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校園書房出版社社長王文衍牧師(右二)全家福,喜樂滿溢。(圖/王文衍 提供)

王文衍牧師走過高中喪父、背債千萬的日子,深知唯有上帝是導演,人生的劇本因蒙神揀選,才有堅定的信仰力量;進而引領他走過校園福音團契全職服事、再到現任校園書房出版社社長。

 

30多年來,他感恩地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纔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10上)

王文衍是家中長子,一家五口的生計都由父親撐起,是主要的經濟支柱;他們住在平凡的傳統信仰之家,印象中沒有聽過基督信仰。

 

直到他升上高二後,父親突發肚子痛卻一直找不出病因,醫生舅舅建議照胃鏡,沒想到胃鏡一看,胃部沒什麼問題,反被胃鏡管傷及喉嚨,導致父親說話幾乎發不出聲音,只能勉強用一絲絲氣音來表達意思。

 

最終,才檢查出父親的不適,是源自「肝癌」且病情不輕,親友聞訊紛紛表示關心,有親友建議若要父親痊癒,家中的三個兒子必須每天跪在地上至少唸一小時的金剛經,才有可能康復。儘管當時根本不知所云,且愈唸愈覺得毫無意義,不過,王文衍仍然每天帶著弟弟們,照著大人的心意去做。


父親離世、家中負債千萬

原本平順、安康的家庭狀況受到衝擊,母親為著醫藥費的需要去標會,卻被惡性倒會,導致負債千萬;父親病情拖了三個月後還是離世了,所有的債務人將矛頭指向母親,天天都有人到家中討債,母親常以淚洗面。

 

王文衍深知自己是長子,應當挑起責任,但又無能為力,才從原本懵懂無知的日子中「醒」過來,帶著弟弟和媽媽一同「熬日子」,深切體認生命是何等脆弱,何等殘酷。

 

生活一下子墜入谷底,整個高三過得很痛苦,加上正預備大學聯考的煎熬,他難忘地說著一個印象深刻的經歷:「為了聯考,我向著母親提說想買參考書,媽媽卻面有難色地『停頓』一下,接著才去打開家中的每個抽屜,一一翻找,『搜』出所有的零錢給我去買書。」

 

他的內心充滿感慨與衝擊,感受到父親離世的無依,紊亂鬱悶的心情,使他開始不由地思想人生,直問蒼天:「生命到底有什麼意義?」

  • news-details
  • 王文衍牧師與妻子合影,走過這些年來,他非常感謝神的恩典。(圖/王文衍 提供)

勞苦重擔真的可以卸下嗎?

陷於苦憂煩悶之際,王文衍從電視福音節目「700俱樂部」,才開始聽到耶穌,節目中講員所講經文-「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這正是他要的生命解答,隨即他就跟著講員在內心作了一個決志禱告,「心想:耶穌可以幫我。」

 

不久後,他竟意外被發送一本免費聖經,每次心中難過時,才會打開翻看,以一種「找藥方」的心態,勉強得到些安慰。

 

順利升上天主教輔仁大學,因想著曾經做過禱告,就於學籍資料欄中填寫信仰為「基督教」,學校團契的學長立即熱情邀約他,參加「新生福音茶會」,非常溫暖且到位,他不好意思拒絕地參加,自此成為改變他一生的關鍵。

 

他開始進入大專團契生活,才恍然大悟什麼是「基督徒」。小組如同溫暖的家,組員比家人更親近。第一個暑假來到,他受邀參加「輔大福音夏令營」,眼前卻有三件事攔阻他-費用不足、母親不會放行及打工時間衝突。學長卻充滿信心的說:「禱告就行了!」

  • news-details
  • 當時因大專團契而信入基督,王文衍答應呼召,遂於退伍後,進入校園福音團契全職服事大專生。每次暑期營隊都一再經歷「上帝是最大的導演」!(圖/王文衍 提供)

