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2021年5月15日,吳岱穎協助中興院區篩檢站;右圖:她與急診團隊討論陽性個案供餐流程。(圖/吳岱穎 提供)

2021年5月中旬,台灣疫情大爆發之際,因應萬華專案,「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社區篩檢站,5/14晚,篩檢了近400多人,吳岱穎就在現場協助指揮,直到深夜...那天下班後,騎腳踏車回家路上,她忍不住淚流滿面,神也賜下極大安慰;睡不到兩小時,翌日清晨,又立刻前往院區。

 

艱辛「抗疫」的每個日夜中,「聯醫中興院區」醫務長吳岱穎姊妹,每當遇困難,就不時在辦公室跪地禱告,尋求主帶領。並且,原不敢承認基督徒身分的她,直到被牧師勉勵,如今願在燈臺上作光作鹽,帶領醫務團契,向同仁撒下福音種子!

去(2021)年五月,台灣疫情嚴重爆發,「聯醫中興院區」率先在剝皮寮設立了第一個區域型的篩檢站,直至今(2022)年初,院中傳醫護染疫,幾次登上媒體版面,在此艱困、緊張的環境中,神差派祂的僕人,在第一線為主勇敢發光。

 

空降身份卻毫無攔阻

中興院區醫務長(副院長)吳岱穎分享,過去在仁愛院區服務近20年,2020年考上醫務長後,來到這裡述職,皆是神的手奇妙引領。

 

原本,她決定要繼續待在仁愛院區,擔任醫務秘書,沒想到,送出決定前的短短6小時內,神卻透過許多人,甚至長官告訴他:「你要去中興院區。」

恰巧,當時她正閱讀一本書《駕馭不適圈》,明白神要她跳脫舒適圈的心意,於是改變原本決定,前往中興院區述職。

 

在醫界重視資歷輩分的環境中,「空降」的吳岱穎,原預期可能會面臨諸多反彈,沒想到,大家卻接納她這位空降高階主管,見證神奇妙安排!

每天,她會騎45分鐘的腳踏車,來到中興院區上班,在周邊閒逛時發現,原來大同區,是全台北市廟宇密度最高的區域,來到某一個辦公室,也看到許多傳統信仰的擺設。

 

我突然明白,聖靈為甚麼感動我來中興。」當時路加傳道會陳怡君傳道,帶領各院區醫務團契,為中興院區團契禱告多年,而後吳岱穎來到當中,正好能帶領小組。

  • news-details
  • 中興醫務團契禱告會。(圖/吳岱穎 提供)

抗疫艱辛,尋求主帶領

2021年5月中旬,台灣疫情大爆發之際,因應萬華專案,中興院區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社區篩檢站,5/14晚上,篩檢了將近400多人,吳岱穎就在現場協助指揮,直到深夜,仍無法篩檢完畢,後來為保留醫護人員戰力,決定設置停損點。

 

那天下班後,深夜騎腳踏車回家路上,她忍不住淚流滿面,神也賜下極大安慰;睡不到兩個小時,翌日早晨,又立刻前往院區。

  • news-details
  • 疫情期間,羅慶聖牧師及師母,帶領中興院區院長及高階主管一同禱告。(圖/吳岱穎 提供)

憶起抗疫過程,她坦言非常艱辛,但認為「苦難是化妝的祝福」,因著此次疫情,自己與團隊,都得到飛快成長,並且,自己已忘了「害怕」,全心投入崗位中。

 

在醫院忙碌日常裡,她保有每天讀聖經與禱告的習慣,有時遇困難,會跪下在辦公室禱告,尋求神的帶領。

今(2022)年年初,院內傳出同仁染疫,吳岱穎分享,在受訪前一天,恰巧是對方追蹤28天到期,感謝主的她說,目前院內確診清零,坦言只要再有第三個確診案例,全院就必須清空。過程中,她感受到神的帶領,彷彿在進行操練,就像過去曾聽牧者談及的比喻——老鷹將年幼的鷹丟下來,是為了訓練其飛翔。

  • news-details
  • 抗疫過程中,吳岱穎與辛苦的中興急診醫療團隊合影。(圖/吳岱穎 提供)

  • news-details
  • 疫情期間,吳岱穎與團隊開會,協調加護病房床位,提供確診者重症照護。(圖/吳岱穎 提供)

     

在燈臺上為主發光

談及基督徒醫護人員如何為主發光?吳岱穎坦言,過去不太敢讓人知道自己是基督徒,深怕自己若稍有差錯,即無法成為好見證。

 

直到「大同靈糧福音中心」牧師羅慶聖,前來帶領團契時,與其分享,燈點亮就要放在燈臺上,不必畏懼,吳岱穎才思想到,就連保羅也曾迫害基督徒,後來仍能大大被神使用!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馬太福音5:15)

 

這段勉勵,使其開始能大膽活出神兒女的身分。

 

當國健署、關務署、中興院區的聯合團契,因疫情無法繼續在關務署的場地聚會時,吳岱穎詢問了院長,以致順利讓團契,得以在中興院區的會議室聚集。事實上,在疫情中,醫院場地並非團聚首選,神卻奇妙帶領,讓團契在醫院中舉行,也能立刻站在「關鍵位置」來為台灣守望禱告!

 

身為醫務長的她,能提供行政上的資源,包括提供團契、聖誕活動等場地,也曾前往中興各科室「報佳音」,相信多年來,已有福音種子撒在同仁心中。

 

最後,吳岱穎分享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當神兒女順服主,就會看見神使萬事互相效力。當初,她若堅持己見、留在仁愛院區,就無法看見後續神在中興院區的偉大作為。並鼓勵弟兄姊妹,不論身在哪一職場,都要活出基督樣式,不以福音為恥,發揮屬神的影響力!

  • news-details
  • 2021年底中興院區報佳音行動。(圖/吳岱穎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