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身為母親都知道生產的痛苦,若生命的誕生是件如此美好的事,為何上帝要女人經歷產痛?Crosswalk專欄作家克拉倫斯·海恩斯(Clarence L. Haynes Jr.)分享來自英國的統計,全世界每天有38萬5千多個寶寶誕生,平均每分鐘就有200多個產婦經歷生產痛苦。這些疼痛有什麼意義呢?

身為男性的海恩斯,無法了解生產疼痛,但他試著從聖經角度解釋女性承受產痛的原因。

 

翻開創世記3章16節,可以知道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此答案看似並不令人滿意,好像上帝這樣命令了,女人就得承受痛苦,沒得談了,結束。

 

產痛不只是當下的疼痛

若要更多了解背後原因,得從創世記第三章開始看。從希伯來原文去理解,上帝讓夏娃和接下來的每個女人經歷產痛,並不代表生產本來就不會痛,而是因著夏娃的罪,生產疼痛被「加劇」了。

 

不論如何,我們可試著從不同角度理解生產的疼痛。在「解答創世記」的網站中,鑽研了「生產本來會不會痛」的這件事,知名基督徒講者巴迪.霍奇(Bodie Hodge)指出,生產疼痛不只在生孩子的當下,還包含往後撫養孩子長大的過程。

 

上帝加增女人生產的苦楚,也包含在罪中成長的孩子,他們可能會悖逆自己的父母、被撒但掌管的世界誘惑、背棄上帝的教導…等等,當這些傷害孩子的事情發生,當孩子在罪和疾病中掙扎,這也是女人要經歷的「產痛」。

 

「我以一個父親的角度深有同感,最痛苦的一件事,莫過於看著自己的孩子受苦、卻無能為力。我不能肯定這就是創世記經文的意思,但我認為這是可以值得思考的方向。」海恩斯說。

 

產痛不是一種詛咒

雖然上帝詛咒了蛇、也詛咒了亞當,但祂並沒有詛咒夏娃。這表明,雖然上帝要夏娃經歷產痛,但這並非一種咒詛。生孩子不是咒詛,可從聖經看到很多這樣的經文,如:孩子是上帝的產業,得見這絕對是美好的祝福!

 

那麼為何女人要經歷「產痛」?生產的痛,能不能提醒我們上帝的拯救?耶穌在約翰福音3章3節以「重生」比喻進入神的國,「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然而,重生是痛苦的,需要捨己、治死自己的罪,卻能經歷極大喜樂。

 

希伯來書12章2節也告訴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的罪而死,從耶穌死裡復活的那刻起,人也有了全新生命。這就是重生的過程,雖有痛苦,伴隨而來的喜樂卻更大!

 

產痛非咒詛,疼痛提醒了我們在主裡的重生。在痛苦過後,必有美好祝福,耶穌在十架上的工作就是如此。「加增的產痛」是罪的結果,即使這對生產的母親來說仍不容易,然海恩斯認為,但這並非上帝的懲罰。

 

在每個新生命誕生的同時,我們都可以再次思想上帝的救恩、耶穌在十架上的拯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