WOW!禱告好厲害,呼召而踏入信仰的關鍵

神奇妙工作的調度下,經過禱告後,費用得到補助、母親答應放行,竟然連打工的單位都請他「延後一週」再報到,使他能順利參與七天營會。

 

營會期間,他重新思考信仰的內涵與意義,深刻感受人是獨特的,神愛每一個人,因此不再低看自己。更發現,學長姐犧牲奉獻自己的休息時間,為每一位與會者提名禱告,他聽見自己的名字正被禱告,深刻地感受到耶穌與弟兄姊妹的愛。

 

當活動最後一天,台上呼召聲響起,王文衍很清楚感受到內心聖靈的感動及催逼,便勇敢地在眾人及神的面前站起來回應呼召,求神赦免自己的過犯,決志接受耶穌成為自己的救主。

 

營會結束回到家中,他自然地於「飯前禱告」,母親看著心中了然卻「刻意」說著:「自己沒有香火、也沒有人祭拜了。」緊接而來的中元節,母親發現長子「不拿香了」,只能一邊掉淚一邊拜拜。隔年(1986),王文衍就在中和基督教會受洗了。

 

雖時過20年,堅毅的母親也受洗了 

王文衍心中難過,心疼勞苦的母親因不認識上帝而擔憂;他更加迫切為家人禱告,用實際行動陪伴母親藉此傳福音,只要有空就陪她逛街、說說話,母親也越來越對福音敞開。

 

他知道上帝正在家中動工。多年來,母親也非常認同基督信仰,還常跟鄰居說,「他們(基督徒)真的不一樣,跟那些拜拜的人不同,若是家中孩子不乖,就統統給基督徒來教。」他笑著轉述母親的話。

教會弟兄姊妹也常來關心母親,媽媽非常感動且喜樂,常常受邀參加教會的社區班並參與聚會。2007過年期間,70多歲的媽媽,突然招聚所有家人同聚,宣布:「我要去信耶穌了。」他感謝上帝的愛與恩典滿溢,全家人都歸入主名。

  • news-details
  • 王文衍忠心服事神,至今仍每週於台北大學帶領讀經小組,牧養許多需要的大專生。(圖/王文衍提供)

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回想大學畢業,面臨人生另一個階段,他一直求問神,每一次神都在「招手」,但他內心一面擔心家裡仍有債務,也想當老師以便繼續服事學生,一面他跟上帝「商量」:「可否先工作兩年,再去全職?」

 

然而他在禱告中深受聖靈苛責,自知這並不是討神喜悅的禱告,同時也擔心未信主的母親會攔阻與掛心。

 

那時媽媽沒有掉淚也不特別攔阻,只是淡淡地說:「你要當牧師喔?! 要想清楚喔!」

 

最後他決定於1991年加入校園福音團契,全職投入大專營隊、青年宣教服事至今30多年,不但家人陸續信主,家裡的千萬債務也早就付清了,數算這一路的恩典,更堅定他的服事。

 

現階段,他已從校園福音團契總幹事卸任,轉職至校園書房「文字部」的工作,擔任校園書房出版社社長,雖然面對環境中疫情考驗、資訊爆炸、新科技工具的運用,一切都是新的學習。

 

他平靜而微笑地分享:「神是說話的神,從來沒有放棄文字工作。」他只要負責帶領團隊一起看見神國度的需要,運用年輕世代的創意,讓文字工作成為教會最好的配搭,不論傳福音或門徒訓練,共同營造良好的屬靈氛圍。

 

王文衍一路走來,深信神所調度的,都是剛剛好的。他鼓勵年輕一代,接受真理造就,要如同「大樹」一般,將樹根向下扎穩,努力向上生長而勇敢承接託付,任憑職場的風吹搖動,都會被神穩固,享受神的同在及智慧!

  • news-details
  • 王文衍(右一)進入校園書房文字出版的服事,他謙稱有更多新的學習。(圖/王文衍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