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北市社會局17日上午,於市府邀請各教會領袖,以及從事「小衛星等服務據點」者舉辦說明會。(圖 / 新北市政府 提供)

香港沙田區要安教會主任牧師周力榮曾云:「若對社區來說,教會的存在和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那麼教會還如何成為世上的光呢?」

 

去(2021)年,「攜手愛無限」總計65間教會、19間區公所參與,使5,188戶的低(中低)收入戶受益。昨(17日),新北市政府舉辦「多元福利據點方案說明會」,首次邀請130間教會參與。會中,教會機構分享社區服務經驗,盼拋磚引玉,使更多教會共襄盛舉,發揮「愛鄰舍」精神,為弱勢家庭帶來愛和溫暖,播撒福音種子!

侯友宜談教會:能穿透人心,帶來鼓舞

新北市社會局17日上午,於市府邀請各教會領袖,及從事「小衛星等服務據點」者舉辦說明會,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到場致謝:「多年來,教會在基層默默行善服務,又不張揚,希望未來與教會深化合作,為據點提供更多元服務。

侯友宜猶記,小時在嘉義鄉下曾到教會參加聚會,唱詩歌、領麵粉,備感溫馨;麵粉袋還可廢物利用,做成「中美牌」褲子。去年底前,他曾參訪「安得烈食物銀行」,見其每月為弱勢家庭寄送6、7千食物箱,疫情間還「加料」,深感教會機構對社會弱勢族群的關懷。

侯友宜分享,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持續與市府合作,幫助弱勢。教會弟兄姊妹們的關懷能穿透人心,帶下鼓舞力量,希望藉由教會於基層的據點和教友志工,擴大服務對象或項目,使更多族群受惠。

  • news-details
  • 侯友宜表示:「多年來,教會在基層默默行善服務,又不張揚,希望未來與教會深化合作,為據點提供更多元服務。」(圖 / 記者彭錦梅)

教會分享社區服務經驗

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為社區帶來「1加1大於2」祝福

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簡稱「培愛」)秘書長翁長亨,分享以「培愛」為名,期許該協會「用愛陪伴,以愛培力」,其宗旨為「透過全人關懷,以培育時代領袖,陪伴家庭成長,營造活力社區,培植健康世代」,落實對家庭的全面照顧與關懷,包含:1)各年齡層的家庭成員;2)陪伴家庭成員度過各階段面對的任務與挑戰;3)讓服務永不止息,永續陪伴家庭成員。

翁長亨分享與新北市政府合作的成功案例:1)當「培愛」要開始投入新住民事工時,社會局婦女福利科協助找學員與講師,舉辦活動。2)新北市政府有完整的網路後端平台,與之合作「銀髮族俱樂部」案子時,加速申請流程。

 

舉例,一對夫妻從新婚,建立家庭,養育子女從嬰幼兒至成年,及至兒女離家,「培愛」持續陪伴中老年之父母,並培養長輩們成為志工,傳承智慧。服務範圍遍及兒少、青年、家庭到長輩,多元服務為社區帶來「1加1大於2」的祝福。

 

幸福種子全人關懷協會:領受愛,分享愛

2010年,中永和真理堂開辦兒童/青少年課後班,師母楊聲俐分享:「上帝量給我們的孩子,都是有自閉症或其他狀況的孩子,學校課後班無法收、被安親班退貨,學校輔導室打電話給我們,於是開始弱勢兒少工作。

 

2016年,成立新北市幸福種子全人關懷協會(簡稱「幸福種子」),由楊聲俐擔任總幹事。2018年,正式成為「關懷服務據點」;2020年,加入「新北市兒少小衛星關懷照顧據點」,服務對象也擴及大專青年、成人家庭到長青樂齡。

 

她提到,「幸福種子」服務過一個家庭,家中缺水缺電,沒洗衣機,一只煮水壺擔當所有煮食工作。孩子兩個月沒洗頭,同工跪在地上花2小時為他洗頭。其家中養了30隻貓,居住環境髒亂,孩子缺乏獨立學習空間。「幸福種子」派同工前往協助整頓,清理大量垃圾,並成為媒合平台,將需要物資帶到這個家庭,終讓孩子有學習空間。

多年耕耘下來,該協會連年獲獎肯定,她謙稱:「我每天禱告,求神把有需要的人帶來,其實我們所做的,就是馬太福音25:35所說:『人餓了,就給他吃;有人渴了,就給他喝;有人沒地方住,就接他回家裡住』」

「幸福種子」與社會局的社工合作,幫助有需要家庭,上帝也供應許多物資,讓課後班孩子使用。楊聲俐感性說:「我常在想『怎樣讓我的孩子有的,他(弱勢兒童/青少年)也有?』,想補足這些家庭的不足。

 

台灣大心社會福利協會:從服事觀點談社區工作

「社團法人台灣大心社會福利協會」總督導顏育德,同時是「新北市小衛星社區服務方案」承辦人,他以香港沙田區要安教會主任牧師周力榮的話,引導在場與會者思考:「若對社區來說,教會的存在和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那麼教會還如何成為世上的光呢?

 

顏育德心目中的「服事」,是服務(社區服務)+ 使命(聖經的教導)+ 服事(忠實的管家)」,遵從路加福音10:27「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黃春生牧師於2004年提出「愛鄰舍的社區事工」:疼愛、服事、支持、成全社區朋友,從接納、關懷、跟進,到以福音陪伴其更新成長。

 

顏育德進而談及,教會執行社區服務有「使命、場地、經費、人力」四大優勢:同樣有「教會支持、行政事務、公司協力、會友認同」四大困境。

對於教會投入社區服務,未來亦有四大發展趨勢:1)成為社區弱勢家庭的支柱;2)成為社區弱勢青少年/兒童的天使;3)成為政府實施社會安全網的第一線資源;4)以「福音」為導向的「福利」服務工作。

約翰福音8:28「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最後,他以此經文鼓勵眾教會,進行社區服事,乃是順服神的教導。

  • news-details
  • 左上: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右上: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秘書長翁長亨;左下:新北市幸福種子全人關懷協會總幹事楊聲俐;右下:社團法人台灣大心社會福利協會總督導顏育德。(圖 / 記者彭錦梅)


政府、企業和教會,持續攜手愛無限!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和教會界共同響應「攜手愛無限」,於去年聖誕節及今年農曆春節前,舉辦愛心活動,由區公所提供名單、里長邀請低(中低)收入戶參加,發送1,000元全聯禮券、祝福卡及禮物包。總計有65間教會、19間區公所參與,使5,188戶的低(中低)收入戶受益。

 

目前,新北市已有許多教會加入「小衛星課後服務據點」,提供弱勢兒少課後輔導和餐食服務,未來這些據點會再擴大服務對象和量能,例如:老人共餐或健康促進課程,也可舉辦婦女成長課程等。

 

17日的「新北市府舉辦多元福利據點方案說明會」,首次邀請130間教會參與,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已建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銀髮俱樂部、老人共餐點、小衛星、公托中心、新住民和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及關懷站、街友服務據點,及實物銀行等各式據點共2,702處,為整合資源,善用空間,以強化服務量能,從2021年起,推動多元福利據點,目前已設立101處,未來會持續推動。

  • news-details
  • 左上: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黎少倫;右上: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左下: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右下: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林宏修。(圖 / 記者彭錦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