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左:張芳瑜於烘焙餐飲店的工作照。;圖右:張芳瑜與母親的合照。(圖/張芳瑜 提供)

「我們可能無法繼續住現在的家,因房子要被債務公司的人收走了…。」剛下班回家的張芳瑜,聽見父母臉色凝重的道出房子遭抵押的事實,讓她憤而離家出走。從小到大,全家人時常要面對高利貸來家中,甚至遭潑漆,長大後還要揹負償還債務的責任,讓張芳瑜痛苦不堪。

 

但最後,神帶領走過生命的死蔭幽谷,並協助慢慢還清所有債務,把家贖回來,讓她深感「禱告讓神掌權」的重要性「凡事都是神化了妝的祝褔」

張芳瑜成長過程中,常有高利貸的人來家裡討債,甚至曾在她高中大考前,到家裡潑漆;雖沒有遭受暴力威脅,但他們家日子一度過得非常艱難。

 

而張芳瑜的母親,兒時便患小兒麻痺,一隻腿有力,另一隻沒力,需依靠輪椅行動,張芳瑜還記得,有好幾次,母親戶頭只剩下幾百多塊,夜晚他們就會去到市場,那裡有些攤販會將不要或快壞掉的蔬菜水果放在平台邊上,母親就會帶著她,拿那些食物回家。

 

在張芳瑜國中的時候,因為外婆生病,一直跟外婆感情很好的她,希望外婆可以好起來,於是跟著母親一起去到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張芳瑜的母親幾乎都會穩定去到教會參與主日,然而自己卻直到大學畢業後,因找工作非常不順,導致常否定自己,在低谷中才開始真正接觸教會。

 

住家面臨要被債務公司收走

工作幾年後,一直很想出國遊學的張芳瑜,選擇離職,打算去到國外進修,卻在去(2021)年, 因疫情的關係,打亂原本的計劃,在之後,又因神的恩典,好不容易應徵上高等法院資訊室裡的約聘人員,且很受到主管們的照顧。

 

萬萬沒想到,在2月的時候,下班回家時,父母突然表情凝重地說,「我們可能無法再繼續住在現在的家,因房子要被債務整合公司的人收走。」

 

頓時,張芳瑜整個人只有驚訝、錯愕,直等聽完原由後,才感到非常生氣,沒有想到早在一年前,父母就已經抵押了房子,且完全沒有告知她與弟弟,直到利息已完全付不出來,事情才瞞不住。

 

當天晚上,張芳瑜離家出走到小組長家,並且接下來整整一個月回到家,都不願意跟父母說話,或刻意說話刺傷他們的心,因內心不停在想,「要如何還這筆龐大的債務、家沒有了該怎麼辦…」且一直以來,她雖工作許久,卻都是拿著自己辛苦賺的錢,幫家裡還債,身上根本沒有半點錢。

 

深感家中債務危機難以解決,張芳瑜當下還想過用極端手段,想賣器官,但神卻透過奇妙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有人得知這一切後,提供機會,詢問是否願意接下過去從不曾接觸、跨領域的業務—烘焙餐飲店。於是,為了還清債務,在謹慎考慮後,張芳瑜下了決定,接管了店面。

  • news-details
  • 為還清負債,張芳瑜接下整間烘焙餐飲店的營運。圖為張芳瑜於店內的工作照。(圖/張芳瑜 提供)

清還龐大債務

但要從整天面對電腦的工作,換成面對人的服務業工作,一開始讓她很不習慣,因對一個電腦工程師來說,「輸入」什麼,「輸出」就是什麼,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沒有模稜兩可,但在服務業,會遇到有各種需求、各式各樣的顧客。

 

此外,除了要接觸人、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外,還要從零開始,了解所有烘焙細節與技巧,「這些我真的是完全毫無概念。」張芳瑜表示。

 

不僅如此,在接下店面的第二、三周,很不巧疫情突然升為三級,烘焙餐飲店的生意瞬間大受影響,業績一落千丈。

 

