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的執行長班查克(Chuck Bentley),於台灣時間3月31日晚間7點,首次於亞太線上論壇分享。(圖/冠冕第一屆亞太線上論壇截圖)

「一群穿著高級西裝的人士,卻在路邊燒紙錢…。」這是美國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的執行長班查克(Chuck Bentley),多年前來到台灣,非常震驚的景象!他疑惑:為什麼有人在「燒錢」?

 

班查克以「看見那雙看不見的手:經濟中神掌權的證據」,來回應這個議題。

「美國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執行長班查克(Chuck Bentley),於台灣時間3月31日晚間7點,首次參與冠冕第一屆亞太線上論壇。線上集結台灣、印尼、韓國及香港、蒙古等地的理財人士上線互動,即時線上翻譯,透過Q&A過程,讓神的心意更能藉此傳揚,好讓基督徒們可以在這動盪的經濟中,見證神的同在。

 

特會過程中,班查克先藉由影片分享他的經歷,同時也介紹其新作品《看見那雙看不見的手:經濟中神掌權的證據》。

 

班查克分享,上帝的原則是以宏觀的經濟角度來看總體經濟,現階段的物品流通買賣及通貨膨脹,都不是隨機發生的,乃是神透過看不見的手,來顯出祂的原則。

 

為什麼有人在路邊「燒錢」?

他提起撰寫這本書的創意發想來源,與他來到台灣旅遊有關。

 

多年前,他來到台灣商旅之際,看見台灣經濟繁華,城市美好,當時101大樓堪稱世界第一高建築標的,帶動觀光熱潮。有一天他被接待於附近的高級餐館,享受美好的晚宴後,準備步行回到下榻飯店,路上卻看到一幕景象:「一群穿著高級西裝的人士,看似商務高階主管,卻在路邊燒紙錢。」


他非常震驚,為何有人要燒「錢」?他因此更加確定,原來對於「神聖真理」的認知,會大大影響世人如何運用處理手上的錢財。

 

他強調,聖經上教導人,要在生前累積財寶在天上,而不是死後才送錢。同時,更要學習做好管家,好好管理錢財而不是「燒掉」。在上帝的國,不需要燒錢給已故的親友,而地上許多聰明的人,卻因另一種觀念而把錢燒掉。可見「正確的理財觀念」之重要性。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馬太福音6:19-21)

  • news-details
  • 班查克(Chuck Bentley)提起撰寫這本書的創意,與他來到台灣旅遊有關。(圖/冠冕第一屆亞太線上論壇截圖)

他回憶,2008年8月時,曾於一本世界上非常暢銷的經濟學雜誌,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內容直指「中國經濟若要強大,就需要信仰」,而此篇文章作者是一位無神論的中國經濟學者Peter Chow(趙曉)。

 

這位學者被送到美國研究「經濟起飛及繁榮的秘訣」,學者最後的結論,就是:「聖經為美國經濟奠定基礎,有教會以及聖經的教導,讓美國在短時間內成為經濟大國;反觀其他世界上的國家,有更多的人口,卻並沒有更好的經濟表現。」學者因而信主,成為基督徒。

 

班查克非常想認識這位中國經濟學者,不住為他禱告,期待有一天可以遇見他;沒想到,禱告了兩年後,他前往參加美國本地的一場特會,會中有許多亞洲面孔的人,他想問問看,說不定會有人認識。

 

於是,向其中一位負責翻譯的華人詢問,沒想到他不但認識趙曉,正巧就是他的秘書,同時這位學者就正在會場裡,於是他們就此相遇,且更深地交流分享「信仰和經濟的關係」。班查克感謝上帝的調度,並見證上帝之手一直是背後的主宰。

 

神從「伊甸園」的生產原則教導

他感性地提起與趙曉的相知相遇,以及交流啟發,讓他領悟上帝「那雙看不見的手」所主宰的一切。尤其他在新書中提到「伊甸園」,園內有許多果子、蔬食,都跟經濟生產有關,許多果子裡面一粒小小的種子,只要落入土裡死了,就能開始生長;若好好照料,可以長出許多果實以養活更多的人及動物,顯示出神是豐盛有餘的創造者。

