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0年11月18日,連體雙胞胎Addison(Addy/艾狄)和Lilianna(Lily莉莉)誕生,其父母瑪姬和多姆,一路倚靠神,經歷一段奇妙的醫療旅程。(圖/費城兒童醫院YB影音截圖)

當瑪姬就像一般孕婦作超音波、想得知孩子性別時,卻有了超出預料的發現:「孩子不只是雙胞胎,小肚子還是相連的。」醫生坦白說,選擇生下她們,將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但夫婦倆決定,要盡一切努力,讓孩子有機會過健康的生活。「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一次只能邁出一步…但我們相信,上帝賜予她們是有原因的。」

意外的發現
當瑪姬.阿爾托貝利(Maggie Altobelli)懷孕20週時,她進行超音波掃描,想和丈夫多姆.阿爾托貝利(Dom Altobelli)了解孩子的性別,但卻有出乎他們意外的發現。

當瑪姬仔細瞥看屏幕時,她發現了令人驚訝的事……「天哪,是有兩個孩子嗎?」技術人員也感到非比尋常,建議她必須看醫生。

在此之後,醫生告訴阿爾托貝利夫婦,這是其職涯從未見過的情況。「肚裡的孩子,不只是雙胞胎而已,她們的小肚子是相連的。」夫婦倆腦海充滿了問號:「所以,她們的胃相連嗎?這是怎麼一回事……」

即使與期待截然不同,也相當震驚,但他們相信神有美好的計劃。

瑪姬單純地想:「好吧,那我們就將她們分開。」但她其實並不知道這意味著甚麼,醫生坦白告訴她,這將是一條很漫長的路,而夫妻倆決定要盡一切努力,確保女孩們有機會能過上健康正常的生活。

  • news-details
  • 瑪姬.阿爾托貝利(Maggie Altobelli)懷孕20週時,發現自己懷上了連體雙胞胎。(圖/費城兒童醫院YB影片截圖)
  • news-details
  • 瑪姬與丈夫多姆.阿爾托貝利結婚照。(圖/Maggie Altobelli臉書)

「一開始,我們嚇得要死」一路學習交託
不久,阿爾托貝利夫婦會見一位專家荷利.赫德里克(Holly Hedrick),瑪姬也接受了更多的檢查;過程中,夫妻倆將孩子們稱為「盼望」和「信心」。

瑪姬和多姆與費城兒童醫院(CHOP)合作,因該院有接生及分離連體雙胞胎的經驗;醫生表示,所幸孩子們沒有共享心臟──若是這樣,就不可能分開了。「盼望」和「信心」是共用一個隔膜,並且肝臟連接;醫生說:「這是有利的局面。但分娩和分離手術仍有非常高的風險。」

 

夫婦倆決定搬到費城,預備分娩和分離手術,而雖然有前方的計劃安慰著他們,但仍要努力消化諸多情緒。

瑪姬說:「是一個驚喜,也仍然令人震驚。而相信上帝把這兩個女孩賜給我們,是有原因的。」多姆則說:「一開始,我們嚇得要死,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一次只能往前邁出一步。」

 

儘管明白風險很高,他們仍決定完全順服上帝。2020年11月18日,瑪姬在醫生的建議下,於懷孕34週時生產,以剖腹的方式分娩了Addison(Addy/艾狄)和Lilianna(Lily莉莉)。

  • news-details
  • 2020年11月18日,瑪姬以剖腹的方式,產下艾狄和莉莉。(圖/Maggie Altobelli臉書、費城兒童醫院YB影片截圖)
  • news-details
  • 瑪姬說:「抱她們需要兩名護士,把她們一起抱起來,再慢慢拿過來,放在我的腿上。」而她們出生後,受到很多親友帶來的滿滿的愛。(圖/費城兒童醫院YB影片截圖)

  • news-details
  • 艾狄和莉莉是一對愛笑的姊妹,父親多姆說:「出生後,她們每天都在微笑,這真的讓許多事情,都變得容易多了。」(圖片來源:阿爾托貝利夫婦)

作足準備,進行分離手術
艾狄和莉莉在進行分離手術前,需要一段時間成長並接受治療,好作足預備;而瑪姬和多姆能做的,除了愛孩子外,就是禱告,盼望手術能有正面的結果,他們把一切交託給神,並信任醫生接管。

兩個小女嬰每天吃飯、睡覺和發育,之後,醫療團隊再幫她們進行組織擴張,讓她們多長出一些皮膚,因為兩人從鎖骨下方直到肚臍共享胸壁,醫生必須在手術後,使用新長出的皮膚,來閉合腹部。

這段成長過程,她們共用胸部,有時呼吸會很棘手,即使做了氣管切開手術,但因莉莉比艾狄大,有時會支配呼吸,哭泣成為了緊急的情況。「如果莉莉心情不好……她會開始控制住呼吸,而艾狄就無法呼吸了。」

較嬌小的艾狄,也必須有額外養分,好讓她的體型可以更接近莉莉。最後,女孩們在2021年10月13日進行了長達10小時的分離手術。

 

其中,分離肝臟的挑戰艱鉅;除了創建肝臟3D模型,好讓醫生們明白其組織關聯性,手術過程,也必需進行超音波對比,好悉心分辨兩個孩子的肝臟界線,同時,醫生也要確保分裂後的隔膜,仍能有效運作。

 

下午2點38分,手術成功了!當得知女兒們順利被分開時,瑪姬不禁跪倒在地啜泣,她說:「一家人都在哭泣,而那是多麼快樂啊!」


「非常超現實,非常戲劇性。我們一整天都很平靜,就是把手術交託給上帝—就如我們整個旅程都這樣做的。」瑪姬說:「很恩典,我們有好的醫生知道應該做什麼,並且不斷努力著,照顧我們的女孩,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 news-details
  • 分離手術前,多姆為女兒們講繪本故事;終於在長達10小時的手術後,艾狄和莉莉成功分離了;阿爾托貝利夫婦感動地抱著前來報喜訊的醫師荷利。(圖/費城兒童醫院YB影片截圖)

一家四口的居家生活
2021年12月1日,阿爾托貝利一家人飛回芝加哥。如今,莉莉和艾狄不斷成長,兩個孩子仍喜歡彼此親近,常坐起來看著對方,微笑玩耍;多姆說:「她們靠近時,會伸手去握對方的手、貼著彼此的臉頰。」

女孩們也進行身體治療,並練習進食,像其他蹣跚學步的孩子一樣,享受生活、探索世界,「這是我們的旅程。非常特別,」瑪姬說:「她們將過著健康、長壽的生活,美好又令人難以置信。」

「直到今天,我還是會哭,光看著她們在客廳看卡通──這是過去盼望想像的畫面,而現在這一切是真的!我無法形容這有多麼神奇。」

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羅馬書4:20節。

  • 連體雙胞胎艾狄和莉莉的「分離」過程記錄。(影片來源:費城兒童醫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