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頌教會創始人布萊恩.休斯頓因負面事件辭職。(圖/Brian Houston@IG、shutterstock)

今年68歲的新頌教會(Hillsong)創始人布萊恩.休斯頓(Brian Houston),3月正式辭去全球主任牧師一職,主因是對兩位女性的「不當行為」,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譁然。

 

基督徒作家提醒,當屬靈領袖跌倒,除了震驚和惋惜,我們還能從5個面向看待。

兩名女性的指控

布萊恩.休斯頓夫婦1983年於澳洲雪梨創立新頌教會,會友高達15萬人,並拓展至歐洲、亞洲和北美及南美洲,其中音樂事工特別著名。

 

今年3月18和23日,新頌教會董事會發出兩封公開信,說明布萊恩.休斯頓辭職的原因。第一件是約於10年前,布萊恩當時的狀態必須依賴安眠藥生活,而在藥物影響精神的下,傳了不當內容的簡訊給一名女性員工,據現任代理主任牧師說明,當時布萊恩表達「若我能跟妳在一起,我會想親吻和擁抱妳」這類訊息,讓該名女子感到很不舒服,向主管反映狀況後離職。

 

後續布萊恩向這名女性同工致歉,並補償其離職期間的薪資;布萊恩也在專業的幫助下,逐漸戒除對安眠藥的依賴。

 

第二件是2019年在新頌教會一場大型會議後,布萊恩服用超過規定劑量的抗焦慮藥物,在藥物與酒精混合作用後迷失方向,導致他敲了一名女性的旅館房門,進入這個房間40分鐘,但布萊恩表示雙方並未發生性行為。

 

教會有關部門調查後,認為布萊恩已違反新頌教會牧者的行為準則,他本人也十分懊悔;教會亦盡所能協助投訴者,以尊重的態度待之並保密其個資。教會方也向受到傷害和影響的人們道歉,並表示,若會眾遇到任何問題,歡迎透過各地辦公室反應。

 

目前新頌教會由資深牧師菲爾.杜利夫婦(Phil and Lucinda Dooley)代理全球主任牧師職務,菲爾也負責正式口頭宣布休士頓辭職事件,並表示,這是他一生中最艱難的日子之一。

  • news-details
  • 目前代理新頌教會全球主任牧師職務的菲爾.杜利(Phil Dooley)。(圖/Brian Houston@IG

與布萊恩有過交情的澳洲總理史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回應此事時坦言,自己聽到時非常失望和震驚,但認為辭去布萊恩的職務是合適的決定。

 

教會在公開信中,仍肯定布萊恩夫婦數十年來的付出與貢獻,他們為主建立的事工,已祝福全世界上百萬人領受到耶穌基督的愛、恩典和能力,因此盼望眾人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能為他們一家人代禱。

 

該教會也表示正謙卑反省,求主賜下智慧,幫助他們持續在管理上做出改變,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他們能理解在大家得知這些事情後,必定有許多複雜情緒,盼將眼目定睛於耶穌,教會也會努力做出必要的措施,以確保能夠榮耀上帝。

 

當牧者跌倒,我們能夠學習和做的5件事

牧者跌倒的事件時有所聞,對基督徒而言,難免感到驚愕甚至負面情緒、對信仰產生質疑,作家艾莎塔.丘丘(Asheritah Ciuciu)在其網站建議,從這類事件中,我們可學習5件事:

 

1.請記得: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對「罪」終生免疫

人們常會不自覺地,對領袖有更高標準的期待,但其實「每一個人」都會面對到類似的誘惑,需要與自己的肉體爭戰;且仇敵十分狡猾,聖經已提醒,「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

 

特別「牧師」更是仇敵攻擊的一大目標,為要摧毀神僕人的工作。因此,當我們看見牧者跌倒時,記得羅馬書3:23-24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我們同樣都是罪人,若靠著自己的力量往往會失敗,所以請饒恕他們吧。

  • news-details
  • 沒有人能對「罪」終生免疫,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圖/shutterstock)

2.單單相信耶穌

上帝跟「人」不一樣,祂是信實且完美的,永遠不會令我們失望。每當你因為這些令人失望的事發生,而感到悲傷、憤怒或不平等負面情緒,記得回到上帝面前,把這些情緒傾倒給祂,雖然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平復,但神是信實的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做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提摩太後書2:11-13

3.關懷事件當事人的家屬

新聞和網路上的抨擊與各樣負面資訊,已經夠多了;加拉太書則6:1-2教導,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事件當事人往往會被孤立、譴責且遭受巨大壓力,這是一個很艱難的過程,特別他們的配偶和孩子受傷最深。如狀況允許,可連繫這些家人,並提供支持;可以幫忙他們做一些事,例如送來食物、帶他們的孩子出去走走、傾聽和擁抱;但不要主動刺探私事,當對方拒絕時也不用太過積極堅持,只要讓他們知道,若有需要隨時可以來找你

 

在合適的地方,可以為他們做醫治禱告,且不要停止為他們代禱;不論他們悔改了沒,都一樣需要你們的禱告,相信上帝垂聽且會回應。

 

4.上帝會在破碎中做出美好的新事

上帝看顧憂傷痛悔的人,並時常使用這些人來榮耀祂的名(以賽亞書6:22),從雅各、妓女喇合、保羅……等人身上,都能看見他們曾被人輕視,甚至犯下千夫所指的罪行,最後卻得到上帝的重用,帶出劃時代的工作。

 

回想基督徒自己的人生,也常在低谷和破碎中,被神憐憫、赦免和拯救,那麼,我們也當為犯錯的教會領袖,抱以憐憫和愛;況且很可能上帝將更大地使用此人,在其身上顯出莫大的恩典見證,但在此之前,必須先經過痛苦的熬練和重塑。

 

5.檢視自己的生命

加拉太書6:1提醒,「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因此,當我們看到牧者跌倒,先不要指責他人,而是邀請聖靈光照「我們自己」的生命,顯出還有哪些地方,是還未降服於祂的。例如:我會跟同事調情嗎?我會看色情片嗎?我對配偶有所隱瞞或撒謊嗎?

 

艾莎塔.丘丘邀請大家先自問:「我最後一次向主認罪,是什麼時候?」她說明,要更具體地向父神說出某件事,例如:「父神,求祢饒恕我,昨天在畢業派對上暴飲暴食,因為我試圖用『食物』來掩飾我的焦慮,而不是選擇被祢的靈充滿。」

 

可以試著有一段安靜的時間,拿出紙筆,求主顯出我們曾犯過的罪,將其寫下來,同時用詩篇51:1-3禱告:「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然後要深信,「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接受上帝賜下的恩典,最後燒掉或毀棄這張紙,並且倚靠神的大能,不要再犯了。

 

(參考資料/新頌教會官網1 2ABC NEWSNBC NEWSRelevantOne Thing Alon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