 

創世記2:15記載,「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神創造伊甸園,將人放置於園子,吩咐他享用並且管理。亞當和夏娃是第一批管家,管理所有蔬果食物,可見當初神造人的原意,並不是創造人類為「生產者」,而是「管理者」;即使以色列人流蕩曠野時,神依然供應所需,他們無須「生產」糧食。照著神的原則,上帝永遠有夠用的食物,連上帝都是工作六日而安息。

 

而現今的整體環境,為何有糧食短缺的憂慮呢?有許多悲觀的人,甚至認為人口爆炸、資源耗竭,會吃光所有食物;然而若成為上帝的好管家,依循創世記神說要生養眾多的原則,人活出神的形象,守住「十誡」的原則,不但可以產生資源,還能「倍增」(Mutiply)。

  • news-details
  • 班查克透過ZOOM視窗親切跟各地人士問安!台灣、韓國、印尼、香港等地多人同來關心「理財」,藉由即時翻譯的Q&A提問互動,使眾人得著更新。(圖/冠冕第一屆亞太線上論壇截圖)

人心的改變,才能帶進倍增的祝福

耶利米書29:5-7說,「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裡生養眾多,不至減少。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他說明,不是用更多的法則改變,乃是「人心的改變」,才有機會轉變若是不變,金錢資源都集中在少數人手上,分配更不均。我們必須學習當個好撒瑪利亞人,成為好鄰舍、成為好管家,將手上的「倍增」去分享給需要的人,或者去幫助別人成長,才可能更新貧脊的情況。

 

因為,貧窮是從心裏發出的,必須從「心」做改變,進而帶來時間、糧食或資源的昌盛。

 

「十誡」原則,為何與經濟有關?

他於特會中更進一步說明,世上大部分的經濟學說,都不是從上帝角度來看的,而經濟卻不能跟神分開,因為所有的資源都是從神而來,所以,回到前面提過的中國經濟學者的發現,當美國順從神所頒賜的「十誡」,致力達到神的道德標準時,便能創造彼此的互信,而信任降低消耗時間與成本,就能帶動良善的經濟。

 

尤其,南半球有些國家,充斥犯罪、暴力、腐敗及貪婪時,道德治安不佳,違反婚姻聖潔時,國家整體的經濟也不好。

 

顯而易見的是,世界現況的確有許多的問題,有部分源於資源沒有好好分配,而資源的不公,就是因為人心邪惡,單用法律來規範,也無法改變「人心」。

 

此時,正需要神的憐憫與恩典,讓神的關懷系統來改變人心,用神的真道來管理,當人民不再過度貪婪,好好管理神所給的資源並分配時,才可能減少飢荒,幫助世界帶來真正的平安。

  • news-details
  • 上:班查克於線上回應Q&A,強調神的管理法則。左下:台灣冠冕商務開發主任-陳智玟弟兄,主責第一屆亞太線上論壇,擔任即時華語口譯,傳達《看見那雙看不見的手:經濟中神掌權的證據》(右下)的觀念。(圖/冠冕第一屆亞太線上論壇截圖)

成為「領袖」,用神的眼光來造就人

主辦這次亞太活動的商務開發主任—陳智玟弟兄,畢業於達拉斯浸信會大學管理學科學碩士班,目前也是葡萄園家教會執事,即將接受美國「個人預算教練」的訓練,他於特會中擔任華語口譯,認為基督徒都該成為神的管家,盼以「教練」的角色,協助基督徒有正確的理財建議。

 

此次論壇同時有韓語、印尼語等即時口譯。班查克於線上鼓勵更多人成為「領袖」,用神的眼光來幫助其他人、造就門徒,因為無論在家庭中、工作中,基督徒都可以是鹽、是光,發揮影響力;若身為領袖,則具更大的影響力與責任,需以「愛鄰舍」的態度,來輔助更多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