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猶太人在接受福音上,會遭遇哪些困難?(圖/Shutterstock)

猶太人多數相信舊約,對新約福音卻多有抗拒,溫以諾分享,我們仍能從先知書及詩篇預言耶穌降生談起。

 

外邦人因以色列的悖逆,野橄欖得以接上,領受福音的好處,「我們應帶著感恩的心,來向猶太人傳福音。」華人的民族性及文化,與猶太人多有相似之處,我們可否運用此優勢,來向「失落的長子」傳講福音呢?

 19日,橄欖國際事工2022專題講座,邀請到溫以諾教授,與弟兄姊妹分享「從華人信徒角度看猶太人福音事工」主題信息。

  • news-details
  • 溫以諾教授現任美國西方神學院跨文化研究課程主任,美國環球聖經公會董事及橄欖樹國際事工顧問。(圖/截取自zoom會議截圖)

喚起對猶太宣教的重視

幾十年來,全球各地華人基督徒積極參與大使命,多投入華人宣教、穆斯林宣教,但對於猶太人宣教這一領域,則相對較少。

 

首先,為何華人信徒要關注猶宣?大使命中,基督徒要為主作見證,往普世傳福音,而猶太人身為神的選民,即使他們非常抗拒福音,也是不可忽略的對象。

 

另外一個名詞「猶關」,則是關懷猶太人的歷史(包含舊約節期)、近況(以色列政治經濟等情況)以及傳福音的實際狀況,而關懷猶太人,是每位基督徒都該做的事情。

 

以色列的悖逆,使野橄欖枝子能接上

從聖經神學的角度,猶太人是神的選民,與亞伯拉罕的後裔,神揀選他們成為外邦人的光,歷史中卻一次次背叛神的主權,因此神允許他們被擄,甚至國破人亡,離開神應許的嘉南美地。

 

從舊約中神的啟示,到新約中彌賽亞降世,從猶太人而出,神透過祂的選民,帶來各樣好處,而外邦人又因以色列的悖逆,野橄欖的枝子可以接上,領受福音的好處。

 

現在很多猶太人在福音的門外,「我們應帶著感恩的心,來向猶太人傳福音。」如同在聖經中,保羅募款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因在屬靈上得著好處,就當供給他們。(羅馬書15:25-27)

  • news-details
  • 現在許多猶太人在福音的門外,是大使命中不可忽略的對象。(圖/Shutterstock)

保羅宣教順序:先是猶太人

在羅馬書1:16的經文,可以看見保羅的領受和榜樣:「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保羅傳福音的順序,先是猶太人,他在第一次傳福音時,遭受很大的困難,受到拒絕和誹謗,但是作為外邦使徒的他,在接下來幾次的巡遊佈道中,每到一處,仍會先到會堂向猶太人傳福音。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但仍有先後次序,我們不能推辭猶宣。」溫以諾說。

 

猶太人與華人相似處

從文化角度來說,猶太人與華人的民族性,有許多相似之處:歷史悠久、極強的民族意識、重視家族、凝聚力極強、渴望光宗耀祖等等。

 

例如,猶太人重視族譜,無論搬到哪裡,都會在當地建立希伯來文學校;猶太人的孩子在12歲時,要背誦摩西五經(妥拉),這與華人如出一轍,華人到哪裡都會開設中文學校,並保有自身文化。

 

從差傳策略而言,因民族文化的相近點多,傳講福音便有其方便之處,華人更應把握良機。在羅馬書11:25-28描述到,神的選民雖然硬心,對福音仍有抗拒,但是等到外邦人數目添滿,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 news-details
  • 神的心意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圖/Shutterstock)

猶太人歸主運動

早期世界各地猶太人聚居之處,都設有福音事工。1880年代至二次大戰期間,在西歐、東歐、北美及中東,千萬猶太人歸主,據估計在猶太人遭大屠殺期間,約有15萬猶太人信主。

 

第二浪潮則在1970年代,猶太人大量歸主。昔日的蘇聯在1990年代,打開門讓福音進入,也讓信主的猶太人數目激增。

 

近期的猶太人福音事工,則是在2000年,猶太人歸主會(Jew for Jesus)推行「看哪!你的神」(Behold your God)運動,在猶太人口達25000的大城市,實行佈道會,有成千上萬的猶太人,歸信耶穌基督。

 

從「猶關」到「猶宣」

談及跟猶太人傳福音的具體方式,溫以諾分享,最方便的切入點,就是討論舊約聖經,因猶太人如今仍會守安息日、割禮等等習俗。

 

不過跟猶太人傳福音的困難點,在於從舊約轉到新約,他們認為耶穌違反了摩西律法,稱神為父是褻瀆神。如同使徒們所說的,對於猶太人來說是絆腳石,對蒙恩的人則是房角石。

 

但是猶太人注重「關係」,可以先從成為真誠的朋友開始,傳講福音,讓他曉得在聖經中,先知書和詩篇裡都預言了耶穌的降生;另猶太人重視家庭,可以分享帶小孩以及家庭中的體驗和經歷。

 

當我們關懷「猶宣」的事工,就是在進行「猶宣」,即使自身無法前往當地,仍可以從關懷、支持「猶宣」事工開始,試著接觸本地的猶太人、了解希伯來文及其文化背景等等,盼望每一華人信徒,都能參與此大使命中,這不可或缺的一環,讓長子以色列歸回,回轉到主的面前!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