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基督教會協會理事長洪國隆長老;右上:教會協會理監事出席馬偕劇本大賽記者會;右下:今年適逢馬偕宣教150周年。(圖/洪國隆 提供)

「本來又大又難的事情,上帝調動萬有,使萬事互相效力,才能成就此事!」基督教會協會理事長洪國隆長老分享,此次馬偕電影的開拍,源於年輕時心中的發想,沒想到神以奇妙方式讓種子發芽、茁壯,與各方人馬一拍即合!

 

今(2022)年適逢馬偕宣教150周年,馬偕博士的故事即將躍上國際大螢幕,洪國隆期盼電影的開拍,使全世界看見台灣,不只是給基督徒看,更是成為「傳福音」的機會!讓人看見馬偕「寧願燒盡,不願毀壞」的精神背後,來自獨一的創造主。

自小種下翻拍馬偕電影的種子

今年適逢馬偕宣教150周年,「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於近期籌備開拍馬偕的電影,預計將於國際發行放映;該電影將與過去曾入圍奧斯卡,拍攝《教會》電影的導演羅蘭.約菲(Roland Joffé)合作拍片,成為台灣電影界的一大創舉!

 

現任基督教會協會理事長-洪國隆長老分享,自己從小就很喜歡看電影,電影傳遞出世界不同角落的文化。高中時的他,曾閱讀馬偕日記,深受感動,心中進而萌生出一想法:如果可以將馬偕醫生精彩、犧牲奉獻的精神,拍攝成電影該有多好?

 

上帝調動萬有,成就又大又難的事

加入該協會三年多的洪國隆,去年9月意外被選為理事長,並於今年季刊上寫下關於馬偕150周年的內容,透露盼能開拍電影的想法。

 

當他與副理事長朱奔野牧師分享時,雙方一拍即合;對方是點子王、執行力強,便很快聯繫到春暉映像公司老闆陳俊榮,及太太孔繁芸執行長。陳俊榮過去是華納電影公司亞洲太平洋區的總經理,因此也很快聯繫到羅蘭導演。

 

過去羅蘭拍攝的《教會》,即是講述18世紀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赴南美傳教的故事,正苦於找不到第二集題材的他,一聽見馬偕的故事,眼睛為之一亮,馬上答應拍攝,唯一前提是,劇本定要非常精彩!羅蘭預計將於8月來台。

 

本來又大又難的事情,上帝調動萬有,使萬事互相效力,各方人馬一直加入進來,因此促成此事!洪國隆分享,此次拍攝國際型大片需花費約六千萬美金,原先擔心的資金問題,透過海外募資及許多人的投資,順利成行。

  • news-details
  • 該協會理監事會一致支持通過拍攝馬偕紀念電影。圖為開會畫面。(圖/洪國隆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圖:左為朱奔野牧師、右為洪國隆長老;右圖:左邊上下為春暉影視老闆夫婦拜訪真理大學校長(左二),談論拍攝馬偕電影事宜。(圖/洪國隆 提供)

願發揚馬偕為主大無畏精神,走向國際、成福音種子

馬偕對台灣貢獻的故事,其實就是「台灣歷史」;這位充滿熱血的傳道師,從加拿大搭船前往東方,來到北台灣淡水進行醫療宣教,包括提供免費拔牙,選擇先拔牙再講道,後來成立了牛津學堂、滬尾醫館(後發展為「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足見馬偕對台灣文化和教育發展影響深遠。

 

為深耕台灣,馬偕娶了台灣太太張聰明;清法戰爭時,馬偕愛台灣百姓到一個地步,不願至外國大使館,而是要與百姓站在一起,因為一切「攏是為基督!」晚年,罹患喉癌的馬偕,仍講道到最後一刻,最後選擇葬在淡水,一生為主奉獻給台灣!

此次該協會秉持如同馬偕大無畏的精神,破天荒舉辦馬偕劇本公開徵稿大賽,不分海內外、語言,邀請各方人馬共襄盛舉。

 

徵稿時間截至6月中旬止,初選將選出10名入圍者,每名可獲獎金2萬元,並在根據初賽提出的大綱撰寫完整劇本後,進入複賽的頭獎可贏得50萬獎金,接下來會由羅蘭導演指定的編劇,改編成英文劇本,並將另外酬謝100萬元新台幣。此次徵選劇本的「獎金」,也突破了以往台灣劇本的紀錄!

 

此次開拍國際性電影,洪國隆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也讓台灣人自已,看到這塊土地上曾有無數海外宣教士在此耕耘;同時期盼該電影不只是給基督徒看,主要更是成為傳福音的機會,邀請慕道友前來觀賞時,為其心田禱告,成為好的土壤,使福音種子在好土壤開花結果。

 

每個人都能體會到馬偕「寧願燒盡,不願毀壞」的精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