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與陳俊英合影。(圖/陳俊英 提供)

資深經理人陳俊英,曾任泛宏碁集團、泛大眾電腦集團旗下關係企業總經理。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曾在陳俊英著作「領導就是那麼神」推薦序寫道:「陳俊英是宏碁的老同事,十分好學。對工作也十分盡責,表現很好…現以多年的企業經營管理經驗幫助職場人士。」

 

剛進公司時,陳俊英完全不懂電腦與行銷,但因著基督信仰,學習在小事上忠心;面對困難的任務,也靠著禱告得到智慧,突破難關,被神屢屢高升。他樂意分享自己的信念,盼望幫助更多基督徒,在職場中做光做鹽。

從事高科技資訊行業長達45年,陳俊英從最基層的助理技術員、工程師,升遷為產品經理、業務行銷部門主管,最後成為執行副總經理、總經理兼執行長。他在職場中最大的信念,是一句看似簡單,但實行起來卻非常困難的信念,「在小事上忠心。


又大又難的工作,有神幫助!

初入職場時,陳俊英從事類比科技產品的研發,當時正好出現新科技發展趨勢,他擔憂自己的工作會在不久的未來被淘汰,不知該如何是好,對於此非常灰心。剛好秘書邀請他參加教會特會,因過去在追思禮拜中,對基督信仰留下良好的印象,於是毫不猶豫答應。

 

特會中,他深受觸動,發現原來在困難時可以尋求神,因此進到教會,很快在隔年6月受洗成基督徒,而這個決定,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信主後,面臨未來的職涯方向,陳俊英不斷向神禱告。

 

不久後,接到一個困難的任務,要為電腦公司研發終端機上的顯示器,這對他而言是全新的領域,但心中出現聖靈的聲音說,「專心把這件事情做好。」經文也提醒,「在小事上忠心。」因此他盡心盡力製作,成果讓廠商非常滿意,留下良好的印象。

 

期間他等待轉職多年,卻都毫無機會,故在原本的公司待很長的時間,直到5年後,當初合作的電腦公司,主動邀請他會談,只吃一次午餐就決定錄取,「下個月1號來上班!」然而毫無行銷背景,又不懂電腦的他,剛進入公司時,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主管也未指派任何工作。

 

面對困難的情況,陳俊英並沒有因此鬆懈,而是積極閱讀行銷、電腦相關書籍。第3個月,主動詢問主管,「有什麼工作指派給我?」在沒有手機的年代,他向秘書拿一大疊會議通知,向主管請益如何在會議中扮演好行銷部門的角色,代表部門參加一場場會議、推出計畫、做出決策,取得良好果效,也贏得主管信任。

 

「你要不要把過去幾年的累積,做一個系統?」有次碰面時,施振榮想派他研發「產品經理制度」,負責產品的「生老病死」,那時毫無概念的他想,「憑良心講,從來沒有做過,也不知道要怎麼做。」

 

面對又大又難的挑戰,陳俊英花很多時間,在靈修時向神支取「恩典」,也不斷練習與突破,完成草稿後,自己先修改3次,之後再跟主管、相關部門討論,經過多次更改,最終研發出的制度,獲極大肯定,至今業界仍在沿用。

 

宏碁為台灣站上國際舞台的資訊品牌先驅,因此在公司中,他接受到的任務,無法「拷貝」前人經驗,許多時候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我每一個接收到的任務,都是全新的,根本不曉得要怎麼做,但我始終深信有神(的幫助)…帶領我擴張境界!」陳俊英強調。

  • news-details
  • 陳俊英在神的帶領下突破重重難關。(圖/陳俊英 提供)

職場中,用生命活出信仰

不僅工作盡忠職守,陳俊英也在職場中用「生命」傳福音。他分享,自己信主後個性有很大的轉變,過去有話直說,不懂得修飾;但成為基督徒後,每次開會時都學習聖經教導,不立即反駁他人的話語,而是扮演一個聆聽者,思想如何用恰當的方式回應。

 

許多同事看到其轉變,感到不敢置信,好奇詢問原因,才知道是基督信仰的力量,進而能引領多位同事信主。

 

他分享曾在職場中,看到有些基督徒,口中講真理,但行為卻不符合聖經,他常在心裡想,「這樣真的是對的嗎?」社會也常對基督徒有高度的期待,若所言與行為不合,會帶來負面影響。

 

「信仰要生活化!」他希望用好品行,使人看見生命的光,去年十月,出版書籍談論領導力,雖沒有引用經文,但整本書籍都源自聖經真理,引發許多人的好奇,「這些概念好特別,我從來沒有在其他地方看過,到底是哪裡來的?

 

「我沒有忘記神給我大使命的呼召,但我認為時機很重要,與其開門見山傳福音(讓人反感或拒絕),我希望用生活的見證影響周遭人信主。」陳俊英分享自己的信念。

 

談到人生下半場,要做什麼?

