間只要一有機會,吳玲娟就為其準備愛心便當,持續關心至她轉職。


吳玲娟分享,看到人因著基督,生命改變長進,就不住讚美神的大能及憐憫。長年來,許多靈魂都因天韻合唱團、聖誕音樂會,而認識上帝。每每看到晚會中,有許多慕道朋友願意接受福音,
吳玲娟會緊接著接觸,依照不同需要幫助,並轉介至英文查經班、或各地教會,使許多生命因此改變,這些見證真的很激勵人心!

 

當年,救傳的廣播節目也傳送福音,有人收聽後來信,其中有很多是受刑人。回想20年前,一位年輕受刑人,因聽到福音廣播,深受感動,常來信詢問信仰問題,多年後,他也受洗信主。

 

吳玲娟喜樂分享,當時她和葉薇心一直與對方「通信」,直到疫情前,彼此仍常保持聯繫。這位更生人逕直前往大陸發展,娶妻生子,沒想到回台後,竟又再次入監,直到2021年3月多,才假釋出來。

 

期間,仍然時有彼此問安,2020年,吳玲娟和葉薇心相約一起探訪其家人。因為家中少了男主人,家庭環境不好,只有年長母親、妻子及兩個年幼孩子,分別為2歲、6歲;勞苦的母親年紀大了,仍要外出做臨時工,卻因搭乘公車摔倒,而無法再工作,令人不捨。

吳玲娟和葉薇心至今仍不放棄,會不定期探望,在財務、生活及信仰上,予以幫助,並介紹他們前往就近教會聚會,接受社服團體的後續關心。

 

「上帝要我做甚麼,我就順服去做!」

 

很喜歡這份服事的吳玲娟如此說。疫情期間,上帝對她說,應該寫Email關心同工,後來發現,真的有同工的家人,因生病心裡很苦,所以需要關心。感謝上帝,讓她看到人的需要,就以行動付出幫助。

 

彭蒙惠老師對吳玲娟的影響也很深遠。因吳玲娟的膝蓋不好,每一次彭蒙惠看到時,都會關心她,「妳現在好不好,還會痛嗎?」後來,吳玲娟去開刀,彭蒙惠還寫信鼓勵。

 

吳玲娟說,彭老師對人真是有滿滿的愛,看到人就愛他們,像主耶穌愛我們一樣。彭蒙惠只要碰到未信主的人,一定馬上向他們傳福音,這榜樣給吳玲娟很大的影響,「不要想太多,只要有機會就分享。」

 

因著工作關係,她認識同事丁武義,進而結為連理。當時,丁武義尚未信主,卻看見彭蒙惠的宣教士精神——義無反顧用基督的愛,愛這塊土地的人事物,丁武義因而深受吸引,好奇到底是何力量,讓這些人願徹底奉獻一生!

 

 

 

因此,丁武義「主動」要認識主,除有同工陪讀聖經,在一次參加時任華神院長林道亮主講的特別聚會中,竟得到「超自然醫治」。當時丁武義的身體比較弱、呼吸系統及氣管不好,季節一變化,就會咳個不停至少一個月,林道亮有感動,要為會場中咳嗽一直都沒痊癒的人禱告,奇蹟的是,丁武義從此完全得醫治,直至現在沒再犯。

 

他很快就於「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內湖教會」受洗,並積極認識神,進入華神延伸部進修,參加唐崇榮牧師的研經課程,堅定持續上了10多年,直到唐崇榮年紀大,沒有再來台灣上課為止。

  • news-details
  • 吳玲娟帶領長青小組同來查經,弟兄姊妹都積極進入聖經「拚進度」。下圖:眾人得到查經獎賞。(圖 / 吳玲娟 提供)

「早起」打拚聖經進度,家人一同蒙恩

夫妻倆一同於內湖循理會服事,帶領教會長青小組一同查經,因確知神的話最重要,所以,吳玲娟一點也不鬆懈,組員雖年長,卻彼此鼓勵,認真進入四福音書、使徒行傳宣教行程...等,享受神的話和豐富獎品,還會互相比「早起」,起床後就開始拚聖經進度。

 

「教會雖小,卻像家一樣溫馨,弟兄姊妹一起寶愛聖經的話,真的很喜樂!」她笑著說。


信實的上帝,也很眷顧他們一家。當年因921地震發生,丁武義將母親從雲林帶上台北,不讓老人家一個人住鄉下。夫妻倆結婚後,一直為家人信主禱告,沒想到婆婆和丁武義夫妻住了第三年,決定信主,讓吳玲娟覺得像做夢一樣。

 

到了初一,吳玲娟還問本來信奉民間信仰的婆婆,要不要吃齋,婆婆回答:「我都信耶穌了,幹嘛吃齋!」後來,連帶拜得很勤的三姊,因中風氣切,也接受福音,與大兒子兩人同一天受洗。

 

困擾已久的膝蓋痛,經歷神恩典醫治

長期為膝蓋所苦的吳玲娟,因軟骨磨損問題,疼痛已久,軟骨受損必須開刀,連彭蒙惠都常關心其膝蓋問題。由於她對手術心生膽怯,一再逃避拖延。然而,在神的時間表裡,膝蓋手術「成了」。

 

去年(2021)初,同事介紹台北榮民醫院醫生開刀技術佳,然而必須安排手術日期於10月15日。她心想,手術日期還早,沒放在心上,但抓住聖經的話,成為平安。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

  • news-details
  • 夫妻一同於內湖循理會服事,弟兄姊妹如同一家人,彼此相顧。(圖 / 吳玲娟 提供)

手術日期越來越近,吳玲娟便開始擔憂;開刀前的主日,教會牧師帶領信徒們為她禱告,因此得力。

 

手術後第二天,吳玲娟就能下床走路,感謝神的信實,祂不但是時間的主宰,更是垂聽禱告和醫治的神;她並因此享受到教會肢體的彼此關懷、扶持,像家人般的愛。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 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這歌交給聖詠團長,用絲弦的樂器。(哈巴谷書3:19)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 背負我們的痛苦; 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 是被上帝擊打苦待。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愛的鞭傷,我們醫治。以賽亞53:4-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