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生命樹教育協會舉辦「生命樹觀點的管理思維」課程,下半堂領人認識「仇敵對心思的破壞」。(圖/shutterstock)

神在〈創世記〉明定「六日工作,一日安息」,但祂更樂意人常尋求祂,如歷代志上6:11節說:「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生命樹教育協會在講座「生命樹觀點的管理思維」中,進一步領人認識「仇敵的破壞」:究竟,我們是如何一步步落入「分別善惡樹」的心思呢?

分別善惡樹的心思,會不停在「判斷善惡(好壞)」:不是好的,就是不好的、不是人生勝利組,就是人生失敗組—總不斷在互相比較、區辨優劣,而這是如何開始的?「生命樹觀點的管理思維」課程由「生命樹教育協會」教育總監王怡婷主講,其以細膩的眼光,帶領學員從〈創世記〉反思:仇敵如何破壞我們的心思?

  • news-details
  • 生命樹教育協會」家庭事工總監王怡婷,亦為中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顧問;曾在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禱告服事13年,並同行於全球性回家運動中,其也曾在台北「勵馨基金會」服務八年,擔任過社工督導。(圖/王怡婷提供)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創世記3:1-5節

1. 首先,仇敵「佈下懷疑」
從經文裡看見,仇敵第一個工作是「佈下懷疑」,把「真的嗎?神豈是真說…?」的心思放進夏娃裡面,然後,再把一些「好處」傳遞過來:「你們不一定死…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2. 引誘人「竊取神的榮耀」
於是,亞當夏娃的心開始偏邪,想要「如上帝一樣」。王怡婷說:「什麼是想要有如上帝呢?上帝是創造者、擁有者,是賜福的那一位。想如上帝即想要『擁有』及『掌控』。」

許多時候,我們習慣性地說:「我的教會、我建立的團隊......」,但久而久之似乎就偏向「擁有者是我」的思考,認為這組織、家庭或機構是由我操辦賜福的,也開始會想如上帝「被尊榮」,享受他人稱讚自己:「哇!你真是成功!我們可以向你學習嗎?」

但那榮耀屬於你的,還是屬於神的呢?

  • news-details
  • 你是否會緊抓住他人稱讚或外在肯定,但忘記一切榮耀是屬於神呢?(圖/shutterstock)

3. 人在軟弱中會「傳播惡」
創世記3:6節說:「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王怡婷說明,人犯罪的慣性「不只自己吃,還要傳遞」,例如:當發現自己行為不好時,聽到他人有類似的處境,反而得到安慰,很多時候不只自己抱怨,更喜歡聚在一起抱怨,其實,這就是在傳遞「分別善惡」的果子給身邊的人。

 

人再怎麼有智慧,也比不上神的愚拙
人想要有智慧看清一切事,但人的智慧跟上帝的智慧,到底差多遠?哥林多前書1:25節說:「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說明了:人的智慧再高,都比不上神的愚拙。

又如,所羅門蒙上帝賜福,擁有「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列王紀上4:29)」,卻在此後,隨從外邦嬪妃拜偶像而導致王國敗壞,當人的智慧被仇敵利用時,也會使一切開始傾頹。而亞當夏娃眼睛明亮後,他們看見了什麼呢?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世記3章7b節。

  • news-details
  • 人犯罪後開始躲避上帝,也第一次出現了「害怕」的情緒,也因看見自己赤身露體而有了「罪疚感」──但這不是神創造生命的眼光。(圖/shutterstock)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那人說: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創世記3:8-13節

1. 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躲藏」
人在犯罪後,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躲藏。在此之前,亞當夏娃聽見上帝的聲音,可能是會很開心跑出來揮揮手,但一吃了「分別善惡果」後,就害怕聽見神的聲音,甚至就躲避起來了。

王怡婷問:「你曾害怕聽見上帝聲音嗎?」其舉例,曾有位弟兄,正在和很喜歡的女生交往,但卻都不敢禱告,原來是因害怕上帝告訴他:「那女生不是我為你預備的對象。」

「當你有自己想要的,或用自己的方法,就會害怕聽見上帝的聲音。」她說:「我們什麼時候會焦慮?就是當我們抓住自己想要的,卻不是上帝想要的時候,也就是那時,我們會害怕聽見上帝的聲音。」

而更困難的是:擁有越多,就越害怕失去。如:馬太福音19章的少年人,當他聽見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 news-details
  • 當我們只想緊抓住「自己想要的」時候,就會害怕聽見上帝的聲音。(圖/shutterstock)

2. 開始出現「害怕」的情緒
亞當夏娃躲避上帝,也第一次出現了「害怕」的情緒,開始用「自以為明亮」的眼睛看待彼此,也看見自己赤身露體而有了「罪疚感」──但這不是神創造生命的眼光,而是羞恥感在作祟。

創世記3:11節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說明了即使「赤身露體」是事實,但神並未要人知道自己身處這樣的狀態,惟人想要「有如檢察官看見事實」,分辨罪魁禍首?問題根源?進而審判處決。

「好像是一個公義的眼光,但卻不是上帝的眼光。」王怡婷說。

3. 指責他人,推卸責任
人在被指出犯罪後,亞當第一個怪的是上帝:「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12)。」夏娃則第一個怪蛇:「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13)。」

我們可以藉此反思:當事情、家庭、或教會處於不順時,你會不會也開始責怪呢?「指責他人」或「推卸責任」都是從分別善惡樹來的,亞當因此開始看上帝不好、看夏娃不好、看自己不好、所有的人事物都不好──這就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 news-details
  • 願我們能如此禱告:「讓我只做祢現在要我做的事情。」生命有限,若緊抓的人事物──無論看來多有意義、多麼美好—不是上帝的心意,最終只是徒勞無功。(圖/shutterstock)

不要把分別善惡樹的咒詛「視為美德」
創世記3:16-17節上帝明說分別善惡的咒詛:「我必多多加增你(女人)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你是否在生活中有很多苦楚呢?認為養育兒女很苦、被丈夫管轄很苦、或勞碌工作很辛苦?王怡婷說:「不要隨從文化將之視為美德,要明辨『感到過得很苦』是吃了分別善惡果的咒詛。」而人能怎麼辦呢?很簡單,即快快轉回,回到「生命樹」裡。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8章2節。

  • news-details
  • 「回到生命樹」是能落實的嗎?王怡婷整理「帶領大家轉回生命樹」的方法說明之。(圖 / 生命樹教育協會授權使用)
  • news-details
  • 課程按與會者身分別進行小組交流討論,此為「老師組」的學員在帶領下的反思整理。(圖 / 生命樹教育協會授權使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