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若感到身處不幸福的婚姻中,你是否想問,神的祝福還在嗎?(圖 / shutterstock)

近日因知名藝人閃電再婚,帶動「二十年不換電話號碼」的梗在媒體上炸開,藉此基督徒則更多反思,上帝設計婚姻的原始意義和祝福。

 

上帝為什麼要設計婚姻?關於「不幸福」的婚姻,聖經裡怎麼說?美國婚姻和家庭治療師—麗莎.默里(Lisa Murray)於 Crosswalk 撰文提醒,當婚姻出現不幸福的8個跡象時,有6種恢復夫妻關係的具體做法

事實上,有太多對婚姻感到不滿意或不幸福的夫妻,往往因為分開的太快,未得到充分解決問題所需的幫助,而錯過上帝對夫妻二人及下一代的祝福。

 

婚姻的意義是為追求「快樂」嗎?

隨著時代演變,人們對婚姻觀念產生轉變,時常,瀕臨離婚的夫妻,不是因為對方虐待或不忠,而是在這段關係中,不再感到快樂、幸福。

 

現今的人,喜歡用「感覺」做決定、存「消費者」心態,以致憑斷婚姻的根據,更多的是「配偶可以為自己做什麼」,使婚姻關係成為體驗交易的產物;然而,這樣以感覺來判斷婚姻的做法,卻忽略了上帝設計婚姻的真正目的。 而若屬世的快樂幸福,是人們對婚姻的主要期望,那麼帶著這個目的,最終將幻滅和失望。 

  • news-details
  • 當談戀愛時所經歷的幸福感不復存在,婚禮上「至死不渝」的誓言,還有意義嗎?值得現今人們省思。(圖 / shutterstock)

你是否誤解了上帝對人和婚姻的設計?

若想了解神對婚姻的設計,必須先了解祂對「人」的設計。

 

麗莎提到,有些人對上帝存有「膚淺」想法,認為上帝是「瓶中精靈」,主要功能是使人「快樂」

 

然而,聖經清楚表明,上帝對祂孩子的原創,是「成為聖潔」(即:成聖、符合神的形象所造),而非快樂。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1:16)

 

牧師蒂姆·凱勒(Tim Keller)對婚姻如此定義:...根據聖經,上帝設計婚姻,是為反映在基督裡對人的救贖之愛,藉此完善人的品格,為孩子的出生和養育,創造穩定的社會。並透過一生持久的兩性互補關係,來實現這一切。

  • news-details
  • 「婚姻是一種使命,二人被召喚在一起,完成上帝賦予的使命。」神父亨利·諾文(Henri Nouwen)如此說。(圖/取自 wikipedia)

神父亨利·諾文(Henri Nouwen)則說到,婚姻是一種使命,二人被召喚在一起,完成上帝賦予的使命。換言之,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終生相聚,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彼此深愛,更因為相信上帝以『無限的愛』愛他們,呼召他們在忠誠的生命中,彼此成為『愛的見證人』。」

婚姻的功能,是恢復人們失去神原創的功能,逐漸變得完善。

 

當你越少將配偶視為「救世主」,而是將其視為人生旅途中的夥伴,即越能幫助彼此成長,帶來更加穩定、平和、屬靈的幸福婚姻,領受神對婚姻的祝福!

  • news-details
  • 上帝設計婚姻,是為反映在基督裡對人的救贖之愛,藉此完善人的品格,世代傳承,創造穩定的社會。(圖/取自 wikipedia)

關於不幸福的婚姻,聖經怎麼說?

大多數的不幸福婚姻,存在問題如「溝通不暢」、「財務狀況」、「期望落空」...等。事實上,任何形式的「虐待」,都是上帝不能接受的;祂期望夫妻在基督的愛中,一同成長。

 

神希望每對夫妻忠於婚姻誓言,因祂知道,每個破碎的心、婚姻和家庭,最終可被祂的榮耀贖回。然而,這是否就意味著,上帝希望你留在「不幸福」的婚姻裡?不!而是祂要人們明白,在順服盟約下的痛苦、悲傷、失望、孤獨和憤怒,都可在祂的醫治中恢復,並得著神的祝福,成為愛的印記。

 

