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彩虹姐姐」蔡孟穎,深受小朋友們的愛戴,目前已退役。今年母親節(5/8)將於心欣城市教會分享生命故事。(圖/蔡孟穎 提供)

蔡孟穎,曾於東森幼幼台YOYO家族擔任「彩虹姐姐」角色八年,隸屬於「天空家族」,是無數小朋友眼中的溫柔姐姐,她並帶領「番茄姐姐」等大哥哥大姐姐團隊認識神,時常在進公司前,與眾人相約於門口手牽手禱告、分享聖經,也為每個有需要的小朋友祝福。

 

如今,蔡孟穎雖離開「彩虹姐姐」一職,卻因著神的祝福,成為團隊的幕後舞蹈老師,自已也擁有兩個寶貝孩子。她鼓勵所有新手媽媽:「成為『母親』是很神聖的角色,神一定紀念妳的每個辛勞!

學習經營健康的「人際關係」,一直是蔡孟穎生命中的課題。

 

人際關係停看聽,找對源頭就能改變

對兒時的蔡孟穎而言,教會是一個有趣、講愛又好玩的地方,每年教會舉辦的暑假營會,她都會乖乖參加;直到小學五、六年級,孩童隨年齡漸長,自我意識高漲,班上越來越多「小團體」出現,眾人皆圍繞著其中的領袖型「Leader」打轉,而她為了鞏固友誼,甚至偷拿媽媽的錢討好對方,成了附和、討好型的角色。

 

這樣壓抑的關係,幾乎讓她心死沮喪,卻也無能為力,只能默默忍受被排擠的校園生活。小六暑期營會,在禱告中她一直掉眼淚,彷彿神透過淚水光照她:「我知道,其實在關係中妳很受傷…」,她第一次感覺上帝的「存在」,是如此貼近人心!於是受洗信主。

 

一路升學至國、高中,蔡孟穎仍然在面對同儕間的人際關係問題,還是遇到被排擠的狀況,或是和好朋友產生嚴重誤會,但因著教會肢體的陪伴,她一掃憂鬱情緒,試著邀請幾位朋友進到教會,並流著淚主動向對方道歉。

 

「神好像在修復過程中,讓我願意成為主動給予的人,真理也讓我知道『沒有人是完全的』,我也想要請求饒恕,修復我的人際關係。」

  • news-details
  • 彩虹姐姐時期活動照片。(圖/蔡孟穎 提供)

  • news-details
  • 彩虹姐姐時期活動照片。(圖/蔡孟穎 提供)

神應許的印記-「彩虹姐姐」的奇妙經歷

「我的人生,並沒有想到當『姐姐』。」蔡孟穎笑著說。

 

台北體育大學舞蹈科系畢業,原本想著未來擔任特教老師,或成為專業舞團的舞者,卻因著旁人推薦參加舞蹈的徵選比賽,獲得第一名佳績,生命因而全然翻轉。更是在獲獎後有了簽約邀請,才開始禱告尋求神,最後平安簽約。

 

八年的「彩虹姐姐」職場生活,是難忘的青春回憶,更看見神一路的帶領。她常為著上司禱告,調整彼此相處模式,也為著每個接觸到的孩童、國高中生禱告,盼望每次對話都能給予對方正面力量。

 

當然,蔡孟穎也不願錯過任何在職場傳福音的機會,「只要他們(同事)不排斥,我就會跟『天空家族』一起禱告,我也陪伴番茄姐姐,後來她又帶了Kiwi姐姐、羚羊哥哥認識神。」

  • news-details
  • 由左至右為:番茄姐姐、羚羊哥哥和Kiwi姐姐。(圖/本報資料照)

蔡孟穎形容,兒童電視台的工作壓力不小,初期配搭的眾人都十分緊張,當時,這群哥哥姐姐們就一起相約在公司樓下,手牽手禱告,「我還會影印聖經跟他們分享,他們會回我說『蔡彩虹要禱告了!』」有時,她也會用經文小卡祝福眾人。

 

