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跨越敬拜團近期推出原創詩歌系列,結合現代敬拜讚美風格,將詩歌與神的話用更新穎的方式,傳遞給弟兄姊妹。(圖/Ted傳道提供)

跨越敬拜團近期推出原創詩歌系列,結合現代敬拜讚美風格,將詩歌與神的話用更新穎的方式,傳遞給弟兄姊妹。

KUA WORSHIP(跨越敬拜團)領袖游士德(Ted)傳道受訪時分享,敬拜團成員們須先與主在靈裡連結,合一唱出神的心意,並順著聖靈的水流(flow)、以及祂的帶領,使敬拜分為時而磅礡、時而涓涓細流,最終越流越順,對一個敬拜者而言,很像『導遊』,目的就是把人帶到神面前。

服事神的道路,是一條長遠、不容易的路,過程中會經歷許多風風雨雨、高山低谷,但屬神的兒女將不畏艱難,靠著恩典持守服事崗位。跨越敬拜團分享創作詩歌過程中「10個恩典與領受」,盼與弟兄姊妹彼此鼓勵、學習。

 

1.創作一首歌需花上一輩子時間

創作任何一首歌,需要多久時間?Ted回憶,曾有位屬靈長輩問過這個問題,有些團員們認為是幾個小時、幾天或幾個月,而這位前輩回答:「需要花上一輩子。」因為一首歌的情感與過程,是該作曲者一生的經歷淬鍊而成,始能讓歌曲帶出意義,感動人心。

 

2. 禱告操練相輔相成

敬拜恩賜,光憑「禱告」就能獲得嗎?約莫三年前,Ted正式開始自創整首詩歌,因有多年在教會、禱告殿操練的經驗,而時常在自由敬拜中想到隻字片語,之後再把這些話語集結起來,編制成一首歌。Ted提到,有些人會禱告祈求神賜下「寫歌、敬拜恩賜」,但事實上,平時的操練仍不可少,因禱告與操練是相輔相成,我們要向神禱告、同時也要試著操練

 

3. 一首詩歌就是一篇信息

每首詩歌的背後,都是一篇信息、一篇道。Ted舉跨越原創詩歌《雅威YAHWEH》為例,神的名字Yahweh意即「我是那我是」(I AM WHO I AM)。這首詩歌的背景,源自摩西上西乃山40天,神與他同在、對話,但對山下的以色列人而言,所聽見的,就是無盡的雷轟和閃電,「那幕讓我很震撼,那就是神的能力跟榮耀!」

 

在一次與團隊自由敬拜的過程中,Ted連唱了20多遍雅威(Yahweh)這一詞,屬靈遮蓋李協聰牧師便建議他做成一首歌,一周內將其完成,歌詞提到:「願祢的國度降臨 願祢的旨意成全 願祢的兒女呼喊 聖潔聖潔 有雷轟轟的閃電 眾百姓都敬畏 YAHWEH…盼透過詩歌,不斷地、不斷地呼喊神的名,引領人來到上帝寶座前,得見其榮耀。

  • news-details
  • 敬拜團隊須先與主在靈裡連結,合一唱出神的心意。(圖/Ted傳道提供)

4.不是想唱就唱,需先在靈裡與神連結

很多人會認為:敬拜是不是有感動就唱、有呼召就去做?其實,基督徒要想創作詩歌、敬拜神,應當有次序;跨越敬拜團也是一樣,每次團隊開始創作詩歌,都會先聚集禱告、呼求主的名,在靈裡與神連結,確認人的心與神對齊,再開始寫歌。

 

「不是突然打開聖經,OK今天我要唱哪裡?而是真的先在靈裡跟神連結,然後對主說『主祢今天要釋放什麼信息?』,(重要的)是每個人(敬拜者)跟神的關係,不只是創作詩歌、唱歌而已,是帶領大家一起,合一唱出神的心意。」

 

5.不要忘記你敬拜的初衷

還有一次,台北101教會黃國倫牧師帶領古老詩歌,歌詞唱到「我們是在哈利路亞這邊」,令Ted印象深刻:「我們從來沒有這樣形容過說,是的,我們真的是在哈利路亞這邊。」去(2021)年,他正值生命轉換期,有位弟兄特別提醒,「無論如何,不要忘記神給你的初衷,不要離開神。

 