同時,上帝希望人們了解婚姻中的「健康狀況」,包括合宜的期望、溝通、界限和衝突解除。如此,夫妻二人便可找到對的方式來改善關係,而非等到具破壞性的新關係出現,以致遠離神的祝福。

 

若婚姻出現不幸福,表明上帝希望在人的生活和婚姻中,解決一些問題,修剪人更符合上帝的心意。祂希望人在婚姻中出現問題時,辨識出來、並解決它們,共同努力實現個人和關係的成長,得以蒙恩。

 

以下提供8個跡象,檢示你的婚姻健康情形:

 

1. 婚姻中出現越來越多的批評、蔑視、防禦和阻撓?
2. 經常覺得彼此無話可說?
3. 幻想沒有配偶的未來?
4. 和配偶過著不同的生活?
5. 婚姻是否缺少性或肉體上的感情?
6. 經常感到和配偶的生活脫節?
7. 除了關係之外,更容易專注於其它事情?
8. 與朋友的交談多過配偶?

 

若對其中一項或多項的回答是「對」,顯示你正處於不幸福的婚姻中。

  • news-details
  • 若夫妻關係出現不健康的跡象,當禱告求神揭示問題,並醫治婚姻中的破碎,相信將走向蒙福之路。(圖 / shutterstock)

上帝要你留在不幸福的婚姻中嗎?

事實上,有許多對婚姻感到不滿意或不幸福的夫妻,往往因為分開的太快,沒有得到充分解決問題所需的幫助,而錯過上帝對夫妻和下一代的祝福。

 

以下提供,幫助婚姻關係回溫的6種方式:

1. 不要因為不快樂而責備配偶。若你發現自己在婚姻中缺乏快樂、個人成就感或滿足感,建議可列出清單,評估不滿意的最大領域,以及不滿意的原因。 

 

2. 禱告。禱告求神揭示你心中需要祂醫治的地方,以及你必需自己負責的事;唯有明白神希望你成長與學習的地方,才能變得更加像祂。 

 

3. 找出具體方法,呼求神的醫治和帶領。可以聯繫值得信賴的基督教治療師,幫助你治愈破碎的婚姻領域,並培養新的模式、新技能、新的生活方式,來改變你和婚姻。

 

4. 停止將配偶視為生命中的惡者。將配偶視為朋友,且是誠實而破碎的人,具同理、並為配偶祈禱;列出欣賞配偶的品格或行為,專注並提醒自己配偶的好處。

 

5. 肯定配偶。與其口頭批評或蔑視配偶,不如向配偶表達感激之情,不帶期望地祝福對方。

 

6. 每天為配偶和婚姻禱告。為婚姻中出現的仇敵禱告;祈求智慧和謙卑,尋求諮詢,為婚姻的安全、軟弱禱告,以解除關係中出現的問題;幫助彼此治癒和共同成長。

 

聖經中提到關於婚姻的美好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詩篇85:10)

 

「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以賽亞書62:5)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約翰一書4:7)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9-12)

 

「凡敬畏耶和華,順從他而行的人有福了。你將吃你勞苦的果實;祝福和繁榮將屬於你。你的妻子將像你家中的一棵結果子的葡萄樹;你的孩子將像你餐桌上的橄欖枝。是的,這將是敬畏主的人的祝福。」(詩篇 128:1-4)

 

禱告—祈求恢復幸福的婚姻家庭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渴望領受來自祢在我內心深處的醫治,喚醒我對祢、對人的那份起初的愛!

 

天父,求祢帶領,讓我的不幸福,將我導引回轉向祢,得著祢的醫治,看見祢在我生命的旨意,那美好的命定。

 

求主賜下智慧,揭開過去我需要被治癒的破碎領域,以使我能恢復身心靈健康,再度自由起來行走,勇敢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求主憐憫,向我彰顯祢希望我對 ____(配偶名字)和婚姻抱持正確合宜的期望,幫助我學習到更好的溝通方式,和解決衝突的能力。

 

求主赦罪,向我揭示婚姻失敗之處,並教導我如何請求饒恕,學會好好愛配偶,重新點燃我對 ____(配偶名字)的尊重、信任、欽佩和愛;求將我們聚集在一起,與祢建立更深層的交通,以及更親密的關係。

 

求主恩待,喚醒我永遠保持對祢的信心與盼望,幫助我每天在心中和婚姻生活裡,榮耀祢名。

 

禱告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求,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