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近期烏克蘭城鎮布恰周邊實景。右上:世界展望會同工關懷烏克蘭難民小孩。右下:波蘭的難民收容中心。(圖/烏克蘭難民關懷事工分享會 影音截圖、世界展望會官網)

烏克蘭一家人收到基督教機構提供的資助金後,上午逃離居住地,下午房子就遭轟炸全毀!無情戰火蹂躪的最前線,上演數不清的悲劇,但同時,上帝也正透過祂的子民,向這個受傷的世界伸出援手,進行治癒和拯救,得救人數亦天天加添。

 

5月9日,「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與「宣教聯誼禱告會」共同舉辦「烏克蘭難民關懷事工分享會」,多間教會機構於ZOOM線上帶來最前線的消息,和各自正進行的不同面向事工,邀請大家一同代禱。

世界展望會:局勢變化快速,持續推進救助範圍

「台灣世界展望會」人道危機回應組石博文分析,自2月24日俄烏開戰以來,統計至5月3日的數據顯示,超過560萬人逃離烏克蘭。已接納逾10萬人的周邊國家有:波蘭(人數最多,逾3百萬)、羅馬尼亞、摩爾多瓦共和國、匈牙利、斯洛伐克和俄羅斯聯邦等。

 

留在烏克蘭境內的人口當中,約770多萬人處於流離失所狀態,超過460萬兒童受波及;上週訊息彙整,戰事最激烈的烏東和東南邊黑海區域,許多基礎設施受破壞,包含23,000公里的道路受損等。

 

世界展望會(以下簡稱展望會)評估該國需求時發現,逃難至國外的烏克蘭人,41%居住於當地接待社區或家庭,且一半以上帶著5歲以下孩子。多數家庭不知下一步如何走,僅把國外居住地當作暫時棲身之所。

 

4月起,超過87萬難民回到烏克蘭的家園,準備重新整頓生活,然而600萬人沒有足夠安全飲水,570萬以上兒童中斷教育

  • news-details
  • 標明星號的國家,分別已接納逾10萬名烏克蘭難民。(圖/shutterstock、後製/記者林子騫)

展望會的烏克蘭難民事工,正在烏克蘭、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三個國家展開,截至4月29日,已在2個月內幫助9萬5千多人,其中女性和兒童居多,男性僅占10分之1,因男人較多於國內投入戰事。

 

展望會自2月27日起,先在烏克蘭西南方接壤的羅馬尼亞邊境小鎮錫雷特(Siret),設立關懷據點,提供難民安置、心理急救和維持基本生活需求等服務;現於羅馬尼亞已陸續增加至5個難民關懷據點,包含大型物資倉庫和收容所。此外,也與羅馬尼亞政府的教育和衛生單位合作,升級安置點的學校、水資源衛生設備和診所等服務。

 

展望會總裁安德魯.莫利,於錫雷特的邊境通道拍攝影片,表示自己親眼見到烏克蘭母親帶著孩子,從邊境進入後,傷心流淚地告訴他們,自己剛離開丈夫來到此處。因此呼籲,各方應致力於和平,以外交方式化解衝突,也期盼全球一同幫助救援工作。

  • news-details
  • 展望會事工已陸續向烏克蘭境內推進。(圖/翻攝世界展望會PPT)
  • news-details
  • 展望會於帳篷搭建的羅馬尼亞難民暫時安置中心關懷兒童。(圖/翻攝世界展望會PPT)
  • news-details
  • 摩爾多瓦的足球俱樂部,開放難民入住。(圖/翻攝世界展望會PPT)

展望會在摩爾多瓦境內,亦展開援助事工,石博文分享當地較特殊的案例,是摩爾多瓦一名足球俱樂部老闆,開放館內宿舍收容烏克難難民家庭,將原本一人一間的房型改為二人一間,便可分出一半給難民住。

 

目前展望會的烏克蘭難民事工,共發出逾29公噸糧食,1萬多份水資源衛生包、和1千多份女性衛生包,以及11,579人的短暫庇護所支持。此外,已發出35,350美元現金,來滿足流離失所者的短期需求。事工將持續延長並制定新計畫,因局勢變化快速,時常會「計畫趕不上變化」。

 

後續展望會已逐步進入烏克蘭西南方,透過切爾諾夫次(Chernivtsi)醫院和烏克蘭當地組織,發送逾8公噸食品、1千個醫院用品包和衛生用品包…等基本用品。

 

