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蕭育芬認識神後,立志為醫助人。右:在職場上,她以基督之心傳揚福音,為患者看診。(圖 / 蕭育芬 提供)

傳統禮儀社表示:「他又沒有受洗,不可以用基督教儀式。」蕭育芬在旁一聽:「幫我拿水來,我幫你爸爸施洗。」個子嬌小、娃娃臉、常被患者問「醫師在哪裡」的她,是南投縣唯一「免疫風濕專科」女醫師,也是教會新世代區長。神呼召其回鄉行醫,帶妹妹信主、為癌末舅舅施洗、領傳統禮儀社辦基督教告別式,使敬拜讚美主之聲,在遍山廟宇、偶像之地揚起!

  • news-details
  • 現全家福。(圖 / 蕭育芬 提供)

自小身體孱弱,喝符水長大,在聖經裡找著生命答案

蕭育芬生於廟宇、佛寺、道場林立的中寮鄉,家中務農。自小身體孱弱,一年四季常不明原因發燒、感冒。她自述,「我像是養不大的孩子,整個人病奄奄的。」每次一考完試,就得到醫院打針。雙親的願望僅是,她能「平安長大就好」。

 

母親常帶她去拜拜,自5、6歲有記憶以來,便開始喝符水,直至國小畢業。她身上也掛著平安符,期能保平安。

 

因體弱多病,國中時,蕭育芬便開始思考:「人死後要去哪裡?」透過閱讀、翻書找生命答案,卻始終未果。

 

高二時,在學姊介紹下搬至教會宿舍。神透過一位全職同工姊姊,向她傳福音:「神對妳的生命有奇妙計畫,想與你建立個人關係,妳活著時(祂)愛你;生命結束時,(祂)會帶妳到更美好的地方―天堂。」對方並帶蕭育芬做決志禱告,借出許多屬靈書籍。於是,蕭育芬開始禱告、參加小組,從聖經中覓得生命答案。

 

認識神後,蕭育芬始覺生命是有價值的,認為醫學可直接、具體助人,便立志為醫。高中畢業後,於「信義會台中基督堂」受洗。

  • news-details
  • 神應允禱告,奇妙開缺,使蕭育芬回南投家鄉,在「竹山秀傳醫院」擔任「免疫風濕專科」醫師。(圖 / 蕭育芬 提供)

住院醫師艱苦生涯,神開缺回鄉行醫

而後,蕭育芬順利考取學士後「高雄醫學院」醫學系。住院醫師受訓日子裡,因工時太長,每早6、7點就出門,遇值班時,還得在醫院通宵待命,半夜永遠有接不完的電話。對她而言,無疑是自小到大,前所未有的體力大考驗,因此倍感痛苦。

 

她不住吶喊:「天啊!這日子還要過多久?」有次,值班到凌晨2、3點,蕭育芬向神禱告,希望到6點前手機都不要響起。天亮時,她突驚醒,以為錯過多少通電話,沒想到竟完全無任何來電!是神垂聽了禱告,讓她可以安歇3、4個小時,因著神眷顧,令她感動無比。

 

住院醫師工作最末一年,蕭育芬面臨要留在醫學中心、或另尋別處的抉擇,「那時我禱告,主很清楚的說:『回家』!」

 

然而,南投只有三間離家較近的醫院,且有些並無「過敏免疫風濕科」的職缺。但她深信,是主要她回家,必會預備。

 

帶著從神來的信心和應許,蕭育芬主動寄求職信到沒有該科職缺的「竹山秀傳醫院」應徵,表示自己「很有誠意想擴展醫院業務」。一面試完,竟馬上錄取,該院為其特開新科別,蕭育芬成為南投縣唯一的「免疫風濕科」女醫師。

  • news-details
  • 妹妹受洗當日,父女合影。(圖 / 蕭育芬 提供)

回鄉領妹妹信主、父親抄聖經、勇為舅舅施洗及辦基督教告別式

回鄉後不久,本在外地工作的妹妹,因遭遇情感和工作挫折,兩人開始有較多聯繫。蕭育芬鼓勵妹妹禱告和背聖經。「剛開始她覺得我很嚴格,甚至有點厭煩。」後妹妹因某事與老闆產生不快,曾禱告求神幫助自已順利離職,神垂聽成就後,回鄉居住的妹妹,於教會聚會並受洗信主。「我多了一位跟家人傳福音的神隊友!」蕭育芬開心道。

 

另因父親記憶力日益減退,蕭育芬靈機一動,鼓勵爸爸抄寫聖經,並啟動鼓勵機制―抄多少,就給多少獎勵金。「我爸抄聖經已超過兩年了,我覺得很神奇!他一定是自己想抄,絕對不是單單因為這個錢,相信受洗之日,指日可待!」她信心滿滿地笑著說。

 

近期,舅舅被診斷出肝癌末期,蕭育芬曾去探望三次。第一次為其祝福禱告,第二次因舅舅急著出門,只來得及對他說:「上帝祝福你!」而舅舅竟回:「我想要信妳這位神(耶穌),以後也不要拜公媽(祖先)!

