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羞愧感」告訴我們「你是很不好的人」、「因為你做過這些事情,不值得被愛」,最後漸漸地不相信自己「配得好的對待」……基督徒也要留心來自撒但的謊言!(圖/shutterstock)

你有過這樣的感受嗎?即使你知道上帝的赦免,也讀經、禱告、參與教會的團契和小組,但是難以擺脫的「羞愧感」,還是潛伏在你的生命中,時不時出來攪動你的心。

 

「羞愧感」告訴我們「你是很不好的人」、「因為你做過這些事情,不值得被愛」,最後漸漸地不相信自己「配得好的對待」……基督徒也要留心來自撒但的謊言!用五種方式得著釋放。

Ibelieve專欄作家珍妮弗.瓦德爾(Jennifer Waddle)分享,自己從小在教會長大,非常熟悉聖經的教導──但是仍然有一段時間,她活在罪惡和虛假的生活裡。現在她可以自在的談論過往,明白自己已經靠主成為新造的人,羞愧和控告也不再綑綁她。

 

罪惡感(Guilt)和羞愧感(Shame)的差別

要克服羞愧感,必須先明白「罪惡感」「羞愧感」的不同。「罪惡感」是做出錯誤選擇之後的結果,通常是立刻出現的感受。因著我們明白自己是基督徒,卻做出違背真理的事情,錯就是錯,我們心裡很清楚。藉由聖靈的提醒和上帝的赦免,我們可以把罪惡感與「我們這個人分開來」,停留在「做錯的事情上」。

 

「羞愧感」帶來的結果卻正好相反,這個感受不會只停留在做錯的事情上,而是會擴及到我們整個人。「罪惡感」告訴我們「做這件事情很不好」,「羞愧感」則是告訴我們「你是很不好的人」。羞愧感讓我們沒辦法往前走,讓我們開始懷疑自己的身分和價值。

 

沒有好好處理羞愧感,這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我們會開始告訴自己以下的話:「因為我做過的這些事情,我不值得被愛。」緊接著,我們與人的關係開始出問題,與上帝也沒辦法建立真實的連結。

 

羞愧感讓你失去改變的動力,「既然我不是一個好的人,為何還要浪費時間去改變?」當我們對自己的生命做出這種結論,罪的沉重感會漸漸壓垮我們、扭曲我們對許多事情的想法。本來沒有那麼嚴重的事情,我們會認為是在針對我們──因為不相信自己「配得好的對待」。這樣的思想會讓生命進到一個相當不健康的循環。

 

羞愧感是怎麼出現的?

約翰一書1章9節告訴我們,「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如果沒有好好的認罪,若沒有在心裡真正相信神的赦免,未處理的罪惡感就會變成羞愧感。

 

當然,羞愧感也可能源自於孩童時期的創傷。一些特別嚴重的虐待事件,會讓我們認為自己不配愛、不值得被尊重。受傷的人們會從自怨自艾到開始責怪身旁的人,「我做了什麼,為什麼大家要這樣對我?」

 

此外,基督徒也要留心來自撒但的謊言。約翰福音10章10節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撒但要讓我們相信「自己不配愛」、「沒有價值」,用各種我們做過的事情來控告我們。

 

生活中發生的許多事情,都可能造成我們心裡的羞愧感。但福音要來釋放我們,試試這五個方法吧!

 

1.尋求牧者和專業諮商的幫忙

當羞愧感已經對你造成困擾,尋求牧者的幫助絕對是一個好方法。有智慧的牧人可以引導我們,找出目前的瓶頸和過往的傷害事件,也能陪伴我們尋求神,在禱告中尋得出路。

 

2.真實的悔改

基督徒都知道要悔改,但我們真的明白上帝的赦免嗎?我們願意相信嗎?羅馬書8章1節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上帝樂意赦免我們,這是真實的,並且給我們一個更高的目標──不只要自己跟上帝認罪,更要彼此代求、彼此認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章16節)

 

雅各書講的很清楚,藉由認罪和代求,上帝會使我們完全得醫治。

 

3.站在真理上

在心思意念上選擇倚靠上帝,而不是相信自己的感覺。不要讓撒但的謊言欺騙自己,也不要忽視上帝的真理,容許罪在生命中滋長。耶利米書17章9節提醒我們,「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信靠主的人必能得勝!「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馬書8章35節)明白這個事實,我們會知道上帝已經在所有的事情上得勝了。沒有任何事情能讓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基督愛我們,即使我們是一個罪人。

 

4.學習倚靠聖靈

聖靈可以釋放我們脫離罪的綑綁,當我們感到沮喪、挫敗,聖靈的光會照亮我們的生命。聖經多次描述聖靈的能力,使徒行傳2章2節表示:「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倚靠聖靈,就可以從過去的傷害和罪惡中得自由。

 

5.穿上全副軍裝

以弗所書6章13到18節提到要「穿戴全副軍裝」,「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因為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那些來自過去的傷害、撒但的謊言,都可以靠著神的名和真理得釋放!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