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若上帝願意再三饒恕祂的兒女,為什麼我不行呢?」單永信表示,在學習教養孩子旅程中,上帝不斷調整自己,態度也越來越謙卑。(圖/單永信 提供)

「怎麼辦,兒子發高燒要去哪裡找醫院?」原本人生規劃一直以「自我」為重心的單永信,孩子剛出生時,便接受待遇優渥難以拒絕的海外派駐工作,留妻子一人,邊工作邊照顧襁褓中的孩子,然而上帝卻透過SARS、Covid-19襲捲台灣,逐漸調整他的眼光、家庭關係,且更體會天父的心,「孩子在外讀書後,擔心無濟於事,我只能每日為他們禱告,行在上帝的道路上。」

因台灣受SARS波及,發覺自己角色轉變

和平醫院因SARS病毒封院那年,單永信的兒子來到這個世界報到,那時剛信主的他,老我仍佔據生命,思考、人生規劃經常以自我為重,因此孩子剛出生時便接受海外派駐的工作。

 

不過,也因當時剛成立家庭,正需用錢,且這份工作待遇豐厚,讓人難以拒絕,所以單永信擁有明確的賺錢目標,對此選擇沒有感到太多不安,果斷前往海外工作,獨留妻子許麗淑在台灣,邊工作邊照顧孩子。

 

直到有天下班,拖著一身疲憊的許麗淑,剛帶6個月大的兒子回家,在逗弄孩子時,發現他膚色過於紅潤、活動力低落,且呼吸急促,才驚覺兒子發高燒了!

 

「怎麼會這樣?我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發燒是否是因感染到SARS病毒?」許麗淑身為新手媽媽,首次發現孩子發燒,慌張地不知該如何是好,且先生又遠在天邊,無法第一時間協助處理,所以當下腦袋空白,不知道要前往哪裡就醫。

 

幸好後續經醫師檢查,孩子並無感染到令人聞風色變的SARS病毒;為避免先生過於擔心,許麗淑在兒子症狀獲得改善後幾天,才告訴單永信。他得知消息不禁感到心酸,覺得非常對不起妻兒,於是趕緊排假回台灣。

 

本來單永信預計確認妻兒狀況後,很快要再回到工作崗位,卻在帶兒子回診時聽見咯咯的笑聲,和孩子閃閃大眼對望時,突然驚覺自己已成為父親,且孩子現在也需要自己!

 

「本來做這份工作,是要給家庭更好的生活,但若賺得全世界,卻讓家人承受沒有父親、丈夫的無助,那有什麼意義呢?」兒子生病、察覺人生角色的轉換,及不斷播報的SARS病毒新聞,都讓他感到生命的脆弱,應更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光,因此毅然決然辭職,回到妻兒身邊,決定不再缺席任何孩子成長的時刻。

 

新手父親,學習照顧「嬰兒炸彈」

此決定一出,妻子舉雙手贊成,因家裡多一個人手能擔負責任、接送孩子,但此刻單永信卻面臨人生巨大轉變和挑戰,因他早已習慣無拘無束的生活,且又是新手父親,從妻子手中接過又小又軟的兒子,完全不知道要如何照顧。

 

只要孩子哭鬧,他就感到不知所措,但每當大費周章哄其入眠後,又很有成就感,彷彿完成一件大事般,為照顧這個「只會哭與睡的小東西」,單永信花費一番心思與長輩、妻子學習。

 

隨著孩子成長,會使用含糊不清的童言童語,表達想法和情緒時,他也開始享受推娃娃車出去散步的過程;兒子外出散步時,稚嫩臉龐經常帶著笑容與口水,單永信每每看見路人欣羨表情,就為兒子感到驕傲,做父親的自豪也油然而生。

 

不過,隨著孩子年紀漸長,擁有自己的想法,加上生一場大病後,父子關係開始變得緊張。

 

