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頭城靈糧福音中心舉辦清明聯合追思禮拜,連續9年來,每一年都讓許多會友及未信主的親友們同來追思。(圖/頭城靈糧福音中心)

「拿不拿香」?信耶穌就「背祖」?

 

宜蘭頭城長久以來的民俗搶孤活動,深受異教影響,長期服事於「頭城靈糧福音中心」的張新創牧師,用時間「盤撋(puânn-nuá)」(交際、互動),主動從「安寧到安葬」的全套陪伴,比禮儀師更禮儀師。讓在地人「死心塌地」!

頭城黑暗勢力,用禱告斥退

張新創牧師受訪時,表明自己本身是宜蘭人,他「瞭然地」說起他與頭城人接觸的心得。

 

宜蘭頭城長久以來以傳統宗教的搶孤活動聞名,源自清朝時代開始,就在蘭陽平原舉辦,歷年來活動中發生不少次跌落意外甚至流血衝突,也讓地方上不安;而頻繁的颱風及近兩年疫情的關係,早已停辦。

 

顯見的是,這地受偶像勢力影響之深,其來有自;喜樂的是,藉著宜蘭聯禱會,更多禱告力量,民俗活動也正在轉變風向。

 

當地,服事多年的年長牧者,曾語意深長地對他指導:「頭城人脾氣又硬又臭,一旦跟隨死心踏地。」

 

張新創牧師相信,在地「人情味」是需要培養的。先有人的關係,才有機會談到神!因此他向神求問:當如何牧養服事頭城人呢?


他回憶,多年前曾在花蓮靈糧堂學習服事的時候,當地多是原民部落,大部分都是基督徒,他從這裡開始接觸追思會及喪禮,當司禮,協助家屬安排或陪同,而此時正是人心裡面最有需要的時刻

 

陪伴全家人,用時間換取關係  

當他來到頭城靈糧福音中心時,他願意「花時間」,跟人「盤撋(puânn-nuá)」(台語「交際」之意)的互動。所以,他舉辦的「安慰禮拜」是每一天的,一直到告別安息,陪伴全家人。

 

雖然大家說頭城「都是拜拜的」,但他跟弟兄姊妹說,只要有需要就第一時間CALL他。他充滿活力地分享:「他的陪伴是從『安寧到安葬』,每一次都是展示基督的機會。」

 

他知道,重視傳統儀式的頭城人,常常因為「不拿香」而認為信耶穌等於「忘祖」等祭祖的問題,在這裡卡住了!他以身作則全程陪伴,設計各種安寧禮拜、安慰禮拜、潔淨禮拜、平安禮拜、追思禮拜、安息禮拜、入殮禮拜等,藉由各樣合適的陪伴,讓更多未信主的家人,聽見信仰和福音,解開「誤解」,將起初神創造人的心意,如何敬拜、追思等,用聖經的話告訴更多未得之民

 

好幾次,會友過世後,未信主的家人們都非常認同張新創的陪伴;這些禮拜的「儀式感」,突破世人的既定觀念,不讓人總以為基督教的儀式「很草率」,但也不像傳統信仰的每一種儀式,都另外收費。

 

他笑著說:「自己好比禮儀師,不但免費,還做得更多。」

  • news-details
  • 頭城靈糧福音中心舉辦清明聯合追思禮拜,連續9年來,每一年都讓許多會友及未信主的親友們同來追思。(圖/頭城靈糧福音中心)

「清明聯合追思禮拜」,下一站,去哪裡?

9年來,張新創於頭城靈糧福音中心服事過20幾個案家,他運用禱告、抹油、唱詩等過程陪伴親友,這些一路「陪伴的時間」才是最珍貴的,甚至等待火化的時間更是陪伴家屬極佳的QA互動時間,針對,「人死後到哪去了?」「一定要拿香拜拜嗎?」「有所謂的生肖問題嗎?」「遺物如何處理?」等,五花八門的問題,都是服務整個家族的機會。

 

因此,一年一度清明節期,頭城靈糧福音中心舉辦「清明聯合追思禮拜」,弟兄姊妹會邀集家人親友,無論是否信主,都來一同與會。每一年都很溫馨且獲得很正面的回饋。

 

今年特於3月27日舉辦主日追思禮拜,選於假期的前夕進行。會場擺設許多照片,讓眾人一同進行追思三禮。

 

倒水禮 》飲水思源的觀念下,眾人一同頌禱,表達慎終追遠之情。

獻花禮》藉著獻上香氣,散發基督生命馨香。 

點燭禮》光宗耀祖,思念祖先,因他們曾為其世代燃燒自己,今天求上帝幫助我們也能為自己的時代發出光與熱,使我們能榮神益人,光宗耀祖!

