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9日宣布,將解除針對「新冠疫情」的限制令,引起各界討論。美國多州則陸續解除口罩令,多處學校亦將於2月底後納入。(圖/shutterstock)

昨(9)日英國宣布,將於2週內,解除多數疫情限制令,包含確診者不必再隔離;紐約則從10日起,解除多數室內公共場所和私營企業的口罩令,引起各界關注。

英國將於2週內解除限制令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9日宣布,針對「新冠疫情」的各項限制令,包括確診者(篩檢呈陽性)須隔離的規定,都將在2週內解除此項宣布,比原訂時程3月24日提早了一個月。發言人形容,「這是英國擺脫疫情的過程中,邁出的重要一步!」

 

相較於其他多數國家,目前英國放寬的程度算大。此舉引起該國多位科學家、慈善機構與教育界領袖警告,太倉促的決定,可能導致身體較脆弱、免疫系統較低的國民處境更危險,且病毒很可能持續變異,皆有其風險。

 

對此,英國政府預計制定「指導方針」,來建議確診者在篩檢呈陰性前,暫時不要去上班,但沒有強制性,違反亦無罰則。事實上,包括瑞典在內的多個國家,在整個疫情期間,確診者隔離的措施,亦僅是指導和建議性質,沒有對應的強制性法規或罰則。

各國隔離措施相繼縮短

因近期確診者中,輕微症狀者的比例高,使人們開始討論,將新冠病毒視為如輕度感冒的狀態,與之共存、回歸正常生活。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確診者應隔離14天,但許多國家已陸續縮短隔離期。德國法國有的隔離期為10天,但在法國,若後續檢測呈陰性,隔離期可縮短到5天。俄羅斯目前的隔離期為7天。

 

英國最近將隔離期縮到最短5天,美國將無症狀感染者的隔離期,從10天縮短到5天。

丹麥的確診者,若無症狀,可4天後出家門,且丹麥已於一週前解除防疫措施,民眾可不戴口罩上街,但不排除未來再度變嚴。丹麥衛生部長布洛斯特姆(Soren Brostrom)表示,雖該國確診人數持續攀升,但住進加護病房的重症患者已顯著下降。

 

丹麥接種二劑疫苗的人逾8成,鄰近國家瑞典、挪威、芬蘭,亦因疫苗高接種率和低住院率,於本月陸續解除多項防疫措施。

 

瑞典在9日取消了大多數疫情禁令,包含大型室內場所的容留人數無上限,並停止大部分的公費疫情篩檢,因而現在已無確診人數的官方確切數據。但醫療系統仍面臨頗大壓力,病毒教授弗雷德里克(Fredrik Elgh)對此予以批判,認為國家並非沒預算做這件事,呼籲應再耐心多進行一段時間。

瑞典衛生機構則認為,大規模篩檢的成本太高,每週需花費5億瑞典克朗(約15億台幣),自疫情以來,已花了240億瑞典克朗(逾700億台幣)。目前瑞典官方統計,共有16,182人因疫情喪命,人數低於大多數歐洲國家。

  • news-details
  • 美國紐約州長侯可(霍楚)宣布,10日起,紐約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不強制戴口罩。(圖/shutterstock)

紐約:「室內公共場所」不強制戴口罩

美國紐約則宣布,10日起,紐約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不強制戴口罩,但「校園、醫院、療養院、大眾運輸工具」仍須戴口罩,直到3月後再評估是否調整;而紐約州長侯可(或譯霍楚,Kathy Hochul)坦言,這些地方不久後解除口罩禁令的機率很大。

 

在紐約之前,美國多州已相繼宣布,解除室內和學校的口罩強制令具體時程,政策轉為與病毒共存,其中,康乃狄克州、紐澤西州、德拉瓦州和俄勒岡州,規劃2月底~3月份,開放在學校可不戴口罩。雖讓民眾自由選擇是否戴,但仍肯定戴上會降低感染率,各學校仍保有是否實施強制戴口罩的權利。

 

有家長擔憂,學校若於近期解除口罩令,無法保護學生安全;但也有人樂觀其成,認為對學生的全人發展有益,甚至特地搬家到沒有口罩禁令的州居住。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9日在白宮防疫簡報中提醒,目前還不到全面解封的階段。雖確診者和入院人數下降,但死亡率仍高,目前每天平均死亡人數為2,300人,仍須謹慎。

 

美國白宮目前尚未明確指示口罩規範,但請各州以不違背CDC的準則為主。

  • news-details
  • 以色列目前對防疫規範仍偏向保守漸進。(圖/shutterstock)

以色列:多數場合毋須再出示「綠色通行證」

先前以色列規定,進入宗教集會、健身房、游泳池、餐廳等公共場所和大型集會,必須出示「綠色通行證」(Green Pass、Happy Pass),代表已打完兩劑疫苗,或近期檢測呈陰性、過去四個月內感染後康復者,但2月6日起,此項規定大幅放寬,民眾進入多數場所,毋須再出示該通行證,惟風險地點仍要出示,如舞廳、聚會所等。

 

此外,也取消了商業場所室內人數限制、餐廳桌子之間需相隔1.5公尺...等規定,實行至3月1日。

 

然而,以色列6日的疫情重症人數,卻攀升到該國有史以來最高,共1,263人(先前數字最接近的一次,是2021年1月的1,193例),而重症患者中,未接種疫苗的比例,是已接種者的10倍之多。

 

目前該國學生上課仍須戴口罩,普遍認為,距脫離疫情陰霾仍有一段時日要走。

  • news-details
  • 以色列的防疫規範朝向緩步放寬。(圖/shutterstock)

韓國病例創新高,預估將3倍增加

亞洲地區,韓國今(10)日公布,9日單日新增54,122新病例,創下疫情以來最高紀錄,是首次單日高於5萬例。衛生單位警告,本月底的確診數可能會從日均3萬多,增加到逾13萬。目前韓國的疫苗覆蓋率為8成6。

 

 

目前台灣針對是否放寬防疫措施,亦存在不同觀點和考量。面對複雜的公共議題和未知的未來,籲基督肢體持續為所居住的土地禱告,求主掌權其中,並賜下屬天聰明智慧予執政掌權者,在合宜時間點做出合神心意的決策。

 

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耶利米書33:3

(參考資料/衛報1 2 3CBN、CNN1 2 3美國CDC每日數據、以色列時報1 2紐約時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