半年後,Ted創作出《哈利路亞這邊》這首詩歌,歌詞寫出,其跨越生命困境的經歷,「我不屬於這世界 我在哈利路亞這邊 十架在面前 我獻上無盡讚美」藉此不斷宣告,我們是屬神的兒女,我們在哈利路亞這邊,時刻警醒自己——莫忘初衷。

 

6.別讓敬拜淪為SOP、例行公事

敬拜者經常碰到此問題:教會的敬拜淪為SOP、例行公事,這點似乎讓敬敗者提不起勁、不再火熱。Ted:「神反而在人到這(服事枯乾)時,給出兩個選擇,一個就是『枯乾』,另外一個是『向下扎根、找到活水』,並繼續服事。」敬拜的領袖須不斷地帶領團隊對焦於神,不被聚會流程給限制住。當人的眼光轉換,服事便會帶下神的恩膏,因此,當神的同在降臨,任何形式的敬拜流程,都可帶出醫治、引領人心悔改。

  • news-details
  • 當人的眼光轉換,服事便會帶下神的恩膏,因此,當神的同在降臨,任何形式的敬拜流程,都可帶出醫治、引領人心悔改。(圖/Ted傳道 提供)

  • 跨越原創詩歌-哈利路亞這邊。(影片/跨越YT

7.成為一個天國的導遊

對一個敬拜者而言,目的就是把人帶到神面前,其它都是枉然。

 

我(主領)的角色很像『導遊』,例如從快歌,把人越帶越深,好像一起爬錫安山,(剛開始)前面大概2千個階梯、路還很寬,到了半山腰,覺得風景不錯;再繼續往上,風又有點大,很像『上行之路』,越爬越往上、越來越深,最後當你到神面前,那時我的責任就是放手了,讓會眾自己經歷神。

 

整個水流(flow)與情境,都跟隨聖靈帶領,時而磅礡、時而涓涓細流,越流越順。

 

8. 生命重於技巧

敬拜歌手是一個「檯面上」的服事者,手持著麥克風、在絢爛燈光和眾人注目下服事,也是許多基督徒的憧憬,對此Ted分享,每個想要進入跨越敬拜團的弟兄姊妹,除了基本歌唱技巧外,更重要的是其「生命光景」。

 

他提到,有些人,每當要領主日聚會,拼拼湊湊,東接一首歌、西接一首歌,三、四首歌之間完全無關聯,就這麼過去;然真正的敬拜,是從快歌到最後一首歌,甚至是信息,都要融會貫通。

 

每個敬拜者都要操練自己的生命,時常問神:「主祢這周透過敬拜,要釋放什麼訊息」與主的關係至關重要。

 

9.追求的喜悅,不求的讚美

問問自己:即使不在台上服事,你還是個「敬拜者」嗎?會不會台上火熱敬拜,台下冷眼旁觀呢?「基督徒應該要知道,我們就是敬拜者,不要把最終目標放在舞台上,即使這周沒有服事,你在台下也還是敬拜者,一樣大聲地唱、一樣在下面被神感動,這才是真正的敬拜者。」

 

另一方面,有些主領會擔憂懼怕我會不會把會眾帶「偏」了?會眾今天對台上的反應如何?以至於敬拜從頭到尾,主領的焦點都在人、不在神身上。

 

Ted分享,「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當我跟神對話溝通,管道跟神相通,人自然會跟著我進入神的同在裡。我覺得主領不要說太多,擔心『我現在要跟會眾說什麼、下面要幹嘛』,如果他(主領)一直看到會眾手插口袋、不敬拜,情緒會進來,下面會眾也會看出他的焦慮。」

 

每次服事完,敬拜者可問問神:「主啊,今天這個SET(歌曲配置)祢滿意嗎?我是不是蒙喜悅?我是不是把榮耀都歸給了?」而非想聽會眾說:「哇,你今天敬拜的好棒!」

10.不讓驕傲挾制你心

敬拜者很容易陷入驕傲的網羅裡,因所有服事中,敬拜者始終站在「台前」。

 

「魔鬼曾經是個敬拜天使長,牠就是最會敬拜的那一位,牠的墮落,就是偷取神的榮耀!所以不要忘記對焦神,當你敬拜完、將榮耀歸給神,不用太在意人的眼光或話語,不論好壞都一樣,可能你這個SET凸槌,沒有關係,最後就是交給神。」

 

關於敬拜,沒有速成班,只有不斷煉淨自己,持續與神同行,從中日漸成長,成為彰顯神榮耀的器皿與管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