即便已離開電視台工作,蔡孟穎仍心懷感恩:「這是很恩典的過程,以至於在離開後,仍再次有機會一起工作,成會幕後支持大家的角色,真的是神開的一條新路 。 」

  • news-details
  • 蔡孟穎與丈夫合影,左為交往時期,右為結婚後,圖片攝於疫情前。(圖/蔡孟穎 提供)

  • news-details
  • 蔡孟穎全家福,圖片攝於疫情前。(圖/蔡孟穎 提供)

新手媽媽經驗談學習天父的憐憫與接納

如今,蔡孟穎擁有兩個寶貝孩子,也離職親自照顧孩子,全靠接案工作為主。

 

對於教養孩子的智慧,她自己反而有許多學習:「當一個母親,自己要先被真理得著。」若孩子開始哭泣或無理取鬧,她不會直接用一句或一段經文「提醒」,而是耐心等待孩子平復情緒,再詢問:「你剛剛怎麼了?上帝爸爸是你的力量嗎?我們來禱告好嗎?」如同天父對人的憐憫一樣,也不是立刻用論斷的方式對待,而是傾聽與陪伴。

 

「孩子哭鬧,其實是代表他們很需要愛,很需要安慰,我們也是要去分辨。」

 

而新手媽媽每天的日子,都圍繞著孩子打轉,幾乎沒有自己的生活:

 

孩子睜開眼,起床了!

他要吃早、中餐了!

他今天應該要睡午覺!

晚點要帶他洗澡!

夜裡要哄睡!

 

一連串的行程下來,身心靈早已精疲力盡,不但沒有自己的時間,更別提靈修生活了,蔡孟穎形容,當時的狀況十分軟弱,不想聽講道、也不想禱告,雖知要讀經,卻沒力氣「翻開」,幾個月下來,只覺更加疲憊,得不著力量。

 

有天,她放下所有負面想法,安靜來到神面前禱告,就像當年的大衛一樣傾訴:「求祢不要轉離我…不要撇棄我…」越禱告、內心的掙扎越得到釋放,神也安慰她:「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翰福音10:14)

  • news-details
  • 蔡孟穎於教會教導兒主課程。圖片攝於疫情前,因應疫情目前實體課程已暫停,改為線上授課。(圖/蔡孟穎 提供)

  • news-details
  • 蔡孟穎於教會教導兒主課程。圖片攝於疫情前,因應疫情目前實體課程已暫停,改為線上授課。(圖/蔡孟穎 提供)

她提到,新手媽媽的辛苦,真的只有過來人才能明白,並鼓勵基督徒媽媽們四件事

 

1.承認每個人都不完美,把為人母的壓力交託給神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媽媽」也是一樣。也許成為新手媽媽後,妳會擔心孩子的起居、教育,孩子過得開不開心,甚至想為孩子擺平一切困難。

 

但,這一切的重擔都壓在妳自己身上了。我們要學習承認「世人都不完美」,並把教養孩子的壓力與不安交託給神,祂會給予媽媽們夠用的智慧和恩典,來教養孩子。

 

2.無論身心再如何疲憊,都不要離開神

也許照料孩子和家庭已耗盡妳所有力氣,也許妳暫時不想聽講道,也不想禱告,但一定要記得:不要離開神。妳可以讓自己偶爾退到內室禱告,或是到曠野進修,但千萬不要因著育兒壓力而離開神,要相信,神無時無刻與妳同在-妳未婚時,祂在;妳有了家庭時,祂也在;妳的未來,祂一直都會在。

 

3.主內肢體是媽媽們的最好後盾

軟弱時不要單打獨鬥,要適時向身旁的人求助,尤其是教會的家人們,「還沒信主的人可能會對妳說『好好享受現在,孩子最可愛的時期…等等』,但真的內心有神的人,會陪妳一起禱告,用好的方式鼓勵妳。」

 

4.看見神賜給母親的美好價值

最後,蔡孟穎鼓勵媽媽們:成為『母親』是很神聖的角色,神一定紀念妳的每個辛勞!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祂的恩典夠用!」

  • 彩虹姐姐蔡孟穎分享新手媽媽經驗談。(影片/蔡孟穎提供、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