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Maksim Goncharenok From Pexels)

「做完這輪運動以後,我們會有一個查經小組。」泰勒・斯佩格很驚訝自己在健身房裡聽到這句話,他的教練表示沒有強迫任何人參加,但是歡迎大家加入。「我們之所以健身,信仰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他的教練這樣說。

泰勒・斯佩格(Tyler Speegle)是Relevant雜誌的專欄作家,他在近期的一篇文章裡分享了這個經驗。當下他很訝異,他是一個喜歡健身的基督徒,只不過很少把這兩者刻意的結合在一起。

 

翻開聖經,健康管理是上帝要我們注意的議題嗎?路加福音10章紀錄了耶穌對於永生的看法。「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5-28)

 

聖經要我們「盡力」愛神

盡心、盡性、盡力和盡意愛神,這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要努力做到的事。上帝要我們用全心和全部的靈魂──亦即我們一切的渴望,來愛祂。這包含用我們的精力、心神來愛祂,而我們很常忽略要鍛鍊自己的體力,這在事奉神和回應呼召上也是重要的。

 

在耶穌死裡復活後,開始盛行於古羅馬的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此哲學思想把靈魂和肉體分開,認為靈魂因著墮落而被困在肉體裡,追求精神世界才能脫離較低層次的、「屬肉體」的生活。

 

相信這一派學說的人,多半沒辦法接受耶穌是百分之百的神、也是百分之百的人。他們認為至高無上的靈性沒辦法存在於墮落的肉體和物質世界裡。此種異端信仰很快就被認為有問題,然而類似的思想仍然存在於教會裡,使一部分人認為肉體會阻礙人們真實的敬拜,進而帶出「苦修」的觀念、禁止跳舞宴樂…等等。

 

斯佩格則認為,這絕對不是聖經要我們活出來的生活。

 

身體是聖靈的殿,當獻給主

打開聖經,我們可以找到非常多處經文,提到當時的人們是怎麼樣用身體、用心靈敬拜神。寫下詩篇的大衛,就有非常多篇章描寫自己對神的敬拜:「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詩篇63:3-5)

 

使徒保羅對羅馬人情詞懇切的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

 

我們不只要立定心志尋求神,同樣也要將身體獻上──這是神喜悅的。當然,我們也必須明白保羅先前所講的:「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我們不能只重視精神上對神的敬拜,忽略對於自己身體的管理。

 

這並不是說基督徒一定要健身、有好的體態才是榮耀神,只是不要忘記「身體」也是要獻給上帝的重要一部分。

 

我們是上帝「整全」的傑作

聖經要我們盡力愛神(with all strength),用希伯來文理解的話,意思接近於「能力」(ability)。上帝創造我們的生命,靈、魂、體三個部分都很重要,並且不是彼此分離的。

 

我們怎麼使用上帝給我們的精力、賜給我們的能力?隨著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愈來愈「精神和肉體分離」:性和愛可以分開,網路世界和真實生活的脫節…我們對上帝的愛是不是也只存在精神層面,忽略了身體、行動、精力也是屬於神的?「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如果我們按著保羅的教導,將自己的身體獻給神、成為聖潔的活祭,我們的靈魂體會整合在一起。我們的心尊崇神,我們的身體、行為、所做的每一件事,也在宣揚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管理自己的心思意念,也管理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讓撒但有攻陷我們的機會。

  • news-detail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