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全台共340間教會參與「攜手愛無限」。右圖為高雄地區,有坐輪椅的伯伯來教會領禮券。左圖為一間地圖都找不到的小教會,卻助全區300多戶低收入戶,還加碼送橘子。(圖/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疫情間,一位單親媽媽載著約2歲、4歲的孩子,冒雨騎摩托車10公里,就為領取兩個免費便當。還有弱勢家庭的孩童,每天只能靠營養午餐填飽肚子、帶回去當晚餐,若被迫停課,將受極大衝擊。

 

這樣的畫面,真實發生在社會難以看到的角落,令人鼻酸。有感無數家庭的需要,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攜手9縣市政府(6都加花東屏地區)及眾教會,推動「攜手愛無限」慈惠行動,至今共資助了4萬6千多戶低收家庭,發放總金額高達4千多萬元禮劵。

 

今(2022)年,更要擴大規模,計畫用1億元幫助10萬多戶家庭,盼眾教會積極響應。

攜手助弱勢,政府敞開大門響應

憶起去年,有間汽車美容店雖店面虧損,但店長想到有更多弱勢者,連日子都過不下去,便與店員自掏腰包,每天免費發送便當餐劵。

 

有天,1位單親媽媽冒雨,載著約2歲及4歲的孩子,遠從三重騎了約10公里到台北信義區,只為拿到兩個便當。看到這一幕,老闆非常心疼,不僅遞上便當餐劵,還贈送她許多物資。此事件感動眾人,周邊多間商店紛紛響應,發送物資助弱勢。

 

疫情間,眾多經濟弱勢者頓失收入,為著百元的便當愁煩、奔波。2021年,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看到社會的需要,發起「攜手愛無限」,盼連結眾教會的力量,傳遞愛給全台弱勢族群

 

該協會與9縣市政府合作,得知弱勢族群各區的分布戶數,並邀請眾教會認領支持。只要教會捐出500元,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就加碼捐出500元,基金會特別表示,金額無上限,不管有多少戶都願鼎力支持,期使弱勢族群在聖誕佳節,感受到神的愛與溫暖。

 

起初推動時,聽到部分反彈聲浪。有政府單位表示,為何一定要透過教會發放,而不直接提供給政府?質疑此是「多此一舉」;也有些教會認為,自身缺乏能力、人力、資源等,無法再伸出援手。

 

但憑著信心推動後,看到極美果效。自去年10月啟程,教會認領、陸續開始發放,短短幾個月間,共有340間教會響應,於9縣市共157個區、鄉、鎮、市,幫助到4萬6千多戶弱勢家庭,發放金額高達4千多萬禮券

 

此舉引領眾多弱勢家庭走進教會,並配合聖誕佳節期間進一步關懷,讓人們有機會接觸福音。有眾多教會推動後,燃起更大熱心。執行者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林宏修,初期在自己教會推動時,也擔心受質疑,一方面教會未編列此預算,加上疫情影響奉獻,擔心力有未殆。

 

然因著基督的愛,該教會仍認領150戶低收入戶,後來,還聯合其他5間教會,共幫助社區中300多戶家庭。因著服事許多弱勢者,教會看到社會中極大的需要,更加心生火熱,不僅今年立志積極參與,同時希望將教會閒置20多年的土地,重新打造成「社會服務據點」,為此特別致電詢問社會局:「當地有哪些族群最有需要?」

 

令人驚訝的是,政府態度也有很大轉變。今年年初,許多教會還未發放完物資,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卻積極聯絡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期與教會進一步合作,推動多元福利專案、成立社會福利據點

  • news-details
  • 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林宏修,報告2021年「攜手愛無限」於全台推動的成果。(圖/本報資料照片)

2月17日上午,新北市舉行「多元福利據點方案說明會」,場面連協會都嚇一跳。不僅有170多位教會代表出席、多家媒體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親自蒞臨,感謝眾教會的愛心。侯友宜特別提及,看見教會不只發物資,更讓弱勢者感受到關懷與尊重,極為感動。

 

侯友宜曾在嘉義求學期間,至教會領取麵粉,不僅拿到物資,更在其中聽到動人詩歌,至今他仍記憶猶新。「多年來,教會在基層默默行善服務,又不張揚,希望未來與教會深化合作,為據點提供更多元服務。」侯友宜如此期許。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非基督徒,因看到教會的愛心,認為若藉慈惠行動領人走進教會,在信仰中找到平安,也是件美事,期未來與教會有更多合作。