 

最後眾人同聲禱告:「親愛的聖靈、願你常常充滿我們,光照我們,引導我們,並賜給我們從祢來的力量,好讓我們行在祢的光明中。阿門!」

  • news-details
  • 3月27日頭城靈糧福音中心舉辦清明聯合追思禮拜,會場溫馨的擺設,許多有紀念性的照片,讓眾人一同進行追思三禮。(圖/頭城靈糧福音中心)

屬天有更美的家鄉

現場有許多親友家人第一次來到會場,張新創以禱告來歡迎家人們,為著家人健康平安,有健康的身心靈,獻上感恩!整體過程的儀式感,亦帶下神的愛在其中,使與會的人看見,原來教會看重這件事,也可以跟家人交代。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於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詩篇50:14 

 

張新創以「更美的家鄉」為主題,帶著會眾及新朋友,認識基督徒如何服事故人,一同追思。

 

他說道,從外面環境來說,眾人最有感的就是一夕爆發的俄烏戰爭,以及近期突發的大地震等;在氣候暖化的情形下,若再不珍惜,就如汪中和教授所預估的,恐怕至2033年就不適合人居住了。人人都深感,地上一切美麗的地方或事物正在遭到毀壞。

 

同時也用希伯來書 11: 13-16勉勵,「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觀望,且歡喜迎接。他們承認自己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尋找一個家鄉。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回去的機會。 其實他們所羨慕的是一個更美的,就是在天上的家鄉。所以,上帝並不因他們稱他為上帝而覺得羞恥,因為他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面對末後世代,主的日子快來了!我們的下一站,要去哪裡?

歌羅西書3:2說,「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現今,我們在地上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最終歸屬之地,乃是上帝已預備好的美好住處。

 

所以,還活著的時候,我們應該好好學習,投資在有意義、有價值的永恆事物上,把握每一天的機會,與家人和睦同居。

  • news-details
  • 張新創牧師(上)於會中,提醒眾人要思念上面的事,眾人一同追思。(圖/頭城靈糧福音中心)

把握時間陪伴家人

張新創鼓勵說道:「親愛的家人,也許我們的祖先或故人已經過去,更要把握每一天的機會與家人「和睦相處」。」他提醒,長輩最難過的應該是家中吵吵鬧鬧,爭家產、彼此分裂。所以,「家中的和睦」是第一要務!每次年節、清明節都更應該是家族聚集時,基督徒能彰顯神的愛的時機。

 

他以自身為例,信主第一年,家族只有他一個基督徒,接著,他領著堂哥信主。他們自動自發包辦所有掃墓、打掃、整理的勞役,在家族祭拜完後,能有一小段時間讓他在阿公墓園,開始講一小篇道。

 

第二年,他又帶進弟弟受洗,歸入主名。他們三人成為一個小小敬拜團,可以唱詩禱告。

 

第三年,他帶著父、母親都信主了,毋須準備為數不少的祭品了,僅預備鮮花;家族的拜拜時間相對也大幅「縮短」了,讓他後續可以有基督教獻花禱告的時間。

 

雖然這些年來,他們曾遭遇家族的不理解,依然憑信站立。

 

一直到去年,家族中主事長者—二伯母宣布,只要「準備一半」就好了,不用這麼多了,也不要燒紙錢,將省下來的錢,都奉獻給教會,去做愛心奉獻就好!

 

張新創見證,非常感謝主,無論是不是信主者,都可以用愛與信,活出信仰的生活,以環保簡單的儀式,飲水思源、及時行孝;透過倒水、鮮花與小小燭光,來思念故人,不用將錢拿去燒掉,可減少污染,又可以將這筆花費,轉成愛心捐款或實用物資,真實地幫助社區的弱勢族群,以及有需要的家庭。


最後,他們以詩歌「一生一世」頌讚神要賜下的祝福!更認定,不要花錢在會燒掉毀壞的東西上,只要把握時間去陪伴在世的家人,每年清明都是全家族和好的時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