孩子國中開始,父子爭執不斷

兒子國中時,恰逢青少年階段,個性較浮躁、喜怒無常,加上單永信因咳嗽不止半年,經診斷發現罹患肺腺癌末期,加上癌細胞擴散,罹患腦癌、骨癌,治療過程中,又併發中風多次,生病使他脾氣變得較差、缺乏耐性,經常使用命令的言語,因此父子頻繁發生對立、冷戰。

 

採訪到這邊,單永信不禁感謝上帝賜予自己才德的婦人,每當父子冷戰,妻子總擔任「傳聲筒」、緩衝墊,在其中幫忙調停、緩解衝突。

 

上帝也透過教養孩子的過程,讓他發現上一代的教育方式,會潛移默化影響自己;雖然希望砍斷這樣的連結、負面影響,但肉體卻很軟弱,每次衝突當下,心裡想的並非為孩子、親子關係或教養禱告,而是陷入負面思考迴圈,且無法自拔,「孩子不聽話,真不懂事!」、「他怎麼會那樣說話,我好難過。」

 

而父子的關係,並沒有在新冠病毒迅速於全球傳播時,因防疫有更多時間在家相處,關係更親密,緊張氣氛反而漲到最高點,家庭戰爭彷彿一觸即發。

  • news-details
  • 單永信與母親、妻子許麗淑、兒子合照,家人關係緊密。(圖/單永信 提供)

新冠病毒流行之際,父子關係如履薄冰

2020年,新冠肺炎來勢洶洶,社會瀰漫對疫情感到陌生、緊張的氛圍,單永信以保護家人健康的出發點,希望盡可能避免所有染疫風險,沒想到兒子卻常在放學後,帶一群同學回家寫功課、玩遊戲。

 

單永信現今回想起來,覺得兒子的想法很單純,他將朋友們視為自己人,也希望介紹同學給家人認識,只是「是否可以帶朋友來家裡」,此一問題父子無法達成共識,因此充斥許多爭執,關係如履薄冰。

 

幸好在妻子介入協調下,加上之後家庭、學校都沒有傳出染疫案例,以及上帝不斷透過禱告與經文,以弗所書 6:4,「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賜予他饒恕的力量,才較願意體諒兒子的心。

 

「氣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想到禱告的果效」,以前只要一發生衝突,就落入負面思考的單永信,神再次興起環境,調整其眼光,並養成為孩子守望禱告的習慣

  • news-details
  • 單永信與小組組員聚會、分享上帝的大小恩典。(圖/單永信 提供)

孩子不在身邊,父母只能為他們禱告

2021年某日,單永信看著兒子滿懷興奮地搬進大學宿舍,內心也為兒子的成長、即將面對群體生活的學習感到高興。

 

只是兒子從小住在家裡,隔天在房間沒有看到孩子,心情有些低落,於是單永信主動和妻子提出,為兒子出外住宿生活禱告,「主阿!求神保守祢的產業在外的生活、交通與學習平安喜樂,且行在祢設定的道路上,為他安排合於祢心意的團契。

 

一段時日後,單永信忽然發覺,自己擔憂、叮嚀再多,都不是自己可以操控的,不如養成為孩子禱告的習慣;沒想到持續為孩子禱告不久,兒子就與他分享,自己參加學校附近的團契和教會主日聚會。

 

他感到非常安慰、佩服,因自己在兒子這個年紀,周末都是和同學出遊,但兒子卻能持續親近神、參與主日聚會,實屬不易。

 

近期,單永信讀經讀到《以賽亞書》,描述人經常驕傲、自滿、犯罪,神卻願意給我們機會、饒恕祂愛的兒女,這些聖經章節讓他想到自己與兒子的關係。

 

「若上帝願意再三饒恕祂的兒女,為什麼我不行呢?」單永信體認父親、兒子的角色,都有各自要操練的功課。過去的年日已來不及改變,但他盼望在未來的日子,能與孩子關係更加親密,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也轉向父親。

  • 單永信以以弗所書第六章第四節,與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同勉,孩子外出讀書後,只能禱告求主將孩子引道到正道裡。(攝影、採訪/記者盧玟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