其他城市也相繼舉辦。4月1日,台南舉辦「關懷弱勢暨獨居長者」記者會,市長黃偉哲親自致謝、頒發感謝狀,感謝教會「出錢出力」,為社會弱勢家庭提供極大幫助,當天還共同簽署「睦鄰志工合作備忘錄」,未來將持續攜手合作。

 

近日(5/16),桃園舉辦說明會,參加教會代表近90位,連結當地50多間教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到場致謝,高度肯定教會給予弱勢的幫助。鄭文燦說:「今年,超過上萬的桃園弱勢家庭被幫助!」桃園市社會局局長鄭貴華及副局長陳茹文也蒞臨,希望與教會合力幫助弱勢長者、推動關懷弱勢孩童的「守護家庭小衛星」計畫。

 

同時,北市、台中市府也正如火如荼進行。

 

原本,引領弱勢者進教會被指「多此一舉」,現已公認為「重要行動」,因教會被視為「愛與溫暖的所在」,帶動政府支持,紛紛釋出資源合作,盼幫助更多弱勢族群。政府、民間企業及教會,成為「三股合成的繩子」,達到倍增果效,今年各界皆期待繼續合一推動「攜手愛無限」。

  • news-details
  • 2月17日上午,新北市社會局於市府邀請各教會領袖、從事「小衛星等服務據點」者,舉辦說明會。(圖/本報資料照片)

  • news-details
  • 4月1日,台南市社會局局長陳榮枝、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議長沈建議,共同簽署「睦鄰志工合作備忘錄」,並由市長黃偉哲、黎少倫副董事長及魏悌香理事長簽名見證。(圖/本報資料照片)

  • news-details
  • 5月16日下午,在桃園地區舉辦「111年度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及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合作方案說明會」,連結當地50多間教會,桃園市長鄭文燦、社會局局長鄭貴華及副局長陳茹文皆蒞臨現場,盼今年繼續讓愛火延燒桃園。(記者/本報資料照片)

2022年將擴大推動!

今(2022)年,協會與基金會將擴大規模,預計將範圍擴及全台22縣市,觸及全台10萬戶弱勢家庭,金額將高達1億元。此外,受助也不限於低收入戶,預計會擴大幫助中低收入戶、近貧、邊緣、高風險等家庭。

 

基金會特別致電連結其他10縣市的首長,眾縣市首長看到去年成果,皆積極響應、非常重視,安排要員作為窗口,有些地區已提供弱勢家庭的分布與戶數。

 

相較去年,光要拿到名單,就耗費不少心力,今年,政府紛紛敞開大門積極合作

 

之後,等名單全數出爐後,協會和基金會將統計各地區教會,預計可幫助的戶數,並舉辦「協調會」,連結各縣市區、鄉、鎮、市代表,及各教會代表。接著,就由各教會與當地政府單位,深入討論發放時間、地點、宣傳與做法,促使達到有效發放戶。

 

協會補充,去年有些弱勢家庭因故無法至教會領取物資,以致物資未全數發放。建議今年參與的教會,可保守估算、擴大發放族群,或親自關懷、贈送給無法到場的家庭。

  • news-details
  • 2022年攜手愛無限,計畫6月於各地教會陸續啟動、10月完成物資發放,至12月聖誕佳節,對弱勢家庭進行後續關懷。 (圖/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 提供)

盼實踐基督精神,擴大對社會影響力

若有天教會在當地關閉,會對社區有影響嗎?」基督徒被神呼召要作光作鹽,若毫無影響,非神所喜悅。

 

反思眾宣教士篳路藍縷,踏上台灣這塊土地,遭遇攻擊、批評、挑戰,仍咬著牙堅持下去,在台灣建設學校、醫院等,這種愛台灣的精神,令人動容。

 

今年邁入馬偕宣教150周年,馬偕在台宣教時,曾受當地惡勢力威脅性命,又被潑糞、丟石頭與泥巴,就連房子都被燒掉,仍毫不懼怕,堅持傳福音。晚年他罹患喉癌,幾近失去聲音,仍繼續低聲講課。

 

「寧願燒盡、不願朽壞」是他一生的座右銘,而支撐他前行的動力就是「一切攏是為基督!」

 

馬偕學習耶穌捨己、關懷弱勢的精神,讓社會歌詠其佳美腳蹤。如今,台灣教會在社會中的聲音衰微,協會連結期間,也發現有些教會灰心喪志。盼望在今年這個特別的時間點,眾教會實踐馬偕精神,幫助弱勢,使社區民眾親身體會基督的愛,並擴大教會對社會的影響力!

  • news-details
  • 今(2022)年為馬偕來台150週年,盼望眾教會在此特別的時間點,實踐馬偕精神。(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意見反應