她說,自己在那段時間很難熬,除了頂著營業額的壓力,最挫敗的就是發酵麵包不是太大就太小、口感也無法統一,而且常很難抓準當天要賣的份量,如發酵太少,賣不夠就覺得可惜少賺;發酵太多,賣不完更是賠錢浪費。

 

為了要適應環境與觀察人潮,張芳瑜每天只能睡3-5個小時,頂著長時間的睡眠不足與莫大的壓力,她的身體開始不堪負荷,出現免疫力下降並導致皮膚出問題,脾氣也變得莫名暴躁,常說話口無遮攔,傷害到母親和身旁關心她的人。

 

去年9月時,更因為感情問題,讓她的意志力整個崩盤,一個月內整整瘦了六公斤,且曾經於一周內半夜進出急診三次;當時以為對方是唯一的倚靠,最後卻離開了她,才發現好像工作、生活全部都失控了,於是張芳瑜開始再次尋求神。

 

她說,那時每天回家,不管多累、多晚,洗完澡後就會選擇開口敬拜、禱告、讀經,在禱告中尋求「從神來的醫治和釋放」,讓自己可以好好睡覺,並學習不再依靠自己,放開一切自以為對自己有益的人、事、物,讓神親自調整、醫治受傷的內心。

 

另外,早晨她也必定開口宣告神的話語,因知道只要開口禱告,就已插上得勝旌旗。

 

這段時間,張芳瑜很享受跟神親近的時光,每天都有從神來的話語臨到心中,逐漸讓日子充滿了平安與喜樂,使自己不管面對任何事情,都可以很沉穩地去面對,不再用焦躁、充滿血氣的方式去解決

 

靠神翻轉業績、解決家中債務

最後,工作方面,藉由學習禱告交託,釋放每一天的業績壓力,奇妙、超乎所求所想地,店裡的業績突然好了起來,每次晚上,原本以為就要賣不完、要報廢的食物,常在打烊前的最後幾分鐘,就有人要走了台面上所有麵包,或有與他們合作的外送平台,忽然進來把食物都買走了。

 

因此,店裡常奇蹟似地,沒有報廢任何食物、沒有任何損失,她說,「類似的事情不斷發生,愛我的神常常給予我類似這樣的恩典。」

 

家裡的債務也因著神的恩典,開始有能力償還得比之前更多,並從去年至今(2022)年,終於把所欠的錢慢慢還完,房子得以再次贖回來。

  • news-details
  • 張芳瑜與母親合影。(圖/張芳瑜 提供)

化妝的祝福

張芳瑜說,這次的經歷,讓她學習領受到「禱告讓神掌權」的重要性,並深深體會到「凡事都有神的美意」

 

她說,常常我們都會用自己的角度、抱怨與負面的想法,去看在身上發生的所有事情,並在當下覺得很痛苦,但是天父偏偏就是在這種時候,彰顯祂的榮耀,讓我們知道唯有祂是我們永遠的倚靠、隨時的幫助。

 

事實上,這段旅程對她來說,真正的意義,不是到底欠了多少錢、還了多少錢,而是看見母親花了10年的時間,不斷為她禱告,而因這旅程,使她生命得以翻轉,不再一樣;並且,家中負債的根源,也因這次嚴重的教訓,徹底改變、止住。

 

張芳瑜表示,自己曾經很恨導致家中負債的人,但母親靠著神的大能不斷饒恕,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也因而彰顯出了神的樣式。

 

種種經歷讓她覺得,往往人們看為不好的事,卻在神的眼中都變得極其美好,因為「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所有看似不好的事情,都是神化了妝的祝褔,雖然當下會灰心沮喪,但當我們開始尋求神的那一刻,所有一切都會不一樣,因為神會來介入、動工!

 

現在,她很開心能被天父、母親、小組長與許多人的愛滿足,並用神補足的愛,再把愛給出去。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詩篇23章1-4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