 

當下,蕭育芬覺得很神奇:「我都還沒開始傳福音耶!」第三次,舅舅已近生命盡頭,當著舅媽和她的面說:「妳趕快打電話,我的後事要用基督教儀式辦。」於是,她趕緊把握時間,一個月內,將福音傳給舅舅。

 

舅舅臨終前一刻,傳統禮儀社表示:「他又沒有受洗,不可以用基督教儀式。」蕭育芬在旁一聽,立刻跟表弟和表妹說:「幫我拿水來,我幫你爸爸施洗。」當場即為舅舅施洗,並請其子女到教會領取受洗證書。

 

後來,整個告別式以基督教方式舉辦,「這個儀式,就是讓敬拜和讚美主的聲音,可以在中寮揚起,因這地是較不容易的地方,很多偶像。

 

值得一提的是,在地的禮儀社,也從未辦過基督教的告別儀式,過程中有許多拉扯,但教會張美玲傳道居中教導、持守正確真理,常得向對方軟性溝通:「沒啦!我們沒在用這個的。」藉此使基督的光與愛,傳揚遍地。

  • news-details
  • 蕭育芬為患者看診照。(圖 / 蕭育芬 提供)

嬌小、娃娃臉女醫師,於偏鄉向長者、異教人士撒種傳福音

鄉下地方醫院,幾乎都是資深男醫師,個子嬌小、娃娃臉的蕭育芬,起初回鄉行醫時,阿公、阿嬤常忽視其存在:「醫師呢?醫師怎麼沒來?」「我!我就是醫師!」這是蕭育芬最常和病患的對話,為此哭笑不得。

 

蕭育芬的患者多是獨居長者,也有許多從事宮廟工作者。有次,廟公、廟婆竟對她說:「醫師,我覺得你的正能量很強!上帝說我們每根頭髮祂都數過!」蕭育芬認為,從他們的談話中透露出,其隱約知道有神,只因人在江湖(傳統信仰),信主時間點未到。

 

另有一比丘尼(尼姑)患者,有時病況不太好,仍得四處至道場工作,蕭育芬建議對方應在家休養為先,患者語重心長地說:「我覺得只有妳是真心誠意關心我!」蕭育芬趁此表明自己是基督徒,並送她一本《荒漠甘泉》。

 

蕭育芬認為,在職場要結出聖靈的果子,「因患者不認識我們的神,但認識我這個人,(基督徒)要成為信實、可靠、有耐心、願意傾聽的醫師,好讓人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樣式。」

 

並體悟,職場亦較像在「撒種」,相信信實的主,會在美好時機,讓福音種子發芽、成長。神必照其恩典,成就超乎人所求所想的事!

  • news-details
  • 蕭育芬目前任「南投靈糧堂」新世代區長。(圖 / 蕭育芬 提供)

任新世代區長,盼領孩子經歷、跟隨神,成為耶穌代言人

目前於教會擔任新世代區長的蕭育芬有感而發,認為資訊發達的現今,年輕孩子不缺乏資訊和知識,因此說教無太大用處。重點是,必須幫助這群學生真實經歷神,就會跟隨神;彼此需要有關係,一起禱告、服事、擁有共同異象和使命,最後,把孩子培育成領袖―有目標、能幫助、影響他人、成為祝福!

 

從前,蕭育芬藉自身專業,常參與各地醫療宣教,國外遠赴非洲、尼泊爾,包括台灣偏鄉。「我可以給予的不多,但我想讓天父的良善,從我身上彰顯出來;在我裡面的聖靈,可以藉著我的生命如明光照耀在這地上。」她每每如此感動著。

 

而現在對於宣教的定義,她有更寬廣的體會―「地點不是限制」。尤在疫情爆發後,認為只要所到之處,都可傳福音、成為耶穌的代言人。

  • news-details
  • 蕭育芬參加尼泊爾醫療短宣。(圖 / 蕭育芬 提供)

以禱告綑綁人訛語及撒但謊言,願神國真實降臨,成就美善旨意

近期因著舅舅的事,蕭育芬對此經文體悟很深―「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8:18)因覺得很多事,靠己無能為力,但可透過禱告、宣告來釋放,求神綑綁從人來的訛語及撒但謊言,使神的旨意成就!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蕭育芬認為,此經文內容極為豐盛,因「神的國」即醫治、釋放、平安、饒恕,神的國降臨才會經歷真實的喜樂!我們需要、也相信:神的國會在生活中降臨;即便是一件看似不好的事;就如同神透過舅舅的事,降臨在家庭,也在整個中寮這地,帶出祂至高美善的心意!

  • news-details
  • 蕭育芬與「神隊友」妹妹喜樂合照,盼一起與神同工,相信家人得救之日,指日可待!(圖 / 蕭育芬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