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的家裡有栽在生命河旁的「生命樹」,能恢復醫治人的生命。(圖/shutterstock)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啟示錄第22章1-2節

生命樹教育協會」於日前舉辦講座「生命樹觀點的管理思維」,由協會教育總監王怡婷主講。「天父在創造世界時,祂的起心動念是要創造一個家。」她說。

 

而在神的家裡有「生命樹」,能恢復醫治人的生命。

 

王怡婷兼具「社工」與「家庭教育」兩大專業背景;2018年,她參與在師大黃迺毓教授《我家生命樹》教材的研發團隊中。「我希望每個孩子與家庭,能透過課程,發現自身生命的美好,而非自卑挫折,以為只能向『模範』看齊。」

 

《我家生命樹》課程的第一集,從「神的創造」談起,目的是:用起初「神的眼光」來恢復人的生命,一步步進深;第二集《我家生命樹》課程,再帶進「家族根源」等內容,為合適教會或慕道友,落實家庭信仰教育的系統性課程。

  • news-details
  • 王怡婷曾在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禱告服事13年,並同行於全球性回家運動中;她因聚集深受感動:「我看見神要『萬族和好』的心意,於是禱告:願大到族群、小到每個家庭都和好,求神使用我!」(圖 / 王怡婷提供、shutterstock)

上帝為何創造世界?因為祂想要一個「家」

「天父在創造世界時,並不是要打造帝國,或是經營一個大公司,祂的起心動念,乃是創造一個『家』,並且將看著所造一切都甚好的心思,傳達給兒女們。」王怡婷說,生命樹,即是神的眼光,並可對照「分別善惡樹」來說明。

 

1. 分別善惡樹:非黑即白

分別善惡樹的心思,會不停在「判斷善惡(好壞)」:不是好的,就是不好的;不是人生勝利組,就是人生失敗組——心思總不斷在比較、區辨優劣。

 

世界以此造出了「巴比倫系統」,但無論巴比倫曾多麼輝煌、權勢足以在沙漠開疆闢土、建立空中花園等,如今都已不復存在。「若不是神建立的,絕對會傾倒,末世我們更要警醒:到底手中建立的是巴比倫系統?還是神的系統?

 

反思到個人眼光,你是否不斷在判斷自己或他人「不夠好?」,其中,便存在著「分別善惡」的心思。

  • news-details
  • 分別善惡樹,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焦點不斷在判斷自己的善惡(好壞),也以此心思判斷身邊的人。(圖 / shutterstock)

人「分別善惡」就如「瞎子摸象」

現今人們已習慣於世界體系,不免對此發問:「能分別善惡(判斷)不好嗎?」其實,分別善惡是重要的,只是關鍵在於:人其實沒有能力分別善惡

 

100個人中,有100種看事情的角度,沒有一人的觀點是絕對無誤、足以判斷他人。就如瞎子摸象,摸到鼻子,說大象長得像水管,摸到耳朵,說大象長得像扇子;分別善惡樹,即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

 

其策略也是為要達到自我中心的目標,且容易讓人高抬自己、計算自身榮耀,並難以面對失敗、不能接受不合己意的結果,以致焦點變成,不斷在判斷自己的善惡(好壞),也以此心思判斷同事、親友、孩子...等等。

 

例如,有些父母會說:「我為你投入那麼多,為什麼你不能達到我的要求?」或是背負巨大壓力,「不能承受失去光環」的資優生,這些都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反之,當坦然接納「受造」於神的身分,承認自己沒有上帝完全的眼界,而人要做的是什麼呢?是要尋求天父的心,領受祂的眼光與心思,跟隨祂的方法。

  • news-details
  • 分別善惡樹,容易有不停在「判斷善惡(好壞)」的心思:不是好的,就是不好的,不是人生勝利組,就是人生失敗組;與豐富的「生命樹」截然不同。(圖 / 生命樹教育協會授權使用)

2. 生命樹:唯有在神的心意中造出

啟示錄22:1-2「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澆灌世界系統的,可能是媒體宣傳的成功人士經驗,卻並非適合每個人,也可能有消散的一天,如曾風雲一時的企業家,最終不敵政權而垮臺。但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一道生命水的河,能使人「永不乾渴」。

 

從聖經中得見,生命樹每月結果子,有十二樣種類、葉子能醫治萬民。神的工作遠超人的理性,人再怎麼厲害,也無法種出這樣的樹,其唯有在神的心意中被創造。「我們要尋求神的工作,而生命樹的心思,就是天父的眼光。」王怡婷強調。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創世記第1章1-5節

創世紀第一章,揭示「神工作的方式」

第一:由「上帝主動」開始

起初,神創造這天地,說明祂是「一切工作的發動者」。當地仍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是神「主動開始創造」;由此可省思,若我們的教會、公司或家庭,沒有神的介入,就是混沌黑暗。

 

第二:先有「神的靈(聖靈)」運行

在創造大工開始前:神的靈(聖靈)先運行。

 

「聖靈好像在探查,這世界需要有什麼呢?三位一體的神開始合作。」王怡婷表示,身為家長或教師可以反思:管教孩子的心思,是由自己開始?還是由上帝開始?所用方法有無聖靈在運行?在你的經營中,有上帝的心意嗎?

