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甸雙福論壇最終場「雙福創新—雙福事奉的挑戰與前瞻」主講人及與談人(由左至右):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海外基督使團珍珠家園宣教士林迪真、邱醫師診所家庭醫師暨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邱維超,與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主任謝雅德長老。(圖/截自 伊甸基金會 YT直播)

國際情勢變化、疫情近兩年帶給社會福利機構全新的挑戰,基督徒要如何因應這世代的局勢,並落實神給我們的託付?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邱維超分享,反而是在疫情下帶給協會許多機會,並表示,「危機是危險,也是機會!」

伊甸福利基金會成立40週年活動舉辦四場「共同好行—雙福事奉系列論壇」,10日來到最後一場,現場請來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海外基督使團珍珠家園宣教士林迪真、邱醫師診所家庭醫師暨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邱維超,與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主任謝雅德長老,共同探討未來進入新型態社會的挑戰,以及如何在當中不斷回應神,與神、與整個社會同行。

前瞻的基礎是「謙卑與主同行」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提道,在全球化的時代,各國所發生的事情都會牽動著我們的經濟、生活等,無法置身事外;雖然被限制在這環境下,但也是活在無限可能裡

 

透過有效利用數位科技,伊甸讓人可以在線上獲得許多資訊,並將資源運用到最弱勢的人身上,而他們也會與不同專業的人合作,如社區、教會等,在繁忙社會裡為彼此互相效力

 

但在這些變動下,有個不變的需求就是「如何有從神而來的眼光,敏銳現在社會的需要,用專業的眼光服事」。今年剛好為馬偕來台宣教150周年、去年為蘇格蘭籍牧師甘為霖逝世100周年,而今年是劉俠女士創立伊甸基金會40周年,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因著有神的眼光,看見社會的需要後,鍥而不捨並腳踏實地完成神的旨意。

 

因此,不管外界環境如何變動,內在都需要傳承,唯有在領受神的恩典下,才能從軟弱變剛強,有愛湧流出來,前瞻的基礎先是「謙卑與主同行」

 

內在動機是變動底下的「不變」,在做服務的時候,鍾彥彬常想,如果我們服事是讓人衣食無虞,這樣人就滿足了嗎?伊甸基金會每天不只提供協助,也致力改變人的生命,藉由福音,有些坐輪椅的朋友開始思考,自己可以為別人做什麼?並主動學習打鼓等才藝,用節奏與音樂去到廣播電台,向孩子們做見證,讓孩子受鼓勵,看見在極艱難情況下生命的韌性。

 

鍾彥彬執行長說,上帝賦予每個人權利,包括身心障礙者,皆是生而平等,需要被尊。很多人會認為,是不是因為身心障礙者做了什麼才受限,「身障朋友不是做了什麼壞事,而是為了彰顯神的榮耀!」(約翰福音 9:3)

 

論壇名稱「雙福」,不只指福音與福利,更是福音與「福祉」;在服務時,更重要是如何協助人從「自助、互助到助人」,因為「給」再多也無法真正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唯有人看法改變,才會有想學習下去的動機、進而能夠獨立生活。

  • news-details
  • 「雙福」事工為伊甸的服務宗旨,不只是福音與福利(給人魚吃),更是福音與福祉(教人如何釣魚)。(圖/截自 伊甸基金會 YT直播

使每個孤獨人回到神身邊

因渴望幫助台灣各地隱身風化場所的婦女,恢復神起初創造她們美好心意,荷蘭籍宣教士林迪真創辦了「珍珠家園」,25年前她搬到萬華,看見樓下婦女在接客,就想與她們成為朋友;但起初很不容易,因她們非常封閉,卻在有天,剛好在遛狗時遇到一名婦女,聊完後加深林迪真心中的熱情與負擔。

 

在深入了解她們後,林迪真表示,沒有一個婦女想優先選擇這樣的工作,除被逼到走投無路,她們有些也感到很羞恥與無奈,並想離開,做像「珍珠家園」在幫助人那樣的工作。

 

「珍珠家園」是以福音為主的全人關懷,林迪真說,「如果我們沒有(主動)進到她們那裡,她們就不會進來。」但她也說,如果我們沒有幫助她們親自認識上帝就是在虧待對方,因為人的陪伴沒辦法長久,唯有上帝在患難中仍可與人同在。

 

林迪真與同工們很重視愛的團契,希望能給這些婦女有歸屬感與新的安全感,幫助重建生命,因此機構舉辦很多活動、小組、學習課程等,她分享,有活動是討論如「當死亡的那一天來臨,妳會通知誰」,被問到的姊妹回答,「除了珍珠家園沒有人可以通知,」並說,「我要穿耶穌給我的衣服。」讓林迪真非常感動。

 

在變動與疫情下面臨許多波折,荷蘭籍宣教士林迪真說,疫情爆發後她們被迫停止聚會,有些所關心的人還確診、住院,且很多人三餐與住宿開始有問題;有些人身分在疫情下曝光,面臨家庭的壓力。

 

除此之外,很多人也頓時陷入很大的孤單,因無法社交與出門,不能去平時最喜歡去的KTV唱歌,對這些人來說孤單比病毒更加可怕。

 

機構現在所做的改變,是堅持打電話關懷,並提供救助或協助申請疫情補助,努力陪伴每個人度過難關。她說,上帝使每個孤獨的人能回到祂身邊,這句話不只表示「幫助人認識神」,而是等著人們去幫助他人

  • news-details
  • 邱醫師診所家庭醫師暨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邱維超,於線上連線進行討論。(圖/截自 伊甸基金會 YT直播

「危機,是危險也是機會」

「危機,是危險也是機會。」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邱維超說,在疫情下,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家庭事奉反而無遠弗屆,原本協會多為實體聚會,但現在許多婚姻輔導與課程改在線上舉辦,原本有個讀書會,實體聚會時只有10幾人參與,但改線上進行竟有超過100多人報名,並要分3個梯次。

 

除此之外,協會也透過線上網路直播,回應時代家庭議題與需要,或受邀到廣播電台接受專訪,並開始與紐約漢語網路神學院合作舉辦「家庭事工系」線上課程。

 

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主任謝雅德長老提到,在疫情下,對聾人來說是很大的問題,因人如果戴上口罩,他們就無法看見一個人的動作、表情,在看手語時,如果少了表情,就很難了解翻譯真正的涵義。

 

另外,在疫情使他們無法走出去,會讓聾人原本較為封閉的生活,感到特別孤單,如有些人在手語幫助結束後,會希望手譯員留下來陪伴對方買菜等,但手譯員也很無能為力。

 

謝雅德長老鼓勵現在的教會,可以實踐「讓聾人來教會」」,使他們感受到愛與溫度;如剛開始沒有人能幫忙,可以申請手扶中心的翻譯員,或派人學習手語,讓聾人在疫情下不孤單,有機會融入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