20多年前,陳俊英跟神禱告後寫下9個字,「傳傳教、教教書、旅旅行」。近期從抽屜中,再度發現這張紙條,才驚覺,「我都忘記了,但哪怕是你忘記了,神都沒有忘記。」

 

近幾年,他積極參與志工、服事、投入全福會,還在去年接任「台灣真道冠冕理財協會」理事長。10多年前,他在全福會中接觸到協會,當時美國總部希望在台灣成立分部,他也感興趣,遞出名片表達意願,卻沒有得到回應,直到3、4年前,才開始有機會投入其中。

 

當時,他在協會中提出一個概念,希望讓影響力觸及90%的未信者,但也許時機點尚未成熟而暫緩;直到去年改選第6屆理事長時,前任理事長詢問他是否有意願接任?他第一時間婉拒,「我在協會中資歷很淺,應該有更多適合的人。」但前任理事長仍鼓勵,「你就禱告,看看神有沒有帶領。」

 

每次做重大決定前,他都會尋求3個印證。理事長提醒,已有第一個印證,去年他出書就是實踐理念,且得到響應。

 

第二天早上讀經時,剛好看到哥林多前書9:17,「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再過一天,翻閱屬靈書籍時,又有一節經文彷彿跳出在眼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4)

 

這段經文,為去年全福會中李協聰牧師分享的經文,也是過去神對其應許。得到3個印證後,他憑信心接任理事長,並致力推動「聖經內化(Bible Inside)」,希望在協會原有基礎上,將聖經真理傳遞給未信者。

  • news-details
  • 接任「台灣真道冠冕理財協會」理事長,圖為同工合影。(圖/陳俊英 提供)

  • news-details
  • 陳俊英參與全福會。(圖/陳俊英 提供)

  • news-details
  • 陳俊英積極服事。(圖/陳俊英 提供)

用真理經營家庭,退休後更恩愛

除積極投入服事,陳俊英也認真維繫家庭關係。他指出,退休後的婚姻比過去更難經營,妻子以前從不過問自己的行程,但退休後,反而常問,「你今天要去哪裡?」一開始,他不明白到底發生什麼事,後來才了解,妻子期待退休後應有更多時間相處,但因其身兼多重服事,反比工作時更加忙碌。

 

看見家庭的需要,陳俊英開始規劃出遊,與妻子一同探索台灣秘境,夫妻關係更恩愛。他補充,親子教養上同樣學習聖經真理,面對兩個女兒用尊重代替控制

 

大女兒去海外攻讀西洋文學時,他雖心裡不贊同,但仍尊重女兒選擇,直到一個學期後,女兒自己轉變心意,決定轉讀市場行銷。小女兒申請要至美國紐約讀書時,雖經濟上有挑戰,但仍願意全力支持,直到註冊前兩星期,女兒改變想法,他心中才鬆一口氣,不用負擔沉重的經濟壓力。

 

有時做父母的會很急,當兒女不符合自己的想法時,想要趕快引導對方跟從我們的想法。」但這樣的作法,不僅會破壞親子關係,有時還會引起更大的反彈。陳俊英學習神的愛,用耐心與愛心教導,給女兒空間自己做決定,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 news-details
  • 退休後與妻子寶島旅遊。(圖/陳俊英 提供)

  • news-details
  • 全家福。陳俊英學習用神的愛與真理教養孩子。(圖/陳俊英 提供)

 「5個對」原則,等待神的時機

最後,針對職場的基督徒,陳俊英分享「5個對」的原則。傳道書9:11指出,「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在職場中,他被教導第一個功課,是要把事情「做對」,若不是主管任命的事情,就算做再多也沒有用。但從基層人員升遷成主管後,開始學習不僅要把事情「做對」,而且是要把「對的事情做對」,還要找「對的人」,才會事半功倍,且更要用「對的方法」

 

當有上述4個「對」,面對不斷變化的世代,若沒有在「對的時間」,事情也不會成就,因此需要等待神的時機

 

對許多人而言,「時間的等待是一個考驗!」面臨困難的等候,陳俊英表示,要回到「跟神的關係」。他以自身轉職等待5年的經驗為例,若過去不願意等待,一意孤行,就無法在5年後,進入神安排的電腦公司;且若沒有在前份工作,磨練溝通技巧,學習小事上忠心,也無法勝任行銷部門的工作。

 

有時候,等待是要裝備我們的不足。」他分享一個故事,神要人推動一塊石頭,一直都推不動,那個人非常疑惑,為何要這麼做?但神回應,「我只要你推,沒有要你推得動。」雖沒有推動,但練習過程中,人的手臂變得更強壯、有力

 

他人生的座右銘,就是「不斷練習直到事情發生」(PUSH:Practice Until Something Happen),每當遇到困難,都秉持這樣的信念,忠心完成神的託付。

 

此外,我們所求的事情,也不一定是我們真正的需要。陳俊英舉例,若國小一年級的孩子想要手機,父母不會滿足其需求,因會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基督徒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把神當「橡皮圖章」,只為得到一個許可,而是相信神全知全能,會對我們有最好的安排。

 

詩篇46:10教導,「你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當明白這個真理,就不會跟神「漫天開價」,相信神會在「對的時間」,成就我們的禱告。回頭審視人生旅程,陳俊英才明白神的奇妙作為,「每個步伐都清清楚楚,因有神的恩手在其中!

  • 陳俊英分享信念,鼓勵在職場中的基督徒。(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