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哥林多前書16:13(圖 / shutterstock)

無人知道末日將何時來到,聖經清楚表明,除了父之外,無人知曉,連子(耶穌)也不知道。基督徒在末世的生活是「神聖的等待」,但這並非指「被動」,而是積極表現在「活出見證、教導及宣揚福音」的行動上,神兒女同時能透過「禱告」,用諸般智慧與努力與神同工,完成大使命,為耶穌再來預備道路。

希伯來書1:1-2a節表明:「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新約時代,即末世,是耶穌再來前的最後時日。而當耶穌被問及末日時,祂說:「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馬可福音13:32b)。」

 

基督徒作家梅格布赫(Meg Bucher)於基督教網站crosswalk表示,在耶穌看來,是否「知道末日確切日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聖徒要過敬虔生活,忠於神既有的啟示和傳福音。

 

申命記29:29節說:「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 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願聖靈每天賜下所需力量,使我們能奔跑那已擺在面前的路程。

  • news-details
  •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圖 / shutterstock)

聖經對「末世」有何看法?

邁克爾(Micael A Milton)博士曾在〈聖經對末世有何看法?〉一文中談及,「學習生活在末世『已成就及未到來』的張力中,不是靠輕忽、盲目的信仰,而是必須忠心、虔誠的生活。」

 

「耶穌第一次降臨帶來了新約,第二次降臨將帶來一個新世界。」邁克爾說,「基督已經死了,基督復活了,基督會再來的。」真理如此簡單而確定。馬可福音13:10記載末世結束的關鍵:「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作為經歷奇妙救贖的基督徒,在回天家前,不是坐等災難發生,而要積極活出大使命;神也在約珥書2:28b-29應許能力臨到:「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把每一天當作禮物,並成為人們得知福音的管道,透過活在基督愛中,見證我們蒙揀選的部分目的。」邁克爾勉勵,願任何言行,都不攔阻他人來到主前得救恩,因我們確實正參與上帝偉大的救贖過程。

 

而禱告,是神兒女的權柄,是與神同工大有能力的方式;以下,為梅格布赫提出5個「為末日守望的有力禱告」: 

 

1. 為生活在邪惡世界的「勇敢及膽識」禱告

哥林多後書3:12:「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

 

天父,祢是昔在、今在、以後將要再來的全能上帝,我們每個人被造,有祢獨特的目的,並要在末世實現;生活雖有艱難、有仇敵摧毀的意圖,但求祢賜下所需勇氣!使生命在聖靈大能中運行,且能熟知真理、辨別謊言。

 

耶穌,祢是我們的拯救,祢起初與父同在,現今坐在祂的右邊;求祢教導我們以祢為榜樣,走成聖道路,所有的驕傲都被「愛」折服。

 

聖靈,求祢以前所未有方式,激勵我們的信心、賜予謙卑功課,並教導如何有智慧宣揚福音、為我們注入非凡續航力,堅持信心生活,而能全力以赴跑盡屬天路程。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news-details
  •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以弗所書1:17、19(圖 / shutterstock)

2. 為「失喪者得救、滿有恩典」禱告

羅馬書11:5:「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

 

天父,祢無所不能、無所不在,時間是按照祢的旨意延伸或加速,祢是我們日子和生活的上帝。

 

祢靠近心碎者,並確保所有人,有機會在基督再來前聽聞福音;祢的心「願意萬人得救」,因此,求使我們永不對他人失去希望;求祢軟化未得福音之靈魂的心,打開他們的耳朵、轉變思想,並開啟心竅來接受真理。

 

讓我們不憂慮他人的信仰,但求順服大使命、不斷傳福音;透過言語和生活,見證耶穌基督的救贖;求祢幫助我們榮耀祢名,有力量好好愛生活中的人們。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3. 「反對假教師和假先知」的禱告

使徒行傳20:29:「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

 

天父,末世的可怕在於,反對真理的人很多,欺壓信仰真理的人也很多,日子隨著誤解的標籤,一天天艱難,神兒女也因此感到孤獨,但求祢保守我們,擁有超越理性的盼望及和睦之心。

 

按祢的應許,我們領受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也深信即或受傷,祢會接住我們,並以祢的剛強代替軟弱,使我們得恢復。

 

父啊,我們蒙恩受基督印記,求提高我們「分辨虛假」的能力,因魔鬼也能引用聖經;求幫助我們的信仰不膚淺,有能力警惕假教師和假先知,保護我們免受謊言的邪惡傷害。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news-details
  • 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翰一書4:1(圖 / shutterstock)

4. 盼望「耶穌早日再來」的禱告

約翰一書3:3:「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

 

天父,我們渴望耶穌再來,主耶穌啊,我願祢來!祢是我們生命的至寶,我們也渴望越發像祢;求祢打破我們生命中每一條鎖鏈,得在祢信實的赦免中,全然自由。

 

當我們越了解祢,就越想「回家」,那好的無比的生活,只存在天堂;如今在祢的同在中,能初嘗這幸福,願這最初的擁抱,幫助我們持守「屬靈的呼吸」;我們堅信祢的旨意,並懇求這旨意勝過一切。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5. 為「基督徒的心得鼓舞」禱告

羅馬書15:5-6:「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天父,我們生活在「天上」與「地上」兩個領域間,中間的混亂比比皆是;祢藉耶穌基督已掌權,死亡已被打敗;在此與彼之間的今生中,求使我們一無所懼,生命有勇敢、在真理中實踐生活。

 

當仇敵試圖抵擋福音時,願我們得加倍力量,更響亮且堅穩地宣揚祢的救恩;因耶穌基督戰勝死亡,我們也在祂裡面得勝。

 

身處不易時,願祢親自作我們的力量,用鼓勵擁抱、用愛堅固我們;我們懷著極大盼望與喜樂禱告,願成為天堂這一邊,祢忠心良善的僕人。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news-details
  •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馬太福音18:19(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