 

第三:神「說」有什麼就有什麼,並看所造為好

「當神『說』完後,光就存在,而祂不是看光不夠好、還要加強,而是看光是『好』的。」之後,神把光暗分開,並為其命名,稱光為晝,稱暗為夜。

 

王怡婷指出,我們環境中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就在於上帝有沒有「說」;人除非聽見神的心意再去做,才不致徒勞,因為神會祝福祂的計畫;並補充,上帝看「所造的」為好,但有「罪」的世界,很多東西並非神的創造,如:毒品。

 

耶穌的服事,顯明了此法則。約翰福音5:19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耶穌看見父所做的才去做,以致服事盡都順利。

第四:「各從其類」是神的體貼

「各從其類」為神體貼的「管理」方法。「重要的事講三遍,而神在這裡講了好多遍,為什麼要各從其類?因為不同的活物,有不同的成長需求,陸地動物放到水中會淹死,水中的魚撈到山上也無法生存。」

 

神造萬物多采多姿。以管理角度而言,各從其類是「好管理」,若以生物角度來看,則顯明創造者的細膩心思:祂知道每一個受造物的「獨特性」,也知道其需要,祂期盼,每個生命在合適的環境中茁壯。

 

就如,每位學生都有不同情況,需要也不同,而我們有無體貼的心思,去看看對方屬於哪一類型?他在甚麼環境成長?甚麼帶領方式適合他?

 

第五:神「透過人」:從亞當創造夏娃,從他們生養眾多

神按照自己形象創造人,並特別向人吹一口氣,意即,神用聖靈澆灌亞當;而夏娃和亞當同出於一個身體,夏娃為神取下亞當的一根肋骨所造。

 

上帝透過亞當創造夏娃,又透過亞當夏娃,創造男孩女孩,孩子們長大成為男人女人時,再不斷生養眾多。「你有沒有感受到,上帝好想要跟祂的兒女們一起『合作』,祂願意放手賦權、賦能,而非擔任萬年總裁?」王怡婷說。

  • news-details
  • 上帝透過亞當創造夏娃,又透過亞當夏娃創造男孩女孩,再透過他們生養眾多,得見神樂意與人「合作」。(圖 / shutterstock)

第六:「神賜福」萬物各取所需,而非彼此競爭

創世記1:29-30說,「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

 

神為不同的活物,預備不同供應。現代社會強調「競爭」,認為資源有限,一定不能輸、不能被淘汰,但在神的原始創造裡,沒有競爭,因祂賞賜每種活物的養分皆不同;賞賜在耶和華,祂也必用不同卻美善的方式,賜福每個人。

 

第七:「安息日」為要對齊神的心意

創世記2:1-2說,「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上帝的工作方式是,安息日後交給人類;當人還未開始工作前,先有安息日,「安息日,好像是傳承的時刻,亞當夏娃得以在其中瞭解上帝的心意。」

 

所以,安息日的意義,不是6日工作後,好累要休息,而是在工作6日前,先進入神心意、從神領受策略方法,再開始工作。這也是工作「以人為中心?」還是「以神為中心?」的選擇時刻。

  • news-details
  • 希伯來書4:10說,「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安息日,是人與神「對齊」的寶貴時刻。(圖 / shutterstock)

第八:神「設立伊甸園(疆界)」,沒有讓人管到天涯海角

創世記2:8,「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而在設立的疆界裡,有神豐盛的澆灌(10節):「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王怡婷說,「神給每個人都有其疆界,我們必須清楚自己的權柄到哪裡?」神沒有讓人管到天涯海角,若人不清楚自身權限,常會帶來負面結果。

 

滋潤伊甸的河流沿地有金子、珍珠和紅瑪瑙,都是人種不出來的,惟神靠親自預備;人的責任是什麼呢?「上帝將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跟看守。」不論身為何種領袖,都必須明白神的託付,並在「修理看守」上盡忠。

  • news-details
  • 2018年《我家生命樹》教材出版,協會並辦理師資培訓。目前,海內外已有逾萬個家庭使用該教材,並培育出約1,500名師資;協會同時辦理「國際同學會」,聚集列國神的兒女,彼此交流。(圖 / 生命樹教育協會授權使用)

神給的生命力如此獨特──即使是「問題孩子」

生命樹教育協會」家庭事工總監王怡婷,亦為中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顧問。身為第六代基督徒及資深兒主教師的她,也曾在台北「勵馨基金會」服務八年,擔任過社工督導。

 

當年,王怡婷的服務對象多是社會標籤下的問題兒少,但她不斷從其生命中看見:即使如此被社會貶低,卻仍充滿了韌性,神放在其間的生命力如此獨特,只是「社會框架」所有抑制,使他們無法好好成長。

 

神感動她,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進修,把心力放到解決問題的源頭,惟她也從現有教育體系中發現:傳統教育對「好壞學生」有刻板印象,教育者也常有「自我為中心」而揠苗助長的盲點。

 

「生命」惟有透過神的眼光建造,如約翰福音15:5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