因世界展望會著重投入相對脆弱的國家,故原本在烏克蘭無事工據點,直到戰爭爆發後才開始進入,所以這段時間快速於烏國境內各州政府,完成相關登記,並與當地信仰組織或人道組織簽署合作意向書,進行人道行動。

 
目前在烏克蘭境內,展望會的事工從西部和西南部,持續向中部推進,也有部分開展至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先發出120組水資源衛生包。

 

代禱事項:

1.為烏俄兩國和平、戰爭止息禱告。

2.求主保守難民兒童與家庭,免受暴力及嚴寒威脅。

3.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者,擁有安全、智慧和內心的平安。

4.在鄰國尋求庇護的家庭成員能夠團聚。

5.事工推展時,救濟物資能即時到位,特別是弱勢族群如身障者,物資能順利送達。

6.俄烏戰爭牽動世界局勢,許多國家貧窮者陷糧食和生存危機,盼大家一同關心。

烏克蘭當地眾教會連結各方資源

進行人道救援,全方位帶入福音

以下由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分享其連結烏克蘭當地及周邊國家教會機構,所進行的難民事工。華人基督教會的同工芮天,先報告位在烏克蘭東邊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ov)當地教會現況

 

「哈爾科夫恩典教會」教堂前方的建築物被炸毀,因爆炸聲導致教會玻璃也破了,但該教會持續幫助行動不便、無法逃難的年長者,組織大家一起在地下室聚會,並以卡車運送來自各國教會的奉獻和提供的物資、燃料,持續前往社區年長者的家庭和車站,發送食物、聖經和為人們禱告。

  • news-details
  • 「烏克蘭無家可歸者服侍教會」進入醫院,照顧無法撤離之病人們的需要。(圖/烏克蘭難民關懷事工分享會 影音截圖)

哈爾科夫的另一間教會,平時主力事工為「兒童實驗福音表演團」,以表演和科學實驗引導兒童接觸福音,因疫情和戰爭暫停此工作,許多年輕成員也必須參軍,不過其他教會成員持續提供難民幫助。

 

該教會發信至「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請求幫助的文中寫道:

 

「3月9日18:00,我給在哈爾科夫我們家地下室的人們帶來了藥品和食物,18點15分,一場強大的爆炸,使我們不得不向地下室深處移動。(不久後)發生了第二次爆炸。…(隔天)早上,離開離我們家400米的院子,我看到一個空投彈在幼兒園和多層建築之間爆炸的彈坑。幼兒園還在著火,房子裡所有的陽台都倒塌了。……我多次參加從哈爾科夫到波爾塔瓦的鄰居和陌生人的疏散。我和人們談論過關於上帝的事情,那是愉快的談話。」

另外,這間教會的牧師,因其兄住在戰火交鋒的馬利波(Mariupol),但無汽車可逃離,所以這位牧師曾開車進入馬利波載他們出來,過程中順道載了許多當地人,包含年長和年幼者,因類似這樣的家庭很多。

 

行經馬利波途中,看到一處廣場上,躺了30幾具屍體,有老人和小孩,讓他真切首次感受到死亡的恐怖威脅。雖路上也遇到檢查站嚴密檢查,但在物資救援和載民眾撤離的過程中,經歷許多上帝的保守。

 

「烏克蘭無家可歸者服侍教會」平時於哈爾科夫服事流浪者,戰爭開始後,許多原本受助的流浪者,被國家徵召提槍上陣。現在該教會主要為飢餓和流離失所者發放食物,並進入醫院照顧無法撤離之病人們的需要,像是為他們理頭髮等等。

 

「哈爾科夫埃塞俄比亞福音教會」教會中約50名老年人,多是烏克蘭籍猶太裔人,留在當地故需要教會持續關懷他們。還有第五間教會位於烏克蘭西部,牧師也是「兒童實驗福音表演團」成員之一,仍繼續事奉中,來信向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的窗口,表達他們需要一部對講機。

  • news-details
  • 哈爾科夫的許多教會,持續至社區發物資、聖經和為人們禱告。(圖/烏克蘭難民關懷事工分享會 影音截圖)

鄰國華人合作機構

昔日經驗:須幫助難民逐步自力更生

此次出席線上分享會的莉利娅傳道,本身是華人,早期在烏克蘭讀書,2014年烏克蘭東部發生戰爭時,曾前往烏克蘭與當地教會合作救助難民,例如在奧德薩難民營服事時,救助約200人,並建了一個農場,買了雞、牛、羊等,使難民能逐步自力更生。目前她也是5百多萬難民的一員,此時人在匈牙利,並持續關注烏國需要。

 

會中,莉利娅傳道分享了基輔西北方小鎮布恰(Bucha)的村莊實拍照片,該處4月份曾爆出震驚世界的布恰屠殺慘案,是戰爭的重災區之一,往昔美景已不復在,建築物多變成斷垣殘壁。

 

她接下來預計和日本籍的牧師朋友,與頓巴斯當地人合作,送物資進去那一帶。此外,因基輔的許多教會被炸毀,所以計畫幫助當地重新建立教會。

  • news-details
  • 莉利娅傳道提供的布恰一帶的村莊近期實景。她表示,此處原本別墅林立,是很美的觀光地區,但如今遭戰火摧殘。(圖/烏克蘭難民關懷事工分享會 影音截圖)

波蘭難民湧入,長期安置成挑戰

現於波蘭的華人同工Donna宣教士,與波蘭籍丈夫在當地深耕20多年,原本主要在波蘭中部庫特諾鎮(Kutno)開拓教會和宣教,今年戰爭爆發後因難民湧入,近兩個月改為服事逃難來的人。

 

她表示,目前在波蘭約有3百多萬難民,主要會往大城市去,因較容易取得資源,但也有人來到小鎮,像是目前她所在庫特諾城鎮,難民約有1千多人。一開始情況很緊急,只能盡量去滿足突如其來的大量需求;經過2個多月的摸索,現在事奉方向較清楚,例如:幫難民辦理臨時居留手續、連結醫療和教育資源等。

 

現在他們教會主要建立了兩個資源中心,透過「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籌措各方資源,當地天主教會亦提供場地借用,幫助難民的各項基本需要,如:生活用品和孩子的教育用品、支付醫療費、幫忙買藥…等。目前約100多個家庭固定受助。

 

因難民的需要越來越大,近日他們開啟了三個項目:

1.從這週起,會為40~100個難民準備食物包,但仍視情況變動。

2.兩週前開始辦3歲以下的托兒服務,讓母親們有時間去找工作,增加經濟收入;托兒事工現階段目標,是服務15個家庭,每週一到五去幫忙照顧小孩,並為孩子們預備餐食。

3.為難民尋找穩定居所,這也是最大的挑戰。原本有30幾戶住旅館的難民,到4月底便無法續住,然感謝神,旅館老闆都願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去找新住處。但政府資源有限,無法提供更多幫助,所以這個過渡時期無法維持太久。

而現在租金上漲,所以找新住處並不容易;教會也曾考慮直接買房子給難民住,但金額高,且需要尋求主的心意,盼大家也能為此代禱。

 

「我們不知道難民會留下多久,但來多久我們就服事他,讓他們能經歷到神的愛和關懷。」Donna總結。

  • news-details
  • 鄰國的救助機構,預備送進烏克蘭的物資。(圖/烏克蘭難民關懷事工分享會 影音截圖)

「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林日峰博士於此次分享會總結道,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正處於苦難中,但同時也是福音進入的契機和轉機。

 

該機構曾提供160歐元經費給基輔一家人,雖金額不多,但能幫助他們逃離;沒想到當天上午一離開,下午他們的家就被炸毀,女主人傳來視訊表達感謝,因若無這筆及時經費幫他們出發,全家可能已一同喪生。

 

在基輔,無情戰火蹂躪的最前線,上演數不清的悲劇和負面消息,但同時,得救人數亦天天加添;物資的幫助很重要,但也不能忘記「人心」的重要性。林日峰博士深信,在最黑暗之處,正是「真光」最顯明之時;哪裡有痛苦、眼淚和無助,那裏就有「奪人心」歸主的故事!

  • news-details
  • 上午全家逃離,下午家就被炸毀的「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烏克蘭受助者,傳來照片並表達感謝。(圖/烏克蘭難民關懷事工分享會 影音截圖)

最後林日峰引述波蘭牧者的分享總結:

波蘭一夕之間湧入300萬烏克蘭難民,當地展覽中心和教會空間都成為收容和物資中心。有人問,發生這麼多苦難和邪惡,上帝究竟在哪裡?

 

波蘭牧者毅樂平靜地回答,「上帝就在這裡,透過祂的教會,祂的子民,向這個破碎和受傷的世界伸出援手,治癒和拯救。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耶利米書33: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