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mikoto.raw Photographer from Pexel)

或許你生活過得還不錯,直到聽說前任有了新戀情,忽然間一股情緒湧上心頭。雖然關係已結束,但你的心中卻開始浮現各種遺憾,甚至忍不住思考,「如果當時我再....一點」,這段感情的結果會不會有所不同?

或許你也很討厭自己這樣,也知道如果無法停止想起他/她,可能會攔阻你自己從傷痛中恢復、繼續前進以及認識新的人。

 

Apply God's Words專欄作家馬克・巴倫傑(Mark Ballenger)提出4個反思與幫助你走出來的建議:

 

1. 不斷與前任聯繫,是因為害怕被忘記

為何會不斷想聯繫?是因為害怕隨著分手時間越長,他/她會忘記自己。由於害怕失去對方,你可能會嘗試以朋友的方式與對方互動。

 

神有可能重新將他/她帶回你的生命中,讓你們兩人建立更美好的關係嗎?當然!神能夠成就任何事,但這並非常態。

 

若有天上帝讓你與前任復合,通常這會是在彼此都經歷重要的生命季節轉換後,兩人關係將和過去截然不同。

 

由於這些原因,「不聯絡」才是分手後的正確選擇。若你明白神並不希望你和這人在一起,互不聯絡能使你的生命前進地更快。若你不確定復合是否為神的心意,互不聯絡仍是最佳選擇,因為你需要一段「分開的時間」來讓神改變你,如此當兩人重新走到一起時,這段關係才有可能與過去不同。

 

請提醒自己朝著保羅在腓立比書3:14所說的來做—「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2. 想起前任時的痛苦感,是你與對方間僅剩的連結,而這就是你走不出來的原因

哀痛是從失戀中恢復的必經過程,但這只是第一步而已。很多時候我們卻在這卡關,因為只要走過這階段,等於失去了與這個人的關係。

 

舉例來說:

・或許神給你強烈的感動,分手後要禁食禱告。這非常好,但禁食需要有明確的時間,能使你更專注於神的帶領。最後,禁食需要有個結束。

・或許你有個裝滿你與前任的回憶鞋盒:第一次約會的電影票、情書、拍立得等等。而現在你每當看到一次就心痛一次。

・或許你的社群帳號有「去年的今天」這種提醒功能,當中還包含你與前任的紀錄。

 

不論是什麼讓你連結到過去,都必須斷乾淨。這不容易做到,然而只要你知道必須停止想起他/她,斷絕關係就是必要的行動。

 

當我們沈溺於過去,會錯過神在未來帶給自己的美好事。就像以賽亞書43:18-19所說—「你們不要懷念先前的事,也不要思念古時的事。看哪!我要作一件新的事;現在它要發生了,難道你們還不知道嗎?我要在曠野開一條道路,在荒地開挖江河。

 

3. 在潛意識裡,你仍為著無法兌現的承諾而努力

當你們只有約會關係,但卻過得像是進入婚姻關係,會讓你的生命難以繼續前進,舉例來說:兩人在一起時有發生性關係、分享自身內心最深的恐懼,對前任毫無保留、一起計畫遙遠的未來、雙方家庭關係密切等。

 

耶穌在馬可福音10:9說道,「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神參與在丈夫和妻子的「婚姻」裡,而約會關係並非婚姻關係,若你交往時就感覺在婚姻關係裡,可能你正努力兌現無法達成的承諾。

 

阻止這感覺的方法是:承認你在約會關係中所犯的罪。透過認罪悔改,在耶穌裡活出新生命,才能停止這一切,轉而在神裡面得著自由。

 

4. 你相信「除了他/她以外,再也不會出現更好/更適合我的人了」

現實帶給人非常真實的感受,我們很容易因此成為謊言的俘虜。當你失去與前任的連結後,腦袋可能會無法停止想起對方。

 

這種狀況最常見於,當前任是你第一個認真付出感情的對象。然而,隨著生命越來越成熟,你會發現,即使這是第一個浪漫戀愛經歷,但這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甚至亦非最重要的感情經歷。神經常允許我們進入一些感情關係,讓我們從中學習,進入更深層次的恢復,或是經歷混亂的季節後恢復理智。

 

欲打破這些謊言,就要相信神的大能,祂比我們想得還要有能力。正如以弗所書3:20-21所教導我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