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富汗人民處境嚴峻。此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阿富汗局勢不穩定,4月3日在首都喀布爾最大的貨幣兌換市場,發生大爆炸。據報導,至少造成10多人受傷。

 

自去年8月30日,美軍最後一架撤離班級飛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結束長達20年阿富汗戰爭的同時,也代表著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正式接掌阿富汗政府。在強調嚴格遵守伊斯蘭教義的口號下,該國恐爆發的人道危機令各界擔憂,屬極少數的基督徒群體更活在比過去更嚴峻的情況中...

根據普世宣教新聞網(Mission Network News)3月底的報導,塔利班政府對待「基督徒」比起對待「前阿富汗政府部隊的人們」更為無情──一位化名為俄備得(Obed)的基督徒受訪時這樣說。

 

加拿大殉道者之聲(The Voice of the Martyrs Canada)進一步採訪俄備得,試著了解阿富汗當地教會的狀況。「很多基督徒都離開原本的地方了,很多都離開了。我知道本來住在南方的人,他們都往北走了。」阿富汗南方是塔利班政權最一開始的戰線,如今南北方都已落入塔利班手中。

 

這代表什麼呢?流離失所的人們,自然也不可能保有原本的工作,生活的型態亦完全改變。他們只能租房子,想辦法在失去一切的情況下繼續活下來。俄備得說,很多能離開的人,早就都離開阿富汗了。

 

  • news-details
  • 阿富汗領取食物的母女。(圖/WorldFoodProgramme@FB)

兩千三百萬人們的命運危在旦夕

在塔利班的控制底下,阿富汗的人們處在飢餓當中。百分之三十的人口,約有2,300萬人需要幫助。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在兩個月前就發出警告,當地情況非常不妙。「人們在賣器官,賣掉自己的孩子,他們非常絕望、非常飢餓。」聯合國駐阿富汗人道主義協調員拉米兹(Ramiz Alakbarov)從喀布爾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這樣說。

 

2,300萬人們的命運危在旦夕,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統計,有900萬阿富汗人們距離餓死只有一步之隔。

 

「這真的非常不尋常,現在的局勢影響人們的程度和速度都非常快。」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區域副主任韋安夏(Anthea Webb)並表示,阿富汗的經濟衰退就像自由落體,再加上疫情和連續乾旱。「這真的是災難中的災難。」

 

好消息或許是,塔利班並非沒有意識到他們需要國際援助。

 

他們在一定情況下允許人道團體提供幫助,當地情況是有改善的趨勢。「我們進到了一些本來進不去的地方,過去的衝突讓我們沒辦法進去。」挪威難民委員會秘書長埃格蘭(Jan Egeland)表示。舉例來說,首都喀布爾的援助工作進行得很順利,但是在更為保守的地方就比較困難一些。

 

光是在今年一月,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就接觸了850萬阿富汗人,接下來幾個月,受到幫助的人口預計會翻倍。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和聯合國難民署成員形容:「阿富汗人們正面臨全世界最快速惡化的人道危機。」他提到有2,200萬人需要幫助,但僅有9%的人拿到所需的物資。

In #Afghanistan, humanitarian aid is a critical lifeline for millions of people.

Maryam and her family are struggling every day to secure adequate food and nutrition in their household. Her words deserve attention. In #Afghanistan, humanitarian aid is a critical lifeline for millions of people. While WFP is scaling up its support,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needs to step up and help raise the much needed funding we need to get humanitarian assistance to 23 million people. #InvestInHumanity.

World Food Programme 發佈於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阿富汗基督徒:迫害已是常態

儘管當地情況很糟,俄備得說,阿富汗的基督徒還是有外人奪不走的喜樂。他引述當地信徒的話:「請為我們禱告,類似的事情是在這裡身為一個基督徒的常態,我們正面臨迫害,但沒有關係,耶穌與我們同在。」

 

「如果這是上帝的旨意,我們可以離開阿富汗,那麼祂會為我們預備前面的路。如果不是,那麼我們就會留在這裡。」在99.7%人民信仰穆斯林的國家裡,基督徒的人口非常、非常少。根據2015年的一份報告,能夠統計到(來自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人口僅有3,300人。

 

阿富汗的基督徒需要各國基督徒的禱告,俄備得表示該國基督徒的數量持續增加,雖然很難想像,但這是真的。「我可以告訴你,我知道有好幾百人在過去兩到三個月內信了耶穌。」

 

請為阿富汗教會禱告,求主在艱困的環境中持續興起祂的教會。求上帝保護愛祂的人,保護屬祂的教會,供應一切的需要,在黑暗之地持續傳揚使人得著盼望的福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