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請小心,「過度忙碌」可能是撒但的陷阱!仇敵總希望我們越忙越好,最好忙到沒時間禱告、讀經、尋求神的心意。

 

人能充實生活,是件好事,但若步調太過匆忙,可能也會造成生病。此時,不論新來的事物多具吸引力,都必須學習拒絕。建造生命的是上帝,基督徒的生命也應以神的心意為標竿。

Ibelieve專欄作家卡洛琳.紐威爾(Carolyn Dale Newell)撰文分享,她非常喜歡自己的事工,也抱以相當大熱忱。但有段時間,當早上鈴聲響起、提醒著當天有多少事待完成,她只想逃避這一切。

 

「仔細檢視過去幾個月的生活,我完成下一本書的草稿、參加了一場演講和作者研討會。當我大喊著『時間已經排滿了』,又有好幾個我難以拒絕的好機會…」卡洛琳把時間塞到不能再滿,認為自己完成了很多事情,卻忽略身體和心理狀態已亮起紅燈。

 

事實上,許多人也容易陷入此狀態,若有這五個身體徵兆:頭痛、焦慮、疲倦、缺乏熱情、易怒,代表你需要好好休息。

 

聖經怎麼說?

腓立比書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此處提到一件很重要、也較難做到的事:一無掛慮。上帝不希望人被焦慮情緒綑綁,只要我們願意在神面前交托憂愁,祂會幫助我們勝過一切難處。

 

這也代表,我們倚靠的不再是自身努力,也不需想方設法靠自己解決難題。若知道神是一切主宰,即能努力卻不焦慮,凡事禱告、祈求和感謝。「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聖經並清楚表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路加福音1:37,「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基督徒在世生活要靠信心而非憑眼見,困難臨到的第一個反應是向神禱告,而非驚恐害怕。

 

然而,真的有可能深陷難處卻不焦慮嗎?又,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努力為更好將來打拚,這樣有錯嗎?正如專欄作家卡洛琳的分享,她用百分之百的力量,使用上帝賜下的資源,活出百分之百的充實生命──此美好心志,怎麼反而感到生命枯竭了呢?

 

小心撒但的陷阱

除非我們能「凡事禱告、祈求和感謝」,否則生活永遠會陷入無止盡的焦慮和忙碌。即使你比花園裡的蜜蜂更勤快,事情的運轉卻未必因此如想像般順利。

 

請小心,「過度忙碌」可能是撒但的陷阱!仇敵總希望我們越忙越好,最好忙到沒時間禱告、讀經、尋求神的心意。

 

面對各種好機會,仇敵會使你最好忙到全盤接受,用各種藉口告訴自己「這是神開的道路」,沒時間聚會也是情有可原,畢竟自己都這麼努力了,還有誰能責怪你呢?

 

從這一步開始,生活會開始進到焦慮的循環,因為上帝賜給我們的能力(包含身體和心理的承受度)不是要我們照單全收所有機會,或是靠自己解決所有困難。請小心,勿使自己落入此光影,當為選擇立下界線、尋求神的旨意。

 

你的心思意念還在焦慮中打轉嗎?上一次好好禱告是何時呢?基督徒只有兩種選擇,若不是將憂慮交託給神,就是自己背起重擔。

 

學會說「不」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拒絕」一些事情,不論那些看起來有多棒。不要討好人,也不要討好自己的不安全感,而要專注於神賜的託付。

 

拒絕一些事,代表著成為各樣事情的好管家。若你是母親,可安排家中任務給其他成員,不用自己做完所有事情。

 

若是因生活需要,每天都晚睡、甚至夜不成眠,求上帝賜格外恩典,幫助你在應付生活所需的前提下,依然有好的休息。上帝一直都知道我們的掙扎,但祂仍要我們有「安息」時間,就算是增加一小時的睡眠時間,也很有幫助。當我們把照顧身體和心理的優先次序往前放,是神所喜悅的。

 

每個人的家庭狀況都不同,只有上帝了解各人最深的需要。願上帝祝福你的身心靈,學會慢下腳步、在主裡安息,祂必要使我們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