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菲律賓區總經理羅斯林・皮內達(Roslyn Pineda)在疫情期間看見基督教音樂的重要性,於去年(2021)10月推出基督教福音音樂廠牌「Waterwalk」。(圖/Waterwalk Records facebook;IG@roslynpineda)

索尼音樂在菲律賓公司總經理羅斯林・皮內達的促成下,去年(2021)10月創立基督徒音樂廠牌「Waterwalk Records」,集結各宗派基督徒音樂家,盼帶給更多人激勵人心的音樂!

為福音所開設的音樂廠牌

索尼音樂(Sony Music)菲律賓公司總經理羅斯林・皮內達(Roslyn Pineda)過去在香港生活20年,回到菲律賓後參與在聖經研讀。近年隨著疫情流行,她開始反思基督教音樂在這時刻的重要性。

 

根據Christian Today報導,羅斯林說道:「有鑒於COVID-19帶來許多困難和損失,人轉向神是不合常理的事嗎?不管他們是否知道,難道他們不需要更多能關於信仰和激勵人心的音樂嗎?」

 

因著這個想法在她腦中不斷徘徊,因而在去年(2021)10月孕育出了新廠牌「Waterwalk Records」。這是個基督徒音樂廠牌,當中集結各宗派基督徒音樂家。

 

在索尼音樂的基督教音樂部門,將菲律賓列為美國以外的十大市場之一,受眾群為16歲至35歲,是教會和公司最關注的族群。他們追求真實性,大多是透過Spotify和YouTube來聽音樂。

 

「這是個具有龐大潛力的未開發市場,我們必須去到主流媒體所在處。」羅斯林說道,雖然有許多聽眾活躍於各自基督教群體,但她更想接觸到非基督徒,或是接觸過但還未信主的人。

 

在菲律賓,基督教音樂熱門排行歌曲多半是來自像是Hillsong的全球唱片公司,或像是在菲律賓擁有許多設點的Victory教會,藉由教會網絡分享音樂。起初菲律賓的福音歌曲多以他加祿語 (Tagalog language)演唱,數十年來因著福音派教會而有擴展。

 

基督教作曲家、製作人朱吉・馬塞洛(Jungee Marcelo)表示,菲律賓遠東廣播公司在40年前發展流行音樂部門,如今大部分基督教獨立音樂是受其所啟發。

  • news-details
  • 目前Waterwalk已集結十幾首歌曲,這些音樂家分別活躍於敬拜讚美事工、世界娛樂圈,各自在其網路社群受到許多人關注。(圖/Waterwalk Records facebook

  • 達拉・巴爾塔扎(Darla Baltazar) - Let You In (Lyric MV)

集結眾基督徒音樂家「一起傳福音」

Waterwalk Records不隸屬任何教會或宗派,所有音樂家皆來自不同宗派,才能創造出多樣特色的基督教音樂。然而,Waterwalk在信仰層面有不可動搖的堅持:必須合乎神學,並以聖經為基礎。該團隊指導每位音樂家,歌詞必須合乎聖經真理。羅斯林表示,「有些歌詞帶有能力,但不一定是基於福音。」

 

其次,音樂家必須是位信仰堅定,跟隨神有一段時間的敬虔基督徒。他們期盼,音樂家擁有成熟的屬靈生命,才能降低絆倒聽眾的風險,讓音樂更加豐富,也使年輕聽眾能在當中追求真理。

 

目前Waterwalk已集結十幾首歌曲,這些音樂家分別活躍於敬拜讚美事工、世界娛樂圈,各自在其網路社群受到許多人關注。其中,24歲的達拉・巴爾塔扎(Darla Baltazar)是最受歡迎的音樂家,她也在社群媒體裡分享信仰、製作音樂等過程。

 

達拉在採訪時說,「我非常認真看待自己與神的關係……我不能偽造或強迫作詞,這些(歌詞)是我和祂同行的紀錄。祂告訴我要分享音樂,這是聽眾找到祂的方法。」

 

她的歌聲風格輕鬆、舒服,讓人宛如置身咖啡廳,因此吸引不少非基督徒聽眾,歌詞中亦蘊含福音真理。達拉也看見不少粉絲因著喜愛歌曲旋律而關注她,許多人在感到困惑時,於她的音樂中找到靈裡的需要。

 

另一位來自台灣的27歲歌手蔡佩軒,也和達拉有相同經歷。蔡佩軒因翻唱中文歌曲而走紅,經常透過鋼琴創作敬拜歌曲。去年(2021),她發行英文版敬拜歌曲《My All and All》。

 

她分享,「他們(粉絲)在評論中說到他們不認識上帝,但他們渴望透過我的音樂感受到那份歸屬感。」生活中有太多不確定性與困難,進而讓人思考什麼是真正必然,什麼是可堅持的。「我的核心想法是,神是始終如一的,祂的愛不會改變,這個感覺能吸引人們去認識祂。」

  • 【MY ALL IN ALL】Official Lyric Video - Ariel Tsai 蔡佩軒

福音音樂無國界

隨著疫情在全球影響,達拉認為,TikTok、YouTube、Instagram和Spotify等網路媒體,已讓人們對福音音樂有全新的接受度,甚至更廣大。羅斯林證實,菲律賓所有音樂平台在疫情期間有增長趨勢,尤其是YouTube和TikTok,一些具標誌性的音樂家所作歌曲的聆聽次數越來越高。

 

疫情期間,達拉發現自己所創作的音樂受到許多人關注,更帶來平安和平靜。她也提到,有大多數聽眾都在美國,為18歲到24歲的基督徒,而他們甚至沒意識到達拉是菲律賓人。

 

相較於達拉,蔡佩軒是來自基督教為少數人信仰的台灣。她坦言,亞洲人對基督徒有些偏見的比例較高,有些人覺得基督徒咄咄逼人,「我的歌迷知道我是位直言不諱的音樂家……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公開發行敬拜歌曲,台灣沒有流行歌手這樣做。」

 

然而,她仍忠於自己,「基督信仰是我的生活方式,這麼說一點都不丟臉。我想向聽眾表現,我發行的歌曲是我從信仰裡感受到的,這可以帶給他們力量。」

 

起先Waterwalk設定的音樂家名單皆是菲律賓人,而羅斯林預想未來讓廠牌更具地域性,故借助索尼的國際網絡,努力觸及韓國和東南亞地區國家的基督教音樂家。

 

至今為止,媒體平台的反應不錯。隨著Waterwalk不斷發表新音樂,羅斯林期盼該音樂廠牌能名符其實的「走在水面上」。

 

馬太福音14:22-36提到耶穌「行走在水面上」,但她說,「每個人都記得耶穌走在水面上的過程,但往往會忘記彼得也走在水面上」,因而期待該音樂廠牌也能像這段經文一樣,「大膽,帶著信仰走出去,做出冒險。」

  • Waterwalk播放清單:Lee Simon Brown - PAANO MO KINAYA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