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今世代天災人禍不斷,包括天寒地凍,車禍意外,猝逝悲劇...等經常上演,連道別的機會都沒有,讓至親心疼與不捨……(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都被教導,死後會去到好得無比的「天堂」,那麼然後呢?會發生什麼事?


作家蘇珊·阿肯(Susan Aken)分享,當母親斷氣的那一刻,沉重、神聖與內心衝擊隨之撲來;而透過科學家瀕死體驗研究,以及聖經對生與死的教導,更多了解到死後與末日。

「當媽媽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我緊緊抱住她。頓時,她的手臂變得毫無生氣,異常沉重。我感覺到她的靈魂離開身體的那一刻,神聖而衝擊。百感交集。 」作家蘇珊·阿肯(Susan Aken)在ibelieve上,分享母親逝世的深刻體驗,願使生者得安慰、蒙警醒,更堅定未來的路。

 

死亡,是人無法避免之事,無論多麼希望生命能延續,但,人都會死去。舊約時代,所羅門王也明白,「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傳道書8:8)。 

 

信仰告訴我們,人外在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真正的自己,「靈魂」才是存在的本質。每個人都是按永恆上帝的形像所造,當身體歸於塵土,靈魂還繼續活著。

 

為什麼人必須死?

聖經第一卷書《創世記》,記載上帝創造完美的世界和人類,當時的人很單純無邪,一切都「甚好」。神在伊甸園賜人全然的自由,要人選擇愛祂,唯一要求是,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然而,上帝的仇敵撒但,引誘了夏娃,牠暗示神對人有所隱瞞,使夏娃違背上帝,吃下樹上果子,並鼓勵亞當也照做;人受蛇的引誘,失信於神,與神的關係自此遭到破壞。這是第一宗「罪」。

人的背叛,打開了罪惡之門,敗壞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一切,使人失去與神的連結與保護。從此,悖逆的人,選擇不順服神,從單純變邪惡,帶來自我毀滅,以致遭神趕出伊甸園,與神隔絕,走向死亡。

上帝對罪和死亡的補救

縱然如此,上帝對人類有「救贖計劃」,承諾救贖主的到來。祂對引誘夏娃的魔鬼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世記3:15)。

 

上帝賜下耶穌基督成為世人救贖,撒但則煽動人殺死神子耶穌,仍成就神對人類的救贖計劃。耶穌打敗人的仇敵,指明救贖之路。 

  • news-details
  • 聖經教導,相信耶穌、遵守真理的人,會經歷第一次的死,當耶穌再來時,必復活得永生。(圖/shutterstock)

神向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承諾,永生的應許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15:21-22)

「……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6:23)

「……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

「……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5:24)

「……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翰福音6:40)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約翰福音10:28)

「……神賜給我們永生……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知道自己有永生。」(約翰一書5:11-13)



新舊約聖經中的先知和使徒,有5次看見天堂——永生的居所

1.舊約先知以西結看見天開了

他說:「當三十年四月初五日,我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中,天就開了,得見神的異象。」(以西結書1:1 ) 以西結觀看到神的榮耀,立刻面朝下敬拜。他不僅親覩難以想像的天使,並領受到來自神的異象和指示。 

2. 彼得、約翰和雅各,在山頂上看見耶穌、摩西與以利亞的榮光

耶穌最親密的三個門徒,曾在山頂上,看著耶穌變成榮耀形像,並且,摩西和以利亞也出現,三位一起討論耶穌即將受難的事。 

 

永恆中度過數百年的摩西和以利亞,積極地服事上帝,在地上顯現,被門徒認出來,綻放出「榮耀的光彩」(路加福音9:28-32)。

  • news-details
  • 彼得、約翰和雅各,曾在山頂上看見「耶穌變像」,與摩西和以利亞站在一起,綻放榮耀光芒。(圖/shutterstock)

3. 司提反死前看見天父和耶穌的榮光

司提反因相信耶穌而殉道,被石頭砸死的他,死前聖靈充滿,抬頭看見神的榮耀充滿天空,耶穌站在神的右邊。他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使徒行傳7:55-56)

4. 寫下許多卷新約聖經的保羅,看見天堂異象

聖經記載,保羅描述自己被提到天堂,並聽到無法形容的事,「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哥林多後書12:4)

 

5. 耶穌心愛的門徒約翰,被賦予看見神國度的能力

門徒約翰寫下啟示錄,記述:「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啟示錄4:1)。

從聖經記載得見:天堂,是一個充滿上帝榮耀的真實存在。

 

永恆家園是什麼樣子?

在天父面前,我們會找到內心渴望的平安,完美的居所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

 

並且,人的仇敵已被擊敗,「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哥林多前書15:55-57)

  • news-details
  • 天堂,充滿上帝榮耀的居所,神要擦去人一切的眼淚,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圖/shutterstock)

最終,相信耶穌的人會有新的身體

「死人怎樣復活,帶著什麼身體來呢?……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哥林多前書15:35-54)。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3:20-21 )。

末日的審判將至,人要禱告警醒

對於審判和地獄的聖經教導,是會讓人很痛苦,但這也是必需面對的現實。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哥林多後書5:10)

「……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羅馬書14:10)。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示錄20:11-15)

 

聖經清楚載明,生命冊上,只會記載相信耶穌基督是神子的人。

 

拒絕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會去哪裡?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不得見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3:36)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10:28)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路加福音16:26) 

 

生命的選擇題有二:

1.面對審判時,若被判定下地獄,將與上帝永遠分離;

2.現在就憑著信心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以致未來能與祂在天堂相聚,永遠在一起。

 

永生,是神對人的原始設計,有美好的計畫與祝福,如舊約中睿智所羅門王的領受:「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3:11)。 

 

世界各國的瀕死體驗有何發現?

作者表示,以人的故事來驗證真理,不太恰當,但也不容忽視,因為,生命的確不會隨著肉體死亡而結束。

瀕死體驗專家——醫學博士杰弗裡·朗(Jeffrey Long, MD)指出:「來自世界各國的報告顯示,約17%瀕死體驗者分享個人的瀕死體驗(Near-death experiences, NDEs)過程,其中有兒童、成人、科學家、醫生、牧師、政要,包括有信仰者或無神論者。」

這些瀕死體驗的故事,有幾種可能性——揑造、想像、藥物引起、真的遇見上帝,或者以上皆是。因此,也不能被忽略。 

故事中,有人分享看到強烈光線,體驗到幸福感;有人目睹地獄,看到惡魔的可怕景象。然必須記住,若瀕死體驗能一窺靈界,聖經教導要「多加驗證」,勿人云亦云。使徒保羅曾提出警告,「……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後書11:14),仇敵會進行偷竊、殺害和毀壞之事。

經常採訪瀕死者與專家,探討相關議題的作家布蘭登·克萊(Brandon Clay)指出,瀕死體驗讓人更接近靈魂世界,因此,易被惡靈引誘。惡靈看似仁慈,其實一心欺騙。

使徒約翰教導基督徒當分辨諸靈:「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約翰一書4:1-2)

 

若有人的瀕死體驗,是要人不必相信耶穌,所有人都會去到天堂——這謊言來自「欺騙的靈」。

  • news-details
  • 基督徒死後有美好盼望,耶穌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圖/shutterstock)

最後總結:緊緊跟隨耶穌腳蹤

人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刻,會發生什麼事?聖經教導,基督徒死後,會與主耶穌在一起「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43)

 

哥林多後書5:8,使徒保羅強調:「我……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基督徒當緊緊跟隨耶穌的腳蹤,因為天堂,是超乎想像的美好!是與上帝的榮耀同在,擺脫所有痛苦和悲傷,擁抱真正的自由之處;而拒絕耶穌基督救贖的人,將面臨與上帝再次永遠分離,待在超越人類思維所不能理解的